远光软件:用项目管理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6-01-04 13:22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德鲁克认为,管理者,就必须卓有成效。对人、财、物资源的合理使用是管理有效性的重要指标。远光软件核心团队服务中国电力信息化三十年,通过项目管理搭建起科学、高效的软件研发和实施运维管理体系,通过优质的产品与服务帮助大型电力集团企业深挖管理潜能,创造价值。2014年,远光软件与国内供企业级项目管理领导厂商南京广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广安”)共同出资设立南京远光广安科技有限公司,布局电力、能源、军工、航天等重点领域项目管理市场。

        “新的商业环境下,项目管理已经成为长期性组织管理的未来趋势。”远光软件研发PMO总经理贾士中开宗明义。远光软件将进一步融合大型集团企业的管理理念、多年行业深耕的实践经验,不断优化软件研发项目管理体系,完善产品服务。同时,集结远光软件和子公司远光广安的优势资源,布局云端项目管理,服务中国企业迈向一流。

        软件研发项目管理的本质在于利益相关方的满意

        远光软件与项目管理结缘,始于2006年开始实施的CMMI3。

        “我们开始将软件研发管理的关注点集中到成本效益、明确重点、过程集中和灵活性方面。” 远光软件研发PMO总经理贾世中在采访时对记者介绍。随着企业的逐步发展,对于研发管理的能力建设逐步提升, 武汉研发中心成立以后,覆盖全司的研发项目管理体系建设日益迫切。

        远光先后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3级资质等认证,并先后获得PMI授权的PMP培训机构和APMG授权的ITIL认证培训机构资质。

        2013年,远光软件研发项目管理办公室(PMO)应需而生,主要负责项目集管理,大大促进了产品的整体交付。同时,还承担公司项目管理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体系建设、对标体系建设、项目经理能力塑造模型建设、项目的分级和项目经理的分级等职责。2014年,远光软件通过CMMI5级评估。作为考量IT服务供应商能力的重要标准,CMMI5使得企业内部项目组间研发规模、资源负荷、研发效率及交付质量横向可比,内部项目组与行业优秀项目实现数据对标。极大的保障了软件产品的研发质量和进度,有助于提高效率、控制成本、提升客户满意度。 



      (图一:远光软件三位一体的项目管理模式)

        依据远光软件最佳案例和最佳业务实践,融合了国际通用项目管理知识体系《PMBOK®指南》,突出项目集管理概念,覆盖远光软件现有项目类型,全新的软件研发项目管理体系在2014年出台。“我们把研发团队从职能型组织改造为强矩阵组织,并界定了项目组和职能部门的职责范围,即项目组负责需求、设计、编码、测试这四个研发环节的运转,而职能部门向项目组提供资源、能力指导和共享服务。”贾士中表示,通过图一的PMO、架构管控和职能部门三位一体的项目管理模式,(其中PMO监控项目管理过程,职能部门负责资源、规范以及能力提升,架构管控负责审核范围、变更、争议处置等),远光软件成功推动了研发团队向小而美、扁平化的方向演进,切实提高了研发效率。

        贴近需求的实施方法论

        作为大型集团管理信息化服务厂商,远光软件长期服务两网五大等大型央企集团,如何应对多项目、多协同,并保障项目的交付,成为重点关注的内容。自2006年开始,远光软件开始探索建立具有远光特色的实施线项目管理体系。2012年,远光软件以《PMOK指南》为理论依据,结合多年的项目管理实践,根据集团型企业实施服务需求提炼的“远光实施六步法”逐步成型。该方法论以项目目标为导向,以客户满意为核心,清晰定义每一个项目实施步骤,各阶段实施工作任务及里程碑。项目管理及实施人员通过任务计划,可轻松掌握项目的各阶段目标,清楚各环节的实施标准、考核标准、资源工期、成本限定和质量的具体要求,确保实施工作有序地沿着正确的方向进行。每一个里程碑的实现预示着项目将进入一个新的实施阶段,具体如图二所示。


    (图2 远光软件实施项目管理方法论)

        “项目成功的标准并不是简单的交付,商业利益并不是唯一的考量。”贾士中指出,在项目建设中,远光更关注客户的满意度,即满足利益相关方的期望。实施项目团队驻扎客户现场,利益相关方管理贯穿于研发项目的整个过程。在项目启动之初,项目经理将清楚分析利益相关方及其期望,以此来指导后面的所有项目活动。在项目的后续环节中,项目组保持与利益相关方的及时、畅顺沟通,保证研发人员能及时了解一线客户的需求和产品的实际应用效果,从而产生强烈的荣誉感与责任感,迸发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通过开展众测,让用户亲身参与产品测试,提前体验产品功能,提高项目的成功率和客户满意度。

        融合项目管理的力量

        机遇总留给有准备的人。借助资本纽带加速跨界发展的远光软件在2014年遇到了国内项目管理领域的排头兵南京广安科技有限公司。该团队是最早把项目管理理念引入国内并落地实施的专家队伍,其项目管理理念和技术实力可与国际巨头媲美,并曾在2012年中国商用飞机项目管理竞标中击败国际IT巨头成功中标。

        坚持自主创新,致力于用“中国创造”推动中国管理进步的远光软件与广安科技一拍即合,融合双方优势的南京远光广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为远光软件进军项目管理领域的利剑。

        谈及业务发展,远光广安总经理万军认为一切都基于产品优势。依托十多年项目管理领域深耕的专业能力,国内外多渠道的先进理念、技术融合支撑,并在多领域客户实践中不断优化,反复磨合成长起来的产品经得起市场的考验。在2015年5月召开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远光广安研发的SuperPIP(Super Project Information Portal)企业工程项目管理信息系统荣获软博会金奖,并在2015中国IT用户满意度调研中荣获“用户首选品牌”大奖。目前,该产品已在核电、火电、汽车制造、航空航天、石油石化、交通、城市建设、设计院EPC、房地产等大型集团企业成功应用,使企业决策者、管理者和员工在高效的协作平台上共同取得业务的成功。


        工具、方法,人员是软件研发项目管理的铁三角。在万军看来,研发团队是保障产品质量的核心。相较于远光软件完整的软件研发体系,广安的产品研发更贴近于中小企业的管理特性,高度强调团队的灵活性和人员素质全面性。“我们希望产品开发和业务实施是相互融合的。广安的产品经理必须既懂开发又深刻理解业务,开发人员也必须到一线去实践。这有助于开发人员快速理解需求,少走弯路,减少沟通、时间成本,大大提升产品研发的效率,提升关系满意度。”

        “互联网+”时代,“大云物移”推动IT技术和产业迅猛变革,并渗透到各行各业。远光软件意识到,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新技术,项目管理也将迎来发展的一个全新时代。云平台的构建将大大减少企业实施项目管理的成本,让小微企业可以享受到科学、规范、高效的项目管理。远光软件表示,未来将整合自身的优势资源,携手远光广安将共同积极探索“互联网+”环境下企业项目管理的发展变革模式,努力打造基于云+端的工程项目管理生态圈,与业界共享项目管理建设经验,助力中国企业转型升级。 

        来源《项目管理评论》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