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行科技CTO陈昕雷: 燃烧方能卓越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5-11-25 15:08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我们知道摩托罗拉、诺基亚、索尼,那是曾经的一代霸主,我们也知道脸书、阿里巴巴和腾讯,现在正在叱咤风云,可是追求卓越的人会去寻找一个属于未来的公司,去亲眼见证他的辉煌。”

        11月12日,知名移动金融产品借贷宝的招聘团队来到北京邮电大学校园,带队的人人行科技公司CTO陈昕雷,在宣讲会上,就社交金融和借贷宝的成长等话题发表演讲,并将自己在攀爬技术高峰过程中的种种感悟和趣事与大家做了热情分享。

        人生的意义在于追求卓越

        陈昕雷是一个极为洒脱而又对人生目标分外执着的人,18岁的他独自由香港到内地求学,就读于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并在香港科技大学取得科技管理硕士学位。在中国“互联网时代”开启之前,他就率先拿到了进入这个在国际上渐渐崭露头角的朝阳行业的门票。

        这种对互联网的远见,让很多人佩服和欣羡。然而,陈昕雷更愿意将这归结为自己“对卓越的投资”——这正是他在演讲中跟同学们分享的主题。“大家有没有问过自己,什么是自己Have to do的事情?”陈昕雷放下有点儿杂音的麦克风,大声讲道,“当我们真正想做一件事,以至于将此视为人生的使命必须去做的时候,内心的那把火就燃烧起来了,这是追求卓越的第一步。”互联网之于陈昕雷,正是如此。

        毕业后,陈昕雷进入当时香港知名的中资企业粤海集团从事开发工作,之后就职于香港九龙仓集团,负责旗下货柜码头业务的应用开发。陈昕雷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专业技术的方向上一路前行,披荆斩棘,22年来不曾停止。

        1999年,这位中国互联网的先锋从深圳迈出创业的征途。起初,陈昕雷开发过酒店订房系统,“类似于携程后来做的事情,但我们做得早得多。”还做过互联网语音汉化、即时翻译,试图打开中国人与世界进行日常交流的通道。“这个技术在当时还是有些轰动的,有人在台湾和香港专门出书介绍我们的技术。但是在当时的不成熟的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环境下,太超前了,时机不对。”因为技术开发能力的超卓,公司被几家保险公司邀请合作进行电子商务平台的设计和开发,为保险公司和银行提供电子保单。“这么小一家IT公司,能够成为这么多银行和保险公司的供应商,是很不可思议的。”但是为此暂停了对To C(针对于个人)业务的追求。2006年他的公司就有了一定的规模,但陈昕雷并不认为是一种成功。“赚钱不是我人生的目的。要重视过程,享受过程,千万不能只看结果,这是追求卓越的第二要点。”

        陈昕雷将自己这套追求卓越的人生经验归纳为“卓越三部曲”,他继续讲道:“第三点是将上一过程中学到的经验和教训完美地应用到现在的过程中,而不是下一个。”其实,当年创业时,腾讯就在隔壁,不同的是,腾讯走的是To C的道路,“如今都这么大了!”陈昕雷有点儿感慨,他将自己首次创业的不完美归结于To B(针对企业)这条路的错误,“一个有理想、有情怀的企业必须做To C,To B不可能实现这种伟业。”从此,陈昕雷坚定信念,开始新的征程。

        一个伟大的企业就是做没人做过的事情

        为什么选择借贷宝?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是没有人做过的事情,“这是任何一家伟大企业的标志,有成就感。”陈昕雷讲到这里显得有些许激动。而另一个重要原因则是因为它非常符合陈昕雷对To C理念的追求,他认定这是一个能够改变亿万人生活方式的产品。

        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用户遇到过别人向自己借钱的情况,借钱对象中亲朋好友排名第一。在这一过程中,借贷双方均凭借信任来制约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缺乏有效的平台规范和制约机制。

        “跟朋友开口借钱是件很尴尬的事情,你开口了,他不肯借,可能朋友就没得做了,他借给你,你不能及时还,朋友也没得做了。”陈昕雷举了一个稍显八卦的例子,“我就知道一个年收入百万的公司主管向下属借了4万块钱,好多年都没还。下属也拿他没有办法。”

        类似这样的生活场景给借贷宝留下了巨大的机会。“有了借贷宝,这些问题都不是问题,以后谁跟你们借钱,你就说可以,不过要到借贷宝上借。”陈昕雷的爽朗和幽默引得满堂听众开怀大笑。

        北京邮电大学素来有“信息黄埔”之称,学生们对互联网的热情是不需要刺激的,但是借贷宝这样的社交金融产品,对于他们中的大多数来说还是鲜货。

        陈昕雷用非常符合技术男口味的词句描绘借贷宝的独创性:“我们做的不是所谓的p2p,目前的p2p产品都是把理财产品搬到网上卖而已,我们做的是社交金融。大家知道,社交是高频的,金融是却是低频的,两个东西本身不匹配,就像一个是CPU,一个是硬盘一样,没法沟通,让他们沟通起来,就要靠多级的内存。这个内存就是借贷宝的精髓。”

        “我们要把低频的金融做得跟社交一样高频。”陈昕雷铿锵有力地总结道。他明白,这是一条没人走过的路,挑战很大,机会也很大,这正是能够让他骄傲一生的事业。

        怀抱理想和热忱,挑战高峰

        在借贷宝的技术团队中,有很多来自BAT的大牛,“来了就写代码,好玩吗?好玩。”他把大家通宵写代码比作很多大学生时代通宵玩游戏的经历,“攻克技术上的挑战就像升级通关一样,只有这种通宵是感觉不到累,反而觉得好玩的。”

        陈昕雷带领着他的团队挑战一个个技术高峰,而这必须基于价值观的认同和理想的契合,否则不足以形成源源不断的热忱。

        “可以肯定地说,借贷宝是全球应用人脸识别技术最广和最深的公司,参与人脸识别的团队也是行业的领头羊。”陈昕雷介绍。这其中凝聚着他的技术团队为了保障用户的交易安全付出的不懈努力。

        陈昕雷将借贷宝的另一项核心技术与12306铁路售票系统类比:“12306网站中有一个很复杂的问题。比如北京到广州的一趟列车,其实每个座位都有很多张票,因为中间每一站都会产生一张票,但只要中间一张票被抢,其他都得跟着变,这就叫蝴蝶效应。借贷宝的赚利差跟这是同一个技术难度。比如我把一个借款标的发给大家,大家又通过赚利差把它转给自己的朋友。里面有一个人借了款,每一个借款树叶上的数据都可能要跟着改变。”

        技术就是要追求卓越和极致,在借贷宝,有许许多多创造性的工作。陈昕雷最后表示,“我们现在求才若渴,我保证,来到这里,每个人都能突破自己人生的天花板。”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