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甘肃热线>>商业 >> 抱财网徐展勤畅谈监管时代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和发展

抱财网徐展勤畅谈监管时代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和发展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5-12-09 13:34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在小额信贷联盟成立十周年和小额贷款公司发展十年之际,中国小额信贷联盟联合中国县镇经济交流促进会于2015年12月1日至3日在北京举办“2015年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年会暨中国小额信贷峰会”系列活动。抱财网联合创始人徐展勤和小额信贷行业各方精英一同参加了本次盛会。嘉宾们围绕小额信贷及普惠金融的关键问题进行了三场主题演讲并参与四项分论坛圆桌讨论。在就“监管时代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和发展”这一话题进行交流时,徐展勤先生在会上做了主题演讲,通过中美互联网金融的对比对国内P2P发展提出借鉴性建议。

      (抱财网联合创始人徐展勤先生做主题演讲)

        在谈到中美两国互联网金融的兴起时,徐展勤从自己去美国硅谷考察的经历说起,对中美两国不同的行业历史环境进行对比。他认为,美国的传统金融行业繁荣发达,金融法规完善,金融产品供应充分,利率偏市场化,社会信用及评估体系健全。反观中国,传统金融行业至今并没有充分的开放竞争,金融供给不足,且实行利率管制,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金融市场普遍存在的问题。尽管中美两国传统金融行业的情况并不相同,但在同一历史结点上,中国的P2P等互联网金融并没有落后,两国的互联网金融基本是同步发展的,加之今年国家鼓励金融创新及普惠金融政策性意见的出台,互联网金融尤其是P2P蓬勃发展,充分反映了市场的迫切需求。

        在峰会上,徐展勤还就中美互联网金融生态发展体系进行比较。在赴美考察期间,他发现美国大量的P2P投资人为机构投资人,涉及类别包含了保险、养老金、家族基金、政府基金等。同时,围绕P2P行业的服务机构也更加多元化,包含了风险管理、信用评估、资金托管、贷款服务、票据服务、零售服务机构等。而国内P2P投资人多以个体尤以自然人为主,同时围绕P2P行业提供服务的机构主要有担保、小贷、融租、保理、征信等机构,其他处于互联网金融生态体系后端的服务机构也在健康有序地发展。

        徐展勤还就国内P2P监管及发展提出五点建议:明确平台法律地位;联合监管;细化分类监管;开放征信;完善法律法规。这五点建议充分体现了抱财网作为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P2P委员会执委的能力和担当。今后,抱财网将努力完善互联网金融生态圈的建设,做好平台与政府的桥梁纽带,积极促进行业立法,继续为联盟及行业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出席此次峰会分论坛的嘉宾还有中国政法大学金融创新与互联网金融法制研究中心主任李爱君女士,民信贷首席运营官常丹女士,点融网业务拓展副总裁丁锐女士,盈灿集团副总裁、投之家CEO黄诗樵先生。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