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湘&王岳伦:天使降临我家

    来源:妈宝网 发布时间 2014-08-07 14:48 编辑:系统采编
         
     
    一句“爷爷你好好的”,让聪明灵巧的Angela走进了我们的视野。集合了“名嘴”妈妈的语言天赋和导演爸爸的善良诚恳,加上最质朴的童真无邪,Angela留下了超多值得回味的经典场面。本期带你走近李湘一家,看看明星家庭的育儿之道。
     
    王岳伦:《爸爸去哪儿》让我一下进入到当爸爸的角色里
     
    《妈妈宝宝》:可以说《爸爸去哪儿》节目见证了您作为一个新手爸爸的蜕变过程,录完节目回来是不是和之前有了很大的变化?
    王岳伦:嗯,这次对我来说是一次历练。之前一直觉得没有完全进入到当爸爸的角色里,在很多爸爸应该做的事情上还属于门外汉。这次跟其他几个爸爸在一起,有了对比,看到了自己育儿经验上的不足,对我而言收获很大。
     
    《妈妈宝宝》:Angela和妈妈亲还是和你更亲?什么情况下会找你,什么时候会找她妈妈?
    王岳伦:生活上的一些问题,比如穿衣服打扮呀,都会去找妈妈,想玩的时候一般会找我。
     
    《妈妈宝宝》:看《爸爸去哪儿》中的另外几对父亲对孩子的教育,你有什么感受?
    王岳伦:每个人的教育方法都不一样,因为每个小孩都有自己的个性,对男孩和对女孩的教育方式也不一样。你可以看到节目中,每个孩子都有着很鲜明的个性特征,这点我觉得非常好,所以不能说谁的方式是正确的谁是错的。我们作为父母不能用太传统的教育方式来教育现在的孩子,现在的孩子们成长的环境、接收的信息量已经和我们那时候有天壤之别了,现在讲求的是个性化的教育。我希望我们能给孩子提供更多的机会,让她去发展她的个性,让她能够与众不同,而不是用统一的标准来抹杀她的天性。
     
    《妈妈宝宝》:Angela的性格像你多一些还是像妈妈多一些?
    王岳伦:她算是我们两个人的结合吧,妈妈的聪明、语言天赋都在她身上有所体现。
     
    《妈妈宝宝》:参加《爸爸去哪儿》节目之前,有没有想过会给Angela带来如此高的知名度?
    王岳伦:完全没想到,当时就是觉得这个节目的形式很不错,所以答应节目组参加,就当作是对孩子和我的一个锻炼。不过大家这么喜欢Angela是我们完全没有想到的。
     
    《妈妈宝宝》:过高的曝光率有没有干扰到Angela的正常生活?会不会担心过度曝光对她未来的成长产生不利影响?
    王岳伦:没有特别影响到她,因为她现在还小,思想啊各方面还是很单纯的,她一直用自己的方式去生活。有的时候会有粉丝过来合影,包括出国玩的时候,她很费解为什么那么多人认识她要找她合影,这时候我就会解释给她:“因为大家很喜欢你,你在节目里的表现很棒,你要继续这样才会有更多的人喜欢你。”她也很高兴,这反倒会成为一种动力,所以我们并不担心。
     
     
                  
            
    李湘:有了Angela之后,我一直在不断地修正自己。


     
    《妈妈宝宝》:我们带来了一本10年您一家三口上封面的杂志,那会Angela还是个小婴儿,你们会翻她以前的照片给她看吗?
    李湘:我们倒不会刻意给她看,但当她在外面看到别的小baby的时候,她会问我:“妈妈,我以前也是这个样子的吗?”
     
    《妈妈宝宝》:可爱的Angela总给人一种食欲很好的感觉,在《爸爸去哪儿》中,Angela经常会自言自语地说:“我太瘦了!”她是不是很介意别人说她胖?
    李湘:其实我现在看《爸爸去哪儿》发现,拍摄那会其实是Angela最胖的时候,包括她爸爸也是最胖的时候,那会是冬天,他俩都胖了,现在就瘦下来了。我觉得小朋友身体好是很重要的,只要不是过胖,体重在合理的范围内就不会特别去控制她。她其实并不挑食,就是一直食欲很好,但我们包括她的医生会督促她多做运动。
     
    《妈妈宝宝》:看Angela的表现,大家都觉得她很有礼貌,也特别讨巧,你觉得这得益于你教育中的哪一点?
    李湘:我们总听别人夸Angela,我和她爸爸还特别回想了一下究竟我们是怎么教她的,想来想去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可能就是我们会花时间陪伴她,她从大人的举止中耳濡目染地领会了一些东西,所以大人的榜样效应是非常关键的,小孩子很会模仿。其他的你不用刻意说,或是讲道理。在有了Angela之后,我也在不断地修正我自己,因为你不进步的话,你的一言一行她都在看着你呢,所以你必须得修炼自己。
     
    《妈妈宝宝》:节目里有一处Angela一发脾气就脱衣服,当她闹情绪或不听话的时候,怎么做最有效?
    李湘:我会批评她,让她知道这么做是错的,这是没有商量的余地的。这对Angela很管用。但每个小朋友的个性不一样,适用的批评教育方式也不一样。所以,我建议妈妈们首先要多花心思了解你的宝宝,摸清她的性格,然后再考虑你的教育方式。
    其实《爸爸去哪儿》这个节目很好的一个地方就是,它让家长进一步了解了孩子,他们并不像我们以为的什么都不懂,其实他们很聪明,什么都懂,周围的环境、你的一言一行都会被她记在心里。
     
    《妈妈宝宝》:Angela有没有让你印象深刻的话或举动?
    李湘:有一次,我对Angela说:“宝宝你快点长大吧。”Angela突然就对我说:“妈妈,我不想长大,因为我长大了你们就老了。”我当时一下子就热泪盈眶了,没想到一个孩子会说出这样的话,她太懂事了。
     
    《妈妈宝宝》:您在微博中晒出了Angela上舞蹈课还有弹钢琴的样子,这些都是她自己要学的吗?
    李湘:这些都是她自己喜欢的。我们只是提供给她一个走近看看的机会。比如她在看李云迪表演的时候,会说妈妈我也想弹钢琴。我就让她去试着学一下,没想到她是真的很喜欢。舞蹈课也是这样,她看到别的小朋友在跳,她很羡慕,所以我就给她报了班,她练习得很认真。我们都很尊重她的意见,会按照我们期待的方向来引导她,但是不会强迫。
     
    《妈妈宝宝》:看到Angela最近参加了一些大牌童装的走秀,她在穿着打扮上是不是很有自己的想法?
    李湘:她很有自己的见解。她会打开自己的衣橱给自己搭配裙子、鞋和袜子。她的衣服我会帮她选,但我会跟她一起探讨怎么搭配。
                  
                
    《妈妈宝宝》:买来新衣服,Angela是不是每次都迫不及待地想要穿上?
    李湘:对啊,但是给孩子穿新衣服之前,第一重要的是清洗,这是肯定的。因为新衣服上很多甲醛啊之类的化学制剂,而且新衣服经过多道加工程序也很脏,有很多细菌,宝宝常穿新衣服的话接触这些很不健康。Angela有自己的专用洗衣机,可以煮洗消毒,每次穿新衣服前我都会先进行消毒。
     
    《妈妈宝宝》:给宝宝买专门的洗衣机,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李湘:这是育儿嫂告诉我的,大人和孩子的衣服一定要分开洗,尤其是围嘴、尿布这样的贴身衣物。因为大人身上携带的病菌很多,宝宝抵抗力本来就弱,接触后很容易生病。有一台能消毒的专用洗衣机,又能将大人孩子的衣物分开洗,又能煮洗除菌,就两全其美了。
     
    《妈妈宝宝》:Angela一转眼已经这么大了,有什么育儿经验分享给读者爸妈们?
    李湘:我特别珍惜能陪伴Angela的时间,每天一定会抽空跟她一起念故事。平时工作很忙,有些妈妈把过多的时间耗费在了家务上,比如给孩子洗衣服什么的,我能空出更多时间来陪陪Angela,是因为有专门处理这种家务的机器。在家里,陪她看童话书,练习舞蹈,这些都是生活中很幸福的时刻。



                
     
    李湘:聪明妈妈的煮洗经
     
        从巴黎时装周到美国童装秀场,Angela成为中国首席Fashion Baby。翻看李湘的微博,处处可见Angela的萌照,更为惹眼的则是一件件时尚靓丽的童装。而这幕后的英雄,则是对时装颇有见解的李湘。“很多当了妈妈的粉丝问我,Angela这么多衣服洗起来肯定很费劲吧?家里肯定请了不止一个阿姨吧?其实没有大家想得那么夸张。有时候一件好产品能帮妈妈们省不少事。”
     
        宝宝更需要聪明妈妈
        “我和每个当了妈妈的人一样,在工作之余也会泡论坛、向其他妈妈讨教育婴知识。Angela的每个细微环节我都会考虑周全,当然,在照顾好宝宝的同时,妈妈们也要多关心自己一下,作为明星妈妈,时间本来就不多,多向别的前辈妈妈取取经,多给自己找点帮手,很多事是不需要妈妈亲力亲为的。比如给宝宝洗衣服这件事,自己手洗费时费力,当你找到一个贴心的产品,它可以帮你省去很多时间,这些时间用来陪宝宝玩一玩,看看书,不是更好吗?比起一个任劳任怨的妈妈,现在的宝宝更需要一个聪明的妈妈。”
     
        大人孩子衣物分开洗
        从挑选到搭配,再到清洗消毒,李湘保持着一贯犀利的作风。
        “不能光图好看,健康才是关键。小孩子的皮肤娇嫩,贴身的衣物马虎不得。从Angela还是小baby的时候,我就很注重她衣物的清洁。所以给她准备了一台婴幼儿专用的煮洗洗衣机。并不是因为她的衣服太多,是因为我们大人去的场合一般比较复杂,接触的病菌比较多,宝宝抵抗力比大人弱,很容易接触病菌而生病。所以,大人和孩子的衣物一定要分开洗,而且婴儿专用小洗衣机一定要买带煮洗功能的,否则起不到除菌效果。”
     
        消毒方面,我走了不少弯路
        每个妈妈在照顾宝宝方面,一开始都少不了走弯路,李湘也是如此。
    “小孩子的衣物必须经常消毒。以前听老人的意见,把洗完的衣服放进热水里煮烫,觉得这样就稳妥了,但你不能所有衣服都这样消毒,一是太麻烦,二是有些高级的面料是不能高温处理的。我也试着用过一段时间的消毒剂,但味道很大,担心会刺激宝宝的皮肤,后来我就不敢用了。在室外晾晒也是一种消毒方法,但现在空气污染这么厉害,病菌又多,长时间晾晒反而容易造成二次污染。逛街的时候,发现一种带有消毒功能的婴儿专用洗衣机,采取的是高温煮洗消毒的方式,可以根据不同的面料和需求调节温度。既不伤衣物,同时也能达到有效的消毒效果,我觉得这个理念很不错。”
     
        根据材质、用途分成三类
        因为李湘对衣物的材质比较在行,所以在把Angela的衣物交给保姆清洗前,她会先进行分类。
    “Angela的衣物我通常分成三类,一类是穿在外面的衣服,比如礼服裙,高档面料居多,所以我会选择使用说明中推荐的40℃煮洗模式,专门针对高级婴童服装,彻底洗净的同时,对材质保护得比较好。”
        “第二类是内衣,Angela的内衣基本上都是纯棉的,这个面料宝宝穿着最舒服,同时也比较耐高温。一般70℃日常煮洗这个模式就够了,听说这个温度对一些常见病菌的除菌率能达到99%以上。”
        “还有就是尿布、围嘴、手帕这些贴身小件,它们平日贴着宝宝的屁屁、口周这些皮肤最脆弱的部位,因此对消毒的效果要求也是最严格的。我通常选择90℃强力煮洗这个模式,有效避免红屁屁及口水疹。
        同时,为了确保洗涤剂无残留,我通常都会增加漂洗次数,这款洗衣机最多可设置6次漂洗,使用起来非常方便。主要是为了避免洗涤剂残留对宝宝皮肤造成刺激,避免出现红屁股,或是嘴边红红的。
        另外最重要一点就是安全,像这种婴幼儿专用洗衣机,一定要选择带有安全防护设计的,避免小宝宝调皮误启动洗衣机发生危险。”
     
        就算时间再少,李湘也能挤出空闲陪陪Angela,就是因为家中有这样高效而又安全的产品,既能保护Angela健康,也省去了李湘不少的麻烦。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