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甘肃热线>>商业 >> 中国人寿财险都研究互金一年多了是要跨界的节奏吗?

中国人寿财险都研究互金一年多了是要跨界的节奏吗?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5-12-25 16:46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最近,考拉君听说了两件事儿,从行业角度说都是好事,跟各位一起八一八。

        第一件事是,据可靠消息,银监会的互联网金融管理细则很快会落地了,据说50%以上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都要面临较大的压力。第二件事是,中国人寿财险刚刚推了一个标准化的互联网金融保险产品,并且为此研究了一年网络平台业务了,据说未来这方面的合作远不止这个程度。

        此情此景,有木有感觉有点眼熟?当年的陆金所,也是脱胎于保险出身的平安,人寿财险会不会也在打这个算盘?

        人寿财险的第一步棋

        一如既往,第一步我们科普下人寿这个新险种。这个险种名字叫“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平台标准化信贷审核责任保险”。

        好了,我知道你们没看懂,考拉君最开始听到这个名字也是蒙圈的。你们直接看下面的说人话版本就好了。

        经过和相关人士的沟通,考拉君发现这个险种其实是很好懂的。本质上应该算是职业责任险,用于规范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从业人员的职责。也就是说,如果一个项目出现坏账或者逾期,原因是由于该平台的从业人员在审核和风控上出现疏漏,就属于这个险种的保险范围。对于投资者因此损失的资金和相关的诉讼费用,人寿会负责理赔。

        有些同学可能知道之前有个险种叫“董责险”,通常是用于规范上市公司高管行为的,但由于各种原因引进国内后一直发展的一般般。某种程度上,人寿的这个新险种,可以看作是在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升级版董责险,将人群覆盖从高管扩大到了平台的所有相关从业人员,同时把规范方向细化到对标的项目的风控审核是否尽责。

        尽管这是个标准化险种,但首批签约互联网金融平台只有两个,其中001号保单的投保人是财路通。据财路通CEO王崇羽介绍,双方从去年5月起就开始碰这个险种,目前财路通的交易额是7个多亿,投的保额是10亿,覆盖比例大概是142%。未来随着交易规模增长,保额也是要随之增加的。

        平台责任险在互联网金融行业还是很受欢迎的。除了财路通外,人寿还在和拍拍贷、有利网、玖富等沟通。另外据说在发布会现场,人寿财险的领导也收到了好几个平台的加入申请。

        清醒的合作

        其实呢,这并不是保险和互联网金融的第一次交集,但细想之下却颇有意义。某种程度上看,这是双方在彼此清醒的前提下,喝下的那杯交杯酒。

        从人寿财险对平台责任险的说明来看,这个保单的成立有三个前提。一是明确平台的信息中介性质,二是要求平台有足够的风控能力,三是要求平台持续的严格执行风控制度。

        在此之前,泰康人寿、大地财险、众安、太平洋产险等保险公司,都跟互联网金融有相关的合作,大致是三个方面。一是账户资金安全险,针对投资者,保障的是投资人的账户安全;二是人身安全险,针对借款人,保障的是借款人的还款能力;三是财产险,针对抵押标的,为借款人的质押抵押物投保。

        但一位行业人士却表示,互联网金融出问题的标的中,90%是故意欺诈。上面的三种方式并不能起到实际作用,最关键的还是要平台在风控方面做到位。所以平台责任险的定位很明确,针对只做信息中介、并且风控能力较好的公司,在尽责的情况下,意外出现审核失误的情况。

        这个设定,一方面本身筛出了一批较为优质的平台。同时也直接杜绝了出现以往部分互联网金融平台,借合作的保险公司进行“保险保障本息履约”等虚假宣传的可能性。

        告别盲目和浮夸后,才可能迎来真正的时代。

        另外,对互联网金融平台来说,与银行等大型传统机构的深度合作,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最有效的增信手段。第一家正式完成银行资金托管的宜人贷,已经在纽交所敲钟上市。第一家签下人寿财险平台责任险保单的财路通,未来如何也值得期待。

        下一个陆金所?

        平台责任险的推出,人寿方面显得非常郑重。

        财路通CEO王崇羽说,去年5月他们就在研究,和人寿财险北京市分公司签署了合作框架,但最开始的想法在实测中发现不是特别合身。后来2014年12月人寿正式立项,15年1月开始北京、上海、南京三地调研,最终从两家的简单合作,变成了一个行业标准化险种。

        在这个过程中,人寿财险还和支付清算协会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人寿财险方面的同学表示,这个产品的推出是第一步,未来借助这个产品不断的扩大和开发,会有更多的机会,最终想要打造的是保险和互联网金融的产业链。

        话说回来,都研究互联网金融这么久了,人寿财险真的会满足于一款险种吗?如果人寿财险要进一步,可能有哪些方向?

        一是大数据产品。这个逻辑是这样的,在和互联网金融公司合作中,人寿财险可以获得金融平台的大数据,在经过精算模型重新解构后,可能会在征信方面形成一些新的价值。

        二是互联网保险。在三马抱团后,百度也在前阵和安联一起成立了百安保险,不少行业人士都认为2016会是互联网保险的爆发。借助大数据的算法,互联网可以切入不少之前传统保险进入困难的领域,作为老牌的保险公司,人寿财险会完全无动于衷么?

        三是互联网金融的尝试。同样起家于保险的平安,陆金所在国内的互联网金融领域已经举足轻重,不出意外会在明年上市。理论上来讲,在资金和技术方面,人寿都应该不逊于平安。

        比较可能的是,相比平安,人寿财险在某种程度上要更加受制于监管。开头我们也说了,银监会的互联网金融管理细则很快会落地,那么互联网金融就会在去芜存菁后,转入正规军。这对人寿财险来说,也未尝不是一个机会。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