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学酷名师:巧用“恨化学”情绪,学生提升40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5-11-30 16:01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近日,CCTV8因为播放含有“我们恨化学”字样的法兰琳卡广告,引起北大教授周公度的义愤,他认为CCTV8为了赚钱而插播这则破坏化学教育的坏广告。对此,101学酷特聘化学名师马晓云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培养孩子对化学的兴趣,需要一个长久的过程。特别是那些化学成绩不理想的孩子,外界的负面信息确实能给老师的教育带来不良影响。”马晓云老师列举了7月份加入101学酷的高二学员吴英华,“上学期,他的化学考试没有及格,在班级属于垫底的。面对父母的唠叨,英华倍感压抑,渐渐恨上了化学。用他的话说是‘想到化学就头痛,看到化学就想吐’。”

        马晓云老师认为教师不应该只是知识的传授者,更应该是孩子心灵的守护者,家庭教育的协调者。因此,她根据英华的情况制定了特殊的学习辅导方案。第一步,缓解英华父母对孩子高考的焦急情绪,引导他们使用正确的亲子方式,让他们意识到改善孩子对化学的抵触心理比提升成绩更重要;第二步,假装认同学生对化学的反感,引导学生关注食品问题,并从食品问题提炼化学知识点,使学生对化学产生兴趣;第三步,由易到难复习学过的化学知识,坚持每个化学知识点都按照功效和危害两个方面进行剖析。

        “‘恨化学’的情绪利用好了,也可以变成学习化学的动力。例如英华,我以他最喜欢吃的西瓜为切入点,通过聊天的方式,引入催熟激素、甜蜜素和膨大剂等食品添加剂,讲解乙烯的用途和长期食用对人体的危害,甜蜜素的制作方式,膨大剂化具有刺激细胞分裂的功能。”马晓云老师介绍,对于那些排斥化学的孩子,101学酷的教学策略是将化学生活化,让抽象的化学知识融入衣食住行中,自然容易被学生接受。

        同时,马老师还强调作为化学老师应该让学生意识到,人类对化学知识的认识随着社会的进步而进步,从而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责任感和自豪感。她介绍,在给北京初三学员赵莹讲解“水的净化”这一知识点时,她强调明矾可以起到沉淀和抗菌作用,但明矾中含有铝,长期饮用明矾净化的水,可能会引起老年痴呆。接着又列举了明矾的主要功效和掺有明矾的危害食品,学生的化学知识得以延伸,学习兴趣更浓。

        “虽然英华和赵莹当初都是带着‘恨化学’的情绪加入101学酷的,但是通过引导,这次期中考试英华化学成绩从45名提升到第8名,赵莹获得全班第2名。由此可以看出,‘恨化学’的情绪引导好了,也能成为快速提升成绩的动力。” 

        关注更多101网校信息,请扫描101网校二维码!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