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甘肃热线>>区县 >> 交通安全在整治 平安出行在贵州系列报道之二十五

交通安全在整治 平安出行在贵州系列报道之二十五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6-05-16 21:06 编辑:系统采集

    生命的光辉在无私奉献中闪耀

    ——追记黔南州独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李乐华

    事故损害调解

    A、 昨夜有风吹过

    昨夜,一阵风

    从一个叫独山的地方出发,刮过都匀

    刮过黔南,吹向更远的地方

    整个黔中大地,都在

    怀念一个人

     

    一位年轻战友走了。天空颌首

    把云朵的洁白整理

    低低排列,轻轻举起。像举着

    一束束思念。而布谷,画眉

    这些春天的宠儿,短暂

    停歇了动人的歌唱

    此时已是初夏。它们知道

    无论怎样呼唤

    也唤不回,一个人

    逝去的最后的春天


    火眼金睛

    三十九岁,是怎样的颜色

    从警十八年,是怎样的艰辛

    结婚十载,是怎样的愧疚酸楚

    溘然倒下。是什么

    摧毁了他的幸福  

    又是什么,夺去了他的生命?

     

    中年。不惑。超负荷。白加黑

    这些词汇,使用起来如此苍白

    怎配得上,团队的台柱子

    家庭的主心骨!然而

    一百八十五天的摧残,他沉默

    病魔使他瞬间崩蹋,如今

    在另一个世界,他

    依然保持了沉默

     

    逝者尘世短暂,生者疼痛绵长

    他走了,留下一串闪光的足迹

    他走了,留下的那条路有人走

    他走了,留下的那份责有人扛

     

    怀念,被一阵风托着

    那风,吹呀吹

    吹得天空洒下了泪

    亲人们啦,战友们啦

    从四面八方,望风而行

    这手捧的鲜花,如此轻盈

    怎能将浓浓的哀思

    表达

    李乐华

    B、短暂的生命 闪光的历程

    短短39岁,他就像一头勤恳耕耘的老黄牛,步伐坚定,埋首向前地走完他人生的每一步。

    从警18年,他就像一枚高速旋转的陀螺,周而复始、不舍停歇的运转,直到骤停的那一刻。

    结婚10载,他就像一只羽化的蝉蛹,本欲与卿相知,长命无绝衰;奈何,亏欠妻子更多的是相守。

    他的脚步从来都是急匆匆的,直到突然离世,战友们才发现,在他短暂的人生旅途中,留给大家的印象总是“来去匆匆”,但对事业付出的总是更多!

    战友们都说,他应该有更多的时间,再继续工作,再多陪陪家人,再……

    奈何无情的病魔突然夺去他年轻却原本壮硕、平凡却原本坚毅的身体。命运本无常,苍天却有泪……

    临危受命 撑起事故处理一片天

    2012年,事故中队正值历年来最困难时期,一名民警借调支队事故专班,一名民警因脑溢血退出一线勤务岗位,而中队又面临新老交替、中坚力量不足的窘境,这样的窘境不仅仅出现在事故中队,在整个大队各部门都是一样。在连续十余年大队民警编制未增加的情况下,2011年11月,大队共招录新警9人,其中4人就在事故中队。由于干警年龄断层严重,要想每个新警都形成战斗力,还需假以时日。

    “这批新兵蛋子交给你了,这是局党委对你的信任,一定要把事故中队扛起来,有信心吗?”,2012年4月某一天的大队长办公室,面对任命文件,身材壮硕的他微微一笑,算是领受。

    从2012年4月被县局党委任命为事故处理中队负责人以来,整整四年间,他带出的事故处理队伍业务骨干的民警有7人,任中队负责人职务的就有4人。

    可以说,从无到有,再到发展壮大,处处凝聚着他的心血。

    新的事故处理队伍成立伊始,最大的问题是没有经验,一切都是从零开始,在每年平均1400余起的事故处理量基础上,任务艰巨、压力巨大。

    责任感已经成为他的习惯。接下事故处理的担子后,他像一个上紧了发条的陀螺,不停地旋转于接处警、事故现场、调查取证、调解处理、业务培训、队伍管理……各个环节。

    四年时间,弹指一挥。在县局党委的关心、大队班子的帮助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截止2015年底,在其主办或指导下共处理了5800余起交通事故,成功调解交通事故矛盾纠纷4600个,期间,没有发生一起复核、信访撤销案件。此外,他主办侦破的逃逸案件多达22起,其中“13.4.14”交通肇事逃逸案、“14.1.23”交通肇事逃逸、“15.2.26”交通肇事逃逸等案件侦破工作获得了交警总队表彰。

    干一行、钻一行。对于他来说,事故处理是自己的舞台,能给自己带来怎样的声望和利益,并不在其考虑之中。

    然而桃李不言,下自成蹊。2013年,他荣获独山县委授予的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4年,他荣获黔南州公安局个人嘉奖一次;2015年,荣获独山县委授予的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开展事故勘察

    不辱使命 以身作则树典范

    他不善言辞,但说话、做事,举手投足、眼神表情都带着一股较真的劲头,这股子较真的劲头一直伴随着他在交通事故处理工作中走的每一步。

    2012年7月,在我县发生一起致一人死亡的交通肇事逃逸案件。警情就是命令,接报警后,他立即组织精干力量投入到该起交通事故逃逸案件的侦破工作中。由于现场几乎没有遗留证据,在调查中又未发现案件线索,案发后的第二天,他主动邀请支队事故科专家组到场指导工作。在复勘和调取案发地周边各路口监控视频后,以他为组长的专案组将足迹踏遍两省三地、连续四昼夜不眠不休的奋战,使肇事者受到了法律的严惩、死者家属也依法得到了相应的赔偿。

    在2013年4月的一交通事故处理中,当事人在首次接受调查时,将一盒烟丢在其办公桌上,在表明希望它给予“帮忙”后便迅速离去,拦之不及的他感觉不对,当即打开烟盒,发现里边不是烟,而是装了若干数额的百元钞票。之后,他立即通知当事人返回,并严正向其说明案件的办理程序和国家相关规定,指出了其行贿行为是违法的,并将装有现金的烟盒当面退还当事人。

    带新人要眼勤、嘴勤,更要手勤、脑勤。事故中队新警多、工作经验浅,他往往都是手把手一个一个带,直到新警对业务工作熟练掌握。

    对于民警、协勤生活上的每个细节,他都会像兄长一样,为他们想得面面俱到。事故处理工作压力大、任务重、消耗精力,往往新警产生畏难情绪,他都要促膝谈心,帮助他们解决在工作上、生活上的困难。很多时候是“别人不开口,他先开口”。民警心里暖了,爱岗敬业的热情更高了。

    开展事故勘察

    离家最近 他却总是下班最晚

    四年来,他每天都是第一个来上班,最后一个下班回家。四年中,每一起死亡交通事故,他总是第一个到达现场,最后一个在忙碌。由于搞事故处理的工作特殊性,人往往生活不规律,总是24小时待命外加“5+2”不间断工作,夜晚熬夜通宵是家常便饭。

    单位离家近,仅一墙之隔,对于别人来说是方便了上班,但对于他来说,是方便了加班。

    只要有交通事故警情,不论是何时、何地,还是周末、节假日,他总是第一个钻进警车的。

    直至因病去世,8岁的大女儿甚至都没有和他一起外出游玩过的照片。

    由于没有时间多陪伴女儿,同事们总是笑称“小李妹”是在我们交警队“散”养大的。

    繁忙的工作导致他对于家庭付出太少。他是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但不是一个好丈夫、好儿子、好女婿。

    李乐华父母、岳父岳母均已年迈,体弱多病,父亲中风瘫痪,半身不遂,需人照料,为了方便兼顾老人和女儿,他把父亲接到独山,但由于难有足够时间待在家中,往往父母、女儿都是妻子在照料。为此,对妻子,他总是心存歉疚。

    2015年6月的一天,中风瘫痪在床的父亲向他说出了一个心愿:想回广东电白老家看一下。在犹豫了许久之后,他回答:我尽量。请了几天公休假,他陪伴父亲赶往广东电白老家。在广东电白老家时,他远没想到,这不仅可能是父亲这辈子最后一次回到这里,也是他最后一次回到这地方。

    2015年9月3日凌晨1时20分,接110指挥中心转警,独山县麻万路段发生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他在接警处置、现场勘查、协调布控,最终抓获嫌疑人并带回队里处理后,已是凌晨5时,正当准备休息时,突发腹痛。在送医检查后,医院初步诊断肝部肿瘤。2015年9月8日,经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确诊为肝癌。

    在与病魔抗争了185天后,他最终没能苏醒过来。2016年5月12日凌晨3时30分许,年仅39岁的民警李乐华永远地离开了他所挚爱的公安事业,让和他风雨同舟的妻子失去了永远的挚爱,让年仅8岁懂事可爱的大女儿失去了慈父,让才刚刚8个月大的二女儿从小感受不到了父爱,更让一对七旬老夫妻白发人送黑发人……

    战友,一路走好!

    (诗/蓝雨 文图/黎兴星)

    责任编辑:龚超 苟敬萍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