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财经:市场将平稳迎来注册制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5-12-10 14:36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注册制是挂在股市上空的一串鞭炮,随时准备爆响,下方的股民翘首以盼、满脸焦虑,既希望它来,又希望它温柔以待,不要引起资金的群魔乱舞和股价的断崖式暴跌。

        12月9日平地一声雷,国务 院常务会议突然颁布《关于授权国务 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规定两年之内实行注册制,《华尔街日报》报道有知情人士说最早明年5月份就能推出。虽然时间上各方无法求证,但大家似乎都听到了注册制哒哒的马蹄声。

        最近,证监会频繁的举动似乎也有意让市场的神经崩得更紧。11月27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发行审核权力运行的若干意见》,针对权力寻租和腐败风险制定了一系列措施。12月5日,证监会又发布《关于上市不满三年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构成借壳)信息披露要求的相关问题与解答》,对上市未满三年就着急卖壳的公司有更严格的信息监督规范。本来,压缩权力寻租的空间,根除腐败现象是注册制带来的良好效应之一,而更加严苛的信息披露环境则是注册制配套的机制,证监会提前明确此二目标,显然既有先行改革的决心,又有希望市场提前适应注册制的“私心”,希望注册制推动后,市场能更加平滑地过度。

        如果注册制真的“进村”了,大部分资金会从高估值的股票中逃跑,导致A股这座高楼崩塌一角吗?显然注册制不是一场疾风暴雨式的改革,它更可能是“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缓慢平稳地推进股市健康发展的利好机制。

        从长期而言,注册制是中国资本市场迈向市场化的重要一步,它使无形之手真正发挥作用,将资金引向价值投资,减少A股的投机机会。

        从短期影响来看,它也不是压垮A股大椽的凶器。

        首先,同是注册制,中国股市与美国股市、日本股市等资本主义市场仍然存在区别,其中最大的区别在于中国80%以上的投资者是散户(2012年统计流通市值在10万元以下的账户比例高达85%),而西方国家多数是机构投资者参与股市。勒庞在《乌合之众》中提到“群体突出的特点就是“简单和夸张,不知怀疑和不确定性是何物。”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散户的集体行为还是比较简单和冲动。因此,注册制之下,中国股市依然受市场情绪的控制,风格切换不会瞬息大变。

        其次,注册制是一项长期改革的任务,不会一蹴而就。证监会已明确表示“注册制实施后,现有在审企业排队顺序不作改变,确保审核工作平稳有序过渡。”说明众多企业不可能一夕之间,像洪水猛兽一样奔向A股,循序渐进地注入股市反而能持续增加股民对后市的信心。对注册制软着陆的另外一种猜想是,注册制可能会先在创业板和中小板试行,再缓慢延伸至主板。更重要的是,市场资金过剩,新股是稀缺资源,已上市优质的公司又需要“以时间换空间”,因此短期内资金博弈的局面不会有大改变。

        注册制对蓝筹股和新上市的优质股也不是绝对利好,消息面和资金面才是权衡的关键要素,例如2004年谷歌IPO时,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和雅虎的股价一直下滑,导致谷歌以低于预期发行价和募资数额上市。当然,高估值的垃圾股和壳股毋庸置疑会受到注册制的冲击,虚高的创业板和中小板也将往下调整,不过这只是市场的阵痛,绝非割喉式的毁灭。而且,注册制真正实行之前,已有许多资金渐渐从超高PE的劣质股中退出来,注入基本面和财务面好的股票,分散了后市的风险。

        注册制有利于改变新股发行时行政部门的垄断式管理,将一部分自主权利交还市场,然而权利和义务是相生的,市场自律的义务将更大,不排除注册制的背后是市场自查机制的强化和更加严厉的监管措施出台。监管部门的危机干预能力也将加强,包括明年初即将实施的熔断机制等,说明维持股市稳定、健康地发展依然是领导层的首要任务。

        从审批制到核准制,再到注册制,市场越来越开放,破除浓重的投机氛围后,价值投资的多样性,题材概念的多元化都将使市场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态势。这是股民的机遇,也是挑战!挑战在于,基本面分析和财务分析过于专业,如何判断一家公司是否有投资价值,当前股价是高估亦或低估,需要更加强大的分析能力;其次,消息对股价的影响作用有增无减,如何快速抓取价值消息,并与相关联的公司挂钩,对散户而言有一定难度。

        云财经网站(www.yuncaijing.com)瞄准了这些难点,设计出几个相应的功能。一个是“实时内参消息”,通过大数据技术及时抓取各种渠道的行情消息,并及时推送关联的概念和股票,股民能迅速知道股市正在发生的大小事件。另外一个是“Superk行情图”,内含最新上市公司的最新信息和研究报告,股民只需浏览一个界面,就能知道股票的价值投资点在哪儿,十分高效、便利。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