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性标准缺失 空气净化器选购难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5-03-23 14:45 编辑:系统采编

    强制性标准缺失 空气净化器选购难

    随着空气问题的凸显,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选购空气净化器。但在销量野蛮增长的背后,空气净化器市场的很多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净化器的品种繁多、价格差异化很大,消费者选购时往往无所适从。而由于我国缺少统一的强制性的国家标准,让很多不良企业钻了空子,不仅虚假宣传、偷换概念等问题严重,有些企业的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无法保证,给消费者维权也带来不少困难。

    值得高兴的是,空气净化器新国标的“征求意见稿”已经审批通过,有望在2015年内正式发布出台。今后,依靠虚假宣传、概念和噱头取胜的企业将被淘汰出局,空气净化器市场将有望进一步规范并健康成长。

    新国标强化了一个核心指标:CADR,指的是洁净空气量,即空气净化器每小时能够输出的洁净空气体积。这一数值越大,表示产品的净化速度越快。需要强调的是,CADR值应由权威机构检测得来。有些不良企业虽然也标明CADR值,却没有任何检测报告;还有些产品只在国外进行过检测,数据换算一下就上市宣传,其真实性也存在很大疑问。还有些企业偷换概念,用循环风量替代CADR值进行宣传,夸大技术指标。

    因此,消费者选购时既要看CADR值,也要看该数值是否得到了权威机构的检测认证。比如三星今年初推出AX7000空气净化器时,公布其CADR值为773m3/h,远高于同价位其他产品,这项数据就是经过上海环境保护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总站和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检测的,最近该产品也已取得美国的AHAM认证。有了国内外机构的权威保证,消费者可以放心的购买。

    空气净化器产品的适用面积也是由“CADR值×相应系数”换算而来,这个系数为0.1-0.15之间。按此计算,三星AX7000可适用于77至116平米以上的大空间。而有些品牌产品以虚标的适用面积提高售价,误导消费。

    评价空气净化器的好坏还有一个重要指标:净化效能。净化能效等级最高的是A级,代表空气净化器对特定污染物的净化能力和耗能表现都很优秀。三星AX7000空气净化器对固态颗粒物和四种气态污染物(甲醛、苯、TVOC、氨气)全部达到净化效能A级,即5A级净化。

    而据清华大学专家指出,室内空气问题除了我们常说的固态颗粒物PM2.5之外,还存在甲醛、苯、TVOC、氨气等气态污染物;油烟、宠物毛发、花粉等过敏原和细菌、病毒、霉菌等也威胁着人们的健康。因此选购空气净化器也要考虑其能否处理多种空气问题,只能去除颗粒物的单一功能产品是无法满足日常需要的。

    三星AX7000配备了对PM2.5净化效率更高的H13级HEPA滤网,以及特有的油烟滤网。它搭载的超净3离子群技术则有很强的除菌能力,即使是冠状病毒(SARS同科)、H1N1等顽固病毒也能有效去除。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