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力挺互金,但P2P发展“打铁还需自身硬”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5-11-26 15:57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11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人民日报撰文《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文中表示,支持P2P借贷平台等互联网金融业态发展,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坚持普惠金融。周小川在文中指出,顺应信息技术发展趋势,支持并规范第三方支付、众筹和P2P借贷平台等互联网金融业态发展。支持具备条件的金融机构审慎稳妥开展综合经营。推进各类金融机构大数据平台建设,建立大数据标准体系和管理规范。 

        仅11月以来习近 平总书记就2次表态力挺互联网金融,9月以来,李克 强总理在不同场合4次强调要鼓励发展网络借贷,11月3日,互联网金融更是首次被纳入党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要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着力发展普惠金融,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培育公开透明资本市场。“作为金融主管部门,央行负责具体的金融政策制定,周小川此番表态力挺P2P是中央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态度的延续,可以预见,在十三五规划中,政府将会出台系列扶持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政策,行业将迎来新一轮爆发式增长的战略风口期。”

        中国最早研究互联网金融的资深专家、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工委委员向隽认为,互联网金融代表着中国金融的未来,国家对这一行业的支持将有增无减。

        周小川在原文中指出P2P借贷平台等互联网金融要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全面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发挥金融创新功能,加强技术和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建设,建立从实验研究、中试到生产的全过程科技创新融资模式,从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爱钱进联合创始人杨帆在9月份首次提出“全栖生态圈”的观念时就表示:“目前一二级市场的不确定性、监管法规陆续出台,以及政府监管力度逐渐加大,都在促使高度同质化的P2P行业‘挤泡沫’。因此,P2P公司必须加大自身的创新力度,才能在行业转型的风口浪尖上站稳脚跟。”

        无论何时安全和风控都是P2P业内人士和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周小川指出应健全符合国际标准的监管规则,构建集中统一的货币支付清算和金融产品登记、托管、清算和结算系统,建设统一共享的金融综合统计体系和中央金融监管大数据平台,实现各监管机构充分及时的信息交换。

        “过去大家盲目去追求业务发展的速度和规模,现在则变为更加重视风控能力、重视资产获取能力的建设;随着市场的冷静,以后不会再有过去那种随便起个名,只要和互联网金融、P2P沾点边都能让股价天天涨停的的情况发生了。” 爱钱进联合创始人杨帆认为,虽然行业平台面临大幅度整治,但这也标志着野蛮生长时代将终结。他强调,这个洗牌会使得整个行业发展得更加好,同时,这个过程给行业带来了思维上的转变。

        早在5月全国政协委员学习报告会上周小川谈到P2P下一步如何发展时,指出目前有大概两种可能性,一是美国的P2P网贷公司“借款人俱乐部”,其经过美国SEC程序发行上市,这对于国内的P2P平台可能是一种鼓舞;二是国家有关监管部门认为P2P网贷是无照经营,可能会对其进行重罚。纵观受到管理层的支持和市场的广泛需求引爆的P2P行业增长,据网贷之家10月份行业数据来看,2015年10月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到了1196.49亿元,环比9月上升了3.87%,连续两个月单月成交量突破千亿,历史累计成交量终于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0983.49亿元。相对于火爆的成交量,行业内的洗牌也在愈演愈烈。据统计,2015年10月底正常运营平台为2520家,环比上涨4.26%。其中,新上线平台数量为150家,新增问题平台47家。可谓冰火两重天的局面。

        大坏境的支持政策看似是对P2P借贷平台等互联网金融业的庇护,实则更是对互金企业的严苛筛选。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