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15岁少年1个月疯抢的哥15名-持刀抢劫

    来源: 发布时间 2013-08-15 16:28 编辑:系统采编

    15岁少年1个月疯抢的哥15名

      记者金振华侯文斌

      关键词:抢劫出租车15岁

      每日甘肃网-科技鑫报讯7月中旬以来,西关十字至西站一带相继发生出租车驾驶员运营中被一男子持刀抢劫案件。8月13日,兰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刑侦大队经过近一个月的侦查后,在西关十字附近一旱冰场将犯罪嫌疑人抓获,查证落实持刀抢劫案15起,涉案金额2万元,查获作案匕首1把,被劫手机1部。

      单人持械疯抢15人

      据了解,7月初的一晚上,兰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刑侦大队接到报警,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民警自己在载了一名年轻的男子行至小西湖桥附近时,男子持刀对其实施抢劫,身上的钱与手机都被洗劫一空。随后,该男子扬长而去。

      在随后的十几天里,刑侦大队的民警多次接到类似的报案。

      刑侦大队大队长金浩元告诉记者,通过大队民警对案情细致分析以及询问受害人、现场走访的基础上,掌握了嫌疑人作案规律。该嫌疑人专找上夜班的出租车司机下手,作案时间集中于凌晨两点到四点,集中的作案地点在西关、小西湖、西站一带街巷。

      当民警们掌握了该嫌疑人的作案规律后,为了尽快破案,大队精挑细选,抽调了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金浩元介绍,经过民警激烈的讨论与分析,由于案发地相对分散,流动人口多,地形复杂,蹲点守候捕现的难度较大,侦查员随即转变思路。除了通过受害人的描述,以调取视频监控、重点人员排查为突破口,获得重大线索,基本掌握了嫌疑人的体貌特征,锁定了嫌疑人经常出没于西关的一些娱乐场所。

      因为嫌疑人的不少朋友也都在西关活动,怕打草惊蛇,办案民警不敢贸然出击。直到8月13日14时许,有十足把握的民警们将嫌疑人在西关十字附近一旱冰场抓获,当场查获作案匕首1把,被劫手机1部。

      昨日下午,记者在交通治安分局见到了嫌疑人,民警向记者介绍,嫌疑人张某,男,15岁,临夏人。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张某交代了抢劫出租车司机20余起的犯罪事实,现已查证落实15起,涉案金额2万余元。

      自己被抢后竟然抢别人

      当记者询问嫌疑人为什么要抢劫出租车时,嫌疑人竟然说道:“一年前我来到兰州,由于自己没读过书,找不到工作,后来只能到牛肉面馆打工。收拾碗筷,擦桌子,扫地等杂活实在太累了,就不干了。可我还要吃饭,因为我自己曾被人打劫过,就想到我也可以打劫别人,这样不累还来钱快,多好啊。”

      记者又问:“你不知道,抢劫是犯罪吗?”嫌疑人用很小的声音回答道:“我不知道,我只是小学毕业,别人能抢我,我就学别人了。”

      一个15岁的男孩是怎么做到抢劫出租车的,记者一直不解。一位受害的出租司机告诉了记者答案:“那天是夜里两点多,我开车行至西关时,一个年轻男子(即嫌疑人)伸手挡我的车。我当时也没多想,他对我说去小西湖马忠华巷道,我就载他去了。哪知车一停,他看了看四周,便掏出一把匕首说:‘把身上的钱、手机、还有值钱的东西拿出来。’记者你也看到了嫌疑人身高170多厘米,哪像个15岁的孩子,又拿着刀,我只好将全身值钱的东西掏完了,随后他便下车逃跑了。”

      在此,交通治安分局的刑侦大队大队长金浩元建议出租车驾驶员,夜间行车要注意安全,一些比较偏僻的巷道不要去,如果遇到抢劫,要及时报警,可以根据分局的警情通报制度维护自己的权利。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视频新闻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