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金融蓝海,什么模式可以走的更远?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6-01-13 17:39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2015年消费金融异军突起。除2009年以来试点的10家消费金融公司,电商平台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纷纷高调进入消费金融领域,不少P2P平台也火力十足,争相推出各自的消费金融产品,互联网金融的战场已从支付、理财等领域,引向线上线下多元化的消费场景。

        据艾瑞咨询机构最新预计,2014-2019年中国消费信贷规模依然将维持19.5%的复合增长率,预计2019年将达到37.4万亿,是2010年的5倍。庞大的市场潜力,毫无悬念地令消费金融成为未来金融机构的必争之地。

        从现有消费金融生态看,当前市面上消费金融主要有三类:

        一类是大型电商平台或者O2O平台,比如阿里巴巴的花呗,京东白条,电商自建消费金融业务,在自身平台上实现消费场景,从购物到还款形成一个闭环。

        二类是以消费金融切入垂直细分领域的平台,如教育、校园、装修、医疗、租房等细分领域,这类平台深入细分产业链,如趣分期、土巴兔,围绕其擅长的产业链上下游,可构建“消费场景大生态”。

        三类是依靠数据挖掘、数据建模、大数据风控,提供第三方信贷服务的金融平台,与拥有消费场景入口的电商合作,实现用户自主授权、自动化授信,全程体验便捷方便。像麦芽金服,这类公司就是专为互联网金融行业提供金融产品设计、大数据与全流程风险管理的咨询和技术外包。

        第一类公司几乎都是电商大佬或领域龙头,其消费场景固定是优点也是缺点,但此类模式难以复制,一般公司不轻易尝试。第二类模式,是很多公司的切入点,例如趣分期主要做大学生市场,业务重点在于把控整个链条,尤其是资产端和风控,但平台同质化严重,核心竞争力难以凸显,除非形成行业寡头。第三类是目前部分企业开始尝试的一种方式,金融平台结合自身的大数据中心建立模型,做数据分析,形成用户评级,同时和第三方征信机构合作,例如接入芝麻信用,可以基于网购和社交所产生的庞大数据库,为用户进行立体多维画像和用户信用评级。因具备技术优势,此类公司再向第二类型延伸会比较容易。比如麦芽金服旗下的麦芽贷,这款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信贷应用,提供线上、线下两大贷款产品线,满足上班族、私营业主等用户的资金周转需求。其产品核心特色明显,大数据信征、人脸识别等技术实现了放款的快速便捷,信用评级和风控体系可有效降低坏账率,利于平台长久发展。

        目前消费金融还处于市场培育阶段,国内征信体系不健全,如何提高风控水平是当下行业急需解决的问题,专业的大数据技术或成为进一步乘风破浪的“金手指”。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