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元牌照靠创新:蜗牛移动不走寻常路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6-01-13 14:07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一张虚拟运营商牌照能值多少钱?近日,中国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秘书长邹学勇透露,由于资本市场看好,一个正式的虚商牌照能有大约1亿元的估值。

        那么问题来了,现在有42家虚商,试点评估能拿到正式牌照的有几家还犹未可知。要想在资本市场兑现,显然还要靠自身的内功。只有发展起来、口碑和品牌都突出的企业,才能将估值转化为真正的价值。

        脱胎于国内老牌游戏企业蜗牛数字的蜗牛移动(mobile.snail.com),毫无疑问是最能兑现估值的一家虚商。2015是对他们而言是硕果累累的一年,凭借“通信游戏化、游戏通信化”的理念,蜗牛移动推出了诸多包含游戏福利通信产品,用户量也从2014年底的50万,飙升至目前的420万,依旧占据虚商头名。

        在批零倒挂、码号受限的大背景下,在很多虚商选择观望或者最后时刻才“赶鸭上架”的时候,蜗牛移动坚定不移地沿着通信游戏一体化的战略蓝图大踏步前进,在产品、渠道、服务上 “不走寻常路”,堪称虚商创新先锋。

        产品创新:瞄准用户痛点

        根据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底,42家获得试点批文的转售企业中共有39家企业正式放号。移动通信转售用户总数达到1789万户。

        蜗牛移动420万的用户量占据了虚商市场近25%的市场份额,在39家放号的企业里,蜗牛既不是体量最大的,也不是名气最响的。为什么两年试点以来,他们却能一直占据“第一虚商”的宝座?用户思维是关键。

        无论是早先“9系列”免卡的“零月租、无套餐、不清零”、“0系列”免卡的越用越便宜,还是近期免卡畅玩卡的语音流量同价,免卡的游戏特权业务,以及资费实惠、购买方便的国际免卡,无一不是瞄准用户痛点进行的产品创新。“不清零”、透明资费等蜗牛首推的创新概念和模式,也成为了虚商的标配,乃至带动了基础运营商的产品变革。


    图1蜗牛移动推出的国际免卡资费便宜购买方便,国际免卡贩售机进驻广州白云机场

        “用虚商号码有什么好处?用户凭什么要用你的卡?虚拟运营商必须给出理由,”谈及免卡的产品研发思维时,蜗牛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每推出一个新产品,我们都会从用户的角度去思考,能否给用户带来价值?这是我们的产品能赢得市场青睐的关键。”

        经营创新:通信游戏相互打通

        想走差异化道路,解决用户痛点的虚商其实不少,但真正能将想法付诸现实的却不多。批零倒挂高悬在虚商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成为了虚商创新和产业融合的掣肘。

        由于背靠游戏这一最具后向付费能力的“大树”,相比于其他行业的虚商,蜗牛移动在这方面无疑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通过将虚商业务与游戏业务深度融合,构建游戏补贴通信、通信反哺游戏的通信游戏一体化生态圈,蜗牛移动让免卡用户在超低通信资费的同时还可以享受游戏专属福利。

        去年九月,蜗牛移动响应国家提速降费号召推出的免卡畅玩卡,不仅语音、流量最低只要9分钱,较之虚商行业平均资费降费幅度达到40%,而且还有游戏特权,每月最高可获得70元游戏券。

        同时,免卡号码还成为了游戏的登录账号,用户可以同时享受到通信特权、游戏特权、免特权。在免卡与《天子》手游打通,练级就送免费话费之后,2016年,蜗牛移动将推出更多融合通信和游戏的免卡产品。


    图2 用免卡玩《天子》送话费活动

        “虚商要想差异化发展,产业融合是必由之路,”蜗牛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蜗牛移动而言,发挥蜗牛数字在数字娱乐领域的优势,将其植入到通信产品中,让通信产品更具娱乐属性,这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向。”

        渠道创新:打造O2O平台

        产品、战略走差异化道路的同时,在渠道的打造上,蜗牛移动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早在2014年,蜗牛移动就开虚商之先河,在国内举办首届合作者大会,至今已经举办三届,打造了一个与合作伙伴沟通联系的重要平台。蜗牛移动的渠道能力也成为其用户能够快速积累的一大法宝。


    图3 蜗牛移动合作伙伴答谢会合影

        面对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本身就具备技术研发能力的蜗牛移动,也在今年12月的合作伙伴答谢会上,宣布将把原有的应用分发平台免商店进一步转型,从单纯的内容分发平台转变成为含内容分发、通信产品销售、智能硬件购买等系列业务于一体的O2O经销平台。

        同时,为更好助力广大线下渠道商实现经营模式的转型,蜗牛移动也对相关代理工具做了进一步的升级,未来的代理工具将与O2O免商店结合到一起,使之成为经销商经营的得力助手。这一系列升级转型措施,让传统通信代理商可以借助蜗牛移动的互联基因,与时俱进地实现转型。

        服务创新:90秒解决用户问题

        相比于其他行业,通信产业有着自己的特殊属性。在产品和营销之外,服务也是通信行业的关键。着眼于此,蜗牛移动选择了自建客服体系,而不是更容易的外包。如今,蜗牛移动已经拥有近500人,是虚商行业中规模最大的客服团队。

        在服务内容上,蜗牛继2014年首创“投诉即赔偿”机制后,更是进一步优化了服务流程。要求客服振铃3秒内接听,90秒内为用户解决问题,不能解决在1个工作日内解决并进行反馈。目前蜗牛移动客服日均接待用户来电1.1万人次,接通率和满意率都在98%以上。

        相比传统运营商90秒内完成通话,48小时内首次回访,接通率95%以上的要求,蜗牛移动的客服机制更加严格。


    图4 蜗牛移动定期举行客服技能考核大练兵

        随着用户数的增长,蜗牛移动预计2016年客服团队将达到千人规模,具备服务千万级用户的能力。

        “蜗牛移动做虚商之初,可能在外界看来,蜗牛只是为了赚噱头,可实际上,蜗牛已经将虚拟运营商业务上升到了战略高度,在人力物力的投入、产品的创新和用户量的发展上,也已经证明了这点,”蜗牛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两年的试点,我们已经打通网络、内容、移动硬件、移动平台等多个环节,为将来的通信游戏一体化运营做好了全面准备。”

        通信市场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已经汇聚了420万用户的蜗牛移动,明年的目标是发展到2000万用户,并成为最会卖内容的虚拟运营商。随着4G网速的提升,通信搭载数字娱乐内容将变得更加便捷,蜗牛移动通信游戏一体的创新发展之路,也将越走越宽!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