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点搜财:《意见稿》来了 行业监管还会远吗?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6-01-13 13:47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12月28日,由银监会、公安部、工信部和国家互联网办公室等部门共同起草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业内人士认为,该《意见稿》的发布,将会形成一道“分水岭”,逐步剔除问题平台,构筑发展新生态。

        《意见稿》的出台,可谓是“千呼万唤始出来”,为人心之所向。7月18日,自十部委联合下发《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之后,人们就开始期待其细则的落地。时至今日,网贷平台监管征求意见稿终于显露出了“真面目”,明确了P2P网络借贷平台的信息中介性质。

        该《意见稿》还确定了以“市场自律为主,行政监管为辅”的网贷监管总体原则,对P2P行业正式取消了准入门槛监管,转而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明确网贷机构不得吸收公众存款、不得设立资金池、不得提供担保或承诺保本保息等十二项禁止性行为。

        对此,点点搜财CEO兼联合创始人曾文杰表示说:“12项禁止性行为的规定非常必要,它对行业规范有极大的好处,尤其是对自融和资金池的限制,是行业规范发展的必要前提。负面清单式的监管细则在年底前落地,这是整个行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监管者、从业者、投资者共同努力的结果。”

        从原文中可知,虽取消了准入门槛,但对P2P业务管理和风险控制提出了具体要求,实行客户资金由银行业金融机构第三方存管制度及控制信贷集中度风险等,保障客户资金安全,防范平台道德风险,严守风险底线。对此,专家预测说“这一举措,势必会将一些小型或风险大的平台挡在门外。同时,P2P资金纳入银行第三方支付托管将成大势所趋。”

        将资金纳入银行托管,是不是就安全了呢?托管和风控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不是说放在银行就安全,而是银行可对资金流水进行监督,防治用户资金被挪用。而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来说,更应该做到“慎独”,从自身规范做起,只有这样才能赢得投资者的信赖。

        从资金安全到政策监管,点点搜财力求做到极致。用户在点点搜财平台上所有交易资金均交由专业银行进行三方资金存管,并承诺不设资金池,不虚拟借款主体,不允许借款人借新还旧,不为借款人保证。另外,点点搜财还引入专业的担保方为投资人提供连带责任担保,为投资人和借款人提供专业的居间服务。

        点点搜财在合规化建设方面始终走在了行业前列,其始终坚守“三严”制度,严谨签署相关协议、严格审查借款方、严格执行监管程序,充分保护投资者的权益。对于未来发展,曾文杰表示说“具体细则将于明年中确立,接下来我们会继续按照监管细则的要求不断完善平台的合规化建设,为投资者打造一个安全合规、稳健发展的标杆平台。”

        曾文杰表示说,“监管细则反映了监管层在行业监管工作上的创新思维,是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 院简政放权精神的具体体现。它的到来标志着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期,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意见稿》来了,行业监管还会远吗?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