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投资基金,实体经济发展新能源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6-01-07 20:08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华金所近日了解到,国务院同意设立保险投资基金5个月后,国内首期保险投资基金得以发行,首期规模400亿元人民币,开局良好。

        保监会网站信息显示,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日前召开第一次股东会,通过《公司章程》,选举产生董事会、监事会,公司正式成立。中保投资公司落户上海自贸区,注册资本12亿元人民币,股东单位共46家,包括27家保险公司、15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以及4家社会资本,单一持股比例不超过4%。


        保监会强调,此举为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运用保险投资基金扩大有效投资,更好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关于中国保险投资基金设立方案的批复》,把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基金运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坚持市场化、专业化运作。获悉,目前保险投资基金首期成功募资的400亿元,全部用于投资境外大型项目。其中包括绿地建设、港口建设、液化天然气运输项目,加大中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能源保障,支持国家能源储备计划以及国油国运政策。股东单位所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对接国家经济战略、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产生的市场需求,对接国内外各类投资基金,项目类型包括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重大水利工程、中西部交通设施等重点PPP项目,及具有国家战略意义的跨国公司国际并购项目,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为主要内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项目,清洁能源等成长前景较好、有助于国家经济提质增效的投资项目等,以及“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重大项目等。由此看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PPP项目及“一带一路”为此次投资的关注点。

        近些年来,国内的保险业迅猛发展,保险资金的积累也日渐丰溢。实际上,国内保险公司都或多或少的有一定的方式对外投资,由于没有形成规模化、系统化,庞大的险资不能发挥有效作用。在探索资金运用创新方面,各种相关政策、实施办法相继出台。政策、办法中明确指出,支持保险机构与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商业保理公司、互联网企业等各类型机构进行业务合作,鼓励其在服务领域融合发展。

        设立保险投资基金,能有效的投资、使用保险资金,进而稳定的提升保险行业抗风险的能力。同时,鼓励保险机构通过投资企业股权、债权、基金、资产支持计划等形式,在合理管控风险的前提下,支持保险机构以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夹层基金等形式参与城市协同发展、基础设施等。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