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甘肃热线>>商业 >> 易快报创始人马春荃:企业级消费市场如何用报销做单点切入?

易快报创始人马春荃:企业级消费市场如何用报销做单点切入?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6-01-07 11:12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马春荃认为,从报销切到企业级消费市场是最快的,因为离钱最近,而且消费端的大企业自己不可能直接对接到企业用户端,必须经过中间层的对接,才能触到企业级消费行为。这个思路,在马春荃从用友离职创办易快报的时候就思考得很清楚,而从知到行的距离究竟有多远,马春荃和易快报正在用产品为市场一步一步解答。

        脱耦合的产品,学不来的逻辑

        笔者在体验易快报的时候,只觉得这个产品非常简单,只跟报销相关,不涉及到其他功能,简单到主界面菜单上只有两个页面:消费记录和报销单。马春荃曾在36氪的采访中这样解释这种设计:“我们在应用的设计上追求简洁高效,因为如果一个员工在消费后不能马上在短时间内用手机完成消费数据的录入,这款应用就失效了。”

        前端看起来简单,内里的逻辑却一点都不简单。首先,易快报是一款脱耦合的产品,如果企业客户没有部署其他财务软件或ERP系统,只用易快报也可以用得很顺畅,因为易快报可以为行政和财务人员梳理报销逻辑、提供一套完整的从报批到打款通知的流程,同时能够让企业用户进行各种自定义;其次,易快报还将企业的消费数据按照类型和时间汇总成报表,让移动端可以起到随时查看数据汇总的作用;第三,易快报将自己的产品和一些财务软件、ERP相结合,通过底层API的形式进行标准化打通,这样企业在使用易快报的时候就不会独立于已有的财务软件之外,使用体验更加顺畅。

        马春荃曾和自己的一位同学说起过易快报,建议他试用下,这位同学拒绝了易快报的“安利”,因为当时他们正在用一款OA。但神奇的是,过了几个月以后,这位同学对马春荃说:“你们的产品太好用了!”。这也从侧面反应出易快报不太需要推销,拉新和留存靠的是口碑和体验。“客户只要接触到,并且用起来我们的产品,就很少流失掉了。因为易快报跟客户业务流程的前后端都能绑定,前面跟他的门户应用能够放在一块绑定,后端跟他财务系统对接在一起,这种看上去简单,但如果植根下去,轻易不会改动或者弃用,因为这个数据的逻辑密切性在那儿。底层API怎么做,怎么和ERP对接,对接的逻辑和安全性,应该是我们相对比较擅长的一点,可以说我们的壁垒优势在这里。”

        为什么易快报的逻辑很难学?马春荃认为,一个企业级SaaS软件能不能做起来,有三点决定因素:一、灵活度要高,用户可以进行灵活的自定义;二、独立性要强,不依赖于外部系统就可以独立运行;三、可集成度要高,跟其他的软件,ERP软件也好,财务软件也好,有很好的接入标准和接入规范。马春荃说,这三个点单从任何一个点切入都是有可能做出好产品的,但如果把他们聚合到一块,这个难度才是最大的。

        不担心BAT,企业需要专业服务和聚合消费平台

        易快报的产品是免费的,但是盈利的机会主要来自企业级消费市场。这个市场的容量每年2万亿,是非常标准的能诞生巨头的市场,也被多位投资人看好,认为能够真正、持续产出效益。但目前,企业级消费平台多半与巨头相关联——同城出行滴滴快的的背后是腾讯和阿里,异地差旅酒店携程和去哪儿的背后是百度……企业级SaaS如何才能切入企业消费市场,成为消费巨头和企业用户之间重要的一环?换一个通俗易懂的问题:BAT做了你们的生意,你们该怎么办?

        马春荃认为企业级消费市场一定会出现企业级SaaS应用内的入口,这个入口的产生需要满足三个条件:

        1.应用本身必须是普适性的,所有的企业都大面积需求这个应用;

        2.应用做出来可以标准化地满足企业的需求,如果不能标准化满足的话达不到留存率;

        3.要有非常精准的渠道,能够接触到客户、让客户知道。而易快报选择了企业内部流程中非常刚需又离钱最近的报销一环,马春荃认为从报销环节切入最顺利,其他环节可能会有些牵强,“跟报销相关往前一步是消费,能在这个链条里形成非常好的顺畅的闭环。”

        同时,马春荃也认为易快报要做的事情消费巨头做不了。比如说打车这一块,打车现在做得最大的是滴滴,如果滴滴想把自己的业务扩展到企业消费,那么企业的组织架构、人员名单都必须归到滴滴的平台上。企业的员工如果打了Uber就没法报销。同理,企业消费行为中还有差旅、餐饮、办公等等,那么消费级厂商之间能否进行合作、开发一个整体平台,似乎就成为了不可能的事情,因此企业消费这个空间一定不是消费巨头们能独立为之的,中间必然会出现一个整合性质的平台来对接巨头和企业。

        目前,易快报已经成功跟京东、Uber打通了结果数据的接口,未来将接入携程、去哪儿等差旅类消费端,同时将结果数据的接口升级成消费行为的入口,开始做消费导流的事情。但是马春荃说,这个的优先级并没有被排得很高,目前要做的事情还是把报销管理系统做得更好。

        易快报已经累积融资近2000万人民币,来自明势资本、极客帮和险峰华兴。马春荃说,他不太看重企业的估值,因为市场的浮动和泡沫有时无理可循,他有着自己的融资法则:账上的钱花到还剩一半的时候,开始着手下一轮。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