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眼球追踪即将成为未来智能汽车的标配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6-01-06 11:03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2015年年末,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完成了路测,从中关村软件园到奥林匹克公园间成功往返,全程无人操作,并实现了跟车减速,变道,超车,上下匝道,掉头等复杂路况处理.虽然路测很成功,但是由于路况复杂度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影响,在实现无人驾驶前还需要经历漫长的人与汽车相互辅助的过渡阶段。

        人与汽车相互辅助阶段的前期主要通过车载智能系统辅助驾驶者安全驾驶,眼球追踪技术恰好可以在这一阶段充分发挥作用,提醒驾驶者修正在驾驶过程中出现的错误行为。国内一家名为七鑫易维的眼球追踪技术公司近期就发布了一段概念视频,主要讲述眼球追踪技术在智能汽车上的应用(视频链接: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QxMDA2NzI2NA==.html)。

        视频显示眼球追踪技术可以精确追踪眼睛的注视点,当注视点停留在某一图标时即可进行指令执行,实现用眼睛操作车载娱乐系统的功能,与手动操作相比,眼控操作过程中驾驶者注视点不会离开前方路况,双手也不用离开方向盘,从而确保驾驶的安全。

        同时眼球追踪还可以识别瞳孔状态和眨眼频率,目前在中国,因疲劳驾驶导致车祸的比例约为13%-17%,全国疲劳驾驶车祸事故死亡人数已占全球的20%,而疲劳驾驶往往又容易被驾驶者忽视,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智能车载系统根据对驾驶者的眼球状态的捕捉,判断是否疲劳驾驶,及时发出警报,提醒驾驶者集中注意力或停车休息。

        除疲劳驾驶外,最近几年一直呈上升趋势的车祸原因则是驾驶过程中使用手机,在英国,开车玩手机甚至会面临14年监禁的重刑。眼球追踪技术可以实时追踪驾驶者注视点,当视线发生偏移时,及时提醒驾驶者矫正不良驾驶习惯,防患于未然,大幅提升汽车的安全系数。

        基于以上车祸的高发原因,政府已经开始着手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在未来几年,客运车辆和货运车辆很可能会强制安装眼球跟踪器,降低司机因不良驾驶习惯造成的车祸频率。一些车辆相关的保险条款也可能会随着政策的发布有所调整,强化对司机驾驶状态的要求,现在国外的一些保险公司已经计划将根据驾驶者的驾驶习惯,车祸发生时注视点位置,来确定投保人最终可获得的保额。

        目前传统的汽车厂商也已经开始逐步意识到眼球追踪对安全驾驶的重要性,通用汽车就曾公开表示,将在旗下汽车中引入眼球追踪技术,沃尔沃也曾在XC90上加入眼球追踪技术来辅助驾驶者驾驶。目前国内的汽车厂商也在寻求新的发展方向,上汽集团就曾宣布和阿里巴巴共同打造互联网汽车,和谐汽车也将与腾讯合作推出互联网+智能汽车。不管是无人驾驶还是智能汽车,用户最关心的永远都是安全问题。所有的创新都应该基于安全的情况下进行,那么目前眼球追踪还要多久才能成为私家车的标配?

        在国际范围内,从事眼球追踪技术研发与应用的企业并不多,在国内更是凤毛麟角。视频发布方七鑫易维算是较早进入该领域的本土企业。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眼球追踪技术在过去几年主要应用在医疗、沟通辅具、广告分析等普通消费者不易接触的领域,不过随着智能设备的兴起,眼球追踪也将逐步向消费级市场过渡,其中搭载眼球追踪技术的智能汽车就是一个趋势,甚至以后可以成为未来汽车的标配。目前已经有多家主打智能汽车概念的厂商与我们洽谈合作,但是概念成为现实还需要和车企在技术上相互磨合,毕竟该项技术对精度要求高,车型不同,甚至就会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追踪方案。

        眼球追踪技术既可以带来全新的交互方式,又可以为驾驶者提供最基本的安全保障。对于未来的智能汽车而言,读懂驾驶者的意图,解决驾驶者最关注的安全问题,这是需要实现的最基本的功能。而这一功能的最佳出发点就是作为人类心灵的窗口的双眼。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