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物致知在人才管理中的应用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6-01-05 18:44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王某是宁夏赛文节能股份有限公司人事部的一名普通的职员,他来到赛文人事部也仅仅是2个月的时间,但就是这2个月他认为是从业以来最头疼的2个月,为什么呢?因为思维意识的斗争。

        在进入赛文公司之前,王某上一份工作负责的是人员培训工作,自我感觉工作业绩良好,工作期间也没犯过特别大的过错,但是到了赛文之后,他发现一切都变的和以前不一样了,这让他很苦恼。王某是一个自信、能吃苦、踏实、善于工作汇报的人,可以说基础的人事工作是能够适应的,但是经常挨人事部经理的训斥,对他的工作不满意。在和他面谈的时候他总结起来是因为“企业文化”的不同,导致了自己工作的不适应,而自己需要适应,度过了这个“阵痛期”肯定会顺利的。

        王某在赛文公司负责招聘与配置这个模块,每天早上需要搜索大量的简历,因为本身对公司招聘需求不是太熟悉,他认可的简历会发给经理确认下,经理要求简历的亮点需要标注,然后他会把简历打印出来让经理查看,同时表述自己的观点,诸如“经理,我认为投融资这个岗位女的就可以了,因为没有那么大的工作量,而且女的细心,男的比较粗心,所以我觉得这几个女的比较不错,您看下,合适的话我就电话邀请过来面试”。结果,被经理训斥了一番,“首先你的判断都是自以为,而且你怎么就能判定男的就一定是粗心的呢,你筛选简历的标准就不对,都是建立在你的‘自我’上,你应该从招聘需求本身出发”。筛选简历在他看来是最基础也是最简单的事,不能完成工作,这让他开始怀疑自己的工作能力。

        宁夏大学冬季双选会他请示经理是否参加,经理让他咨询场地的具体布置情况,他汇报完双选会的时间、地点后,经理反问“宁夏大学为企业提供招聘职位介绍吗?”他回答:“宁大那边让我们提供招聘简章电子版了,肯定会给我们提供职位介绍的吧。”结果不言而喻,他判断的事情根本没有发生,又被经理训斥了。像这样的情况不一而足,他甚至开始否定自己了,觉得自己做什么都是失败的,没有一件事让经理满意。

        午休的时候大家讨论女职工权益保护时,讲到女职工卫生费在私企内该不该给员工发时,他言辞激烈,“法律规定、政府支持、园区工会也鼓励私企发放,而且每个月才25元,很多企业肯定会发的”,然后办公室其他人就反问他,“你怎么就知道其他企业会遵守这些法律法规呢?”像这样的情况很多,让他感觉自己和身边的他也聊不到一起去,从而萌发了辞职的念头。

        人事部经理感觉他还有培养的价值,就让他参加了由“赛文格致学堂”开展的“启发”课程:首先是 “格物”,使他瞥见“智慧”的光或者开启原本就有的“智慧”;在此基础上,对他开展“语言辩证”、“感知究竟”、“创新思维”等的启发实践。对他进行语言的局限性比如指代不明、自我省略、指向性等启发,使其意识到自身语言方面的问题,使他工作交流过程中的“漏斗效应”大大较少;让他参加的“感知究竟”能够认识到自身“感知”的缺陷,认识自身不足;利用“创造性思维工具”、“是非目的法”等方法,打破他的惯性思维。在参加启发课程的三天里,他都在积极的自我用力、反馈,从内心与思想上均发生着变化。

        在启发课程参加完毕后,人事经理再找他谈话,发现他辞职的念头打消了,并且他非常兴奋的告诉人事经理:正是通过‘格物’使他开启‘智慧’,并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后,终于“自觉”了。同时,他对之前的工作结果感觉羞愧,站的角度不同,感觉到之前只是为了完成工作,“自以为”或者说“自我”在整个工作过程中占了主导,带着“自以为”的思维习惯,很多事情都是在“捣乱”,参加完“启发”后变得不一样了,他现在工作中最多的一句话是“经理,这个事情的目的是什么?”对待工作不像之前总是习惯“预设”,工作结果也能得到经理的满意,他在同事间闲聊的时候坦言“知与不知,真的只是一道坎而已,你‘自觉’了,它就是纸,你不“自觉”,它就是山,捅破这层窗户纸,真的大不一样”。他现在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信心,赛文让他完成了华丽的转变,他有信心能够工作的更顺利,更突出的完成工作。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