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翼龙贷让资金流向了真正有需求的农民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6-01-05 12:21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互联网金融参与反贫困的道路到底有哪些?那就是精准扶贫,互联网金融通过很多的优势和渠道直接跟被减贫人口对接,让普惠金融更好流向农村地区和贫困地区。”在近日举行的“互联网金融助力减贫研讨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影强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李勇坚在互联网金融助力减贫上的观点不谋而合。

        会上,与会专家就互联网金融如何参与农村减贫集思广益,作为该领域代表性企业,翼龙贷的样本式实践,让资金流向了真正有需求的农民,获得了与会人士的广泛认可。

        翼龙贷让资金流向真正有需求的农民

        在张影强看来,互联网金融具有精准、成本低、信息公开程度高等优势,使得互联网金融能够创新传统扶贫方式实现精准扶贫。同时建立一种多层次的普惠的金融体系,弥补传统的金融企业、大金融机构和国际开发性金融机构不愿参与的空白,降低整个金融服务成本。

        如何才能实现互联网金融的精准减贫?张影强指出,翼龙贷通过价值实践表明,相对于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一大优势就是让资金流向有真正需求的农民,实现“精准扶贫”。

        翼龙贷的价值实践是什么?翼龙贷董事长王思聪在会上介绍,截至2015年9月末,作为全国唯一专注“三农”领域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联想控股翼龙贷创立八年以来,已经通过网贷平台向全国借款超过100亿元人民币,数据显示,翼龙贷至少已经帮助60万以上的农民脱贫致富。另外翼龙贷在全国采 取盟商制寻找借款人,由于贫困地区的借贷需求更大,因此翼龙贷在国家级贫困县的拓展也更加迅速。数据显示,翼龙贷已经覆盖全国592个国家级贫困县中的 151个,占比超过全部贫困县的四分之一,提供信贷资金数十亿元。

        这其中就包括李勇坚围绕互联网助力减贫进行调研考察的河南驻马店、商丘、周口与河北保定等地。李勇坚在考察中发现,一个借贷10万元的普通客户,在农村能带动三个就业,如果互联网金融能在农村做到一千亿的借贷就能解决300万人就业和900万人脱贫。

        正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陈道富所期待,金融的本质是货币资源的优化配置。这意味着农村贫困人口是“金融”避之且唯恐不及的对象。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则颠覆了既有规则,能够从根本上帮助农村贫困人口走上脱贫之路。

        适应农村借贷现状 实现互联网与减贫深度融合

        “在农村借贷有个缺点,农民借钱的时候跑几趟都行,还钱却必须打电话甚至必须得去他家里去催还。”王思聪一语道破在农村做互联网金融的难点与痛点。

        李勇坚认为,互联网金融P2P是两个P, 一边是负债端,一边是资产端,怎么把这两个P的利益保护好,就是线上线下联动,采用加盟的方式实现资产端社区化,加盟商跟你是同一个社区的,这样既能保护 负债端的利益,避免受高利贷的困扰,同时可以保证投资者的利益。

        这种社区端的互联网金融将社区领域的非物质因素加入到金融评级里面,最终的模式和走向,将是东方的传统亲情或人情社会+现代互联网商业模式。通过关系评价信用的时候,重视亲情关系、友情关系、传统的亲情社会能够保留一部分。李建勇说。

        在实际操作中,翼龙贷也正是采用了上述模式。王思聪说,从2015年开始,翼龙贷基本上只招县级加盟商,因为这样加盟商对当地最了解,半年以后,在县城的方方面面都能够顺畅沟通。这也是翼龙贷选择共享和加盟制的原因。

        目前,翼龙贷95%的贷款都流向了农村、农业和农民手中。在河南、河北、内蒙、山西,宁夏等多个省份,覆盖率均超过60%,其中河南全省的31个贫困县已覆盖30个,真正践行了领军人王思聪“将城市的资金引向了最基层的田间地头”的创业理念。

        对于互联网金融在农村的未来发展,李勇坚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建议,首先是从金融向交易端扩展,选择好的客户。再从交易到供应链,逐步完善供应链,让客户有意识拓展成供应链模式,形成一个闭环。第三是从供应链到虚拟社区,把加盟商和借款户在网上形成虚拟社区。最终实现从虚拟社区到社会资本,这四步有利于互联网金融深度参与扶贫。有了社区以后,大量的农户会到社区里面获得大量资源。

        而这样的发展路径,也最终有可能实现王思聪的预测:互联网金融在未来一两年内将会完成对农村金融服务市场的横扫。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