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跳槽?一定要想清楚这七点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6-01-05 09:51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我在新精英生涯这些年的生涯规划咨询经历中,遇到最多的问题就是跳槽问题,每到年底,职场人就开始暗潮涌动,想想平日工作里种种不如意,再看看朋友们混得好像都比自己好,往前看,有没有什么事情让自己兴奋,于是就开始琢磨,是不是该跳槽了?

        经常会听到某某跳槽之后薪水翻倍之类的消息,便感觉自己也可以试一试,但是,跳槽失败的案例也是比比皆是。如果你也有跳槽的想法,在实施行动之前,一定要先想清楚这七点。

        一、为什么而跳?

        你现在是遇到了一个机会?还是只是想逃离这里?

        许多人跳槽是因为在现在的工作中有很多不开心,比如与不受领导重视,工作压力大,升职加薪无望等等。如果只是想通过跳槽来逃离现在的境况,那么很有可能到新公司之后仍然面对同样或者新出现的问题。如果没有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往往会从一个火坑,跳到另一个火坑里。

        二、你有哪些能力?

        职场就是价值的交换,公司为员工支付的薪水待遇,取决于这名员工能为公司创造的价值。而能创造多少价值,又取决于这名员工的个人能力。

        能力分为三个层次,才干、技能、知识,(能力三核,新精英生涯模型)其中知识最浅显也最容易学到,技能需要大量的练习,一旦技能熟练到不需要过多思考就能完成,那么就成为了一个人的才干。

        如果是为了跳槽,你最应该考虑的是技能部分,你最擅长的技能是什么?面对新公司、新岗位,有哪些技能是可以从现有岗位直接迁移过去的?有哪些技能需要开始学习和练习的?

        三、对新行业/公司/岗位了解多少?

        当我们看别人的工作时,总是盯住光鲜的一面。等到进入新工作,给这职业卸了妆,就开始发现种种不如意。

        没有百分之百完美的工作,在进入新工作之前,一定要做好职业访谈的工作,找机会接触圈子里面的人,尽量看清这份工作的全貌,尤其是那些不好的一面,比如加班、枯燥不得部分,你是否能够忍受。就像玛丽莲•梦露说:“如果你无法忍受我最坏的一面,你也不配得到我最好的一面。”

        四、你的职业远景是什么?

        每个人心中都应该有一副职业远景:你最理想的工作状态是什么?希望过怎样的生活?

        这时你需要有一份属于你的职业规划,职业规划并不是做一个三、五年的计划然后按部就班、循规蹈矩的去执行,而是要真正的了解自己的兴趣、能力、价值观,明确一个远景的目标,然后设计一个可实现的路径。

        你准备跳的下一家公司,对你长远的目标的达成是否有帮助?

        五、不要裸跳

        许多人在冲动之下,不管有没有新东家,直接就先辞了再说,这是裸辞,以为自己会有更好的新工作,这就是裸跳了。

        如前所说,职场就是交换,对于个人来说,如果没有“正在工作”这个筹码,要价的主动性就会降低,即便能够进入企业,相应的待遇和受重视程度也比不上从一个现职跳槽过来的人。所以,在准备离开一家公司之前,最好先找好下家,裸辞不理智。

        六、不要为钱而跳

        一般情况下,如果不是因为生计所迫,并且有一个薪水远高于目前工作的职位等着你,千万不要为钱而跳槽。虽然我们在求职的时候最薪资水平最直观,但是职业的发展、自己的提升、生活状态等却是更加重要的考虑因素。

        我们工作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有钱做一些事情。在能力、资源没有大幅提时,纯粹通过跳槽来获得更多的薪水,这背后往往有隐情。要么你处于职业不稳定期,本身没有一个稳定的“市值”,要么高薪水背后有着更多的付出。如果这种付出只是辛苦一些倒也罢了,但是如果以错过职业发展时机为代价,那就太不值了。

        七、是否有内部转岗机会?

        如果你对现在的公司各方面感觉还不错,只是想换新的工作方向,那么为什么不试试内部转岗呢?在对你比较陌生的工作领域,根据你过去的工作表现,公司会给你更多的信任。

        内部转岗一定要有三方的同意:目前所在部门领导的同意,接收部门领导的同意,HR人力资源部门的同意。也就是说有人愿意放你走,有人愿意接收你,同时不违反公司HR部门的规定或者原则。

        综上,跳槽不是目的,而是手段。理智的跳槽才能对未来的发展助力。跳槽之前,想清楚以上七点之后,你还需这三个问题:我想通过跳槽达到什么目标?这个目标符合我的职业规划吗?我怎么做才能实现我的目标?

        如果你对做一份属于自己的职业规划感兴趣,获得更多生涯规划相关的信息,欢迎关注新精英生涯官方微信号“新精英做自己”

        新精英生涯,一直致力于生涯规划理论的研究与实际应用,针对个人提供专业的职业生涯认证培训、测评、一对一咨询,针对企业和组织提供系统的职业生涯发展服务,通过培训和咨询产品,直接服务客户近万余人。助力每个职场人职业更成功、成长更迅速、人生更幸福。成长,长成为自己的样子。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