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甘肃热线>>商业 >> P2P行业频闪“红灯”, 陇e贷教您如何甄选靠谱平台

P2P行业频闪“红灯”, 陇e贷教您如何甄选靠谱平台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6-01-04 13:06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时近年关,伴随各P2P平台成交量大涨,累积了一年的风险逐步暴露出来。近期,某宝事件给互联网金融行业带来了极为不良的影响。12月8日,据某个媒体发布消息称,北京某网络科技公司运营的“某宝”网站以及关联公司,在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中涉嫌违法经营活动。伴随事件不断升级发酵,不少业内人士在震惊之余也感到惋惜不已。对于“某宝”事件,业内人士称:“某宝”实际上并非P2P平台,其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明确的资产端,用户资金进入之后如同石沉大海,杳无音讯,如此“断章取义”的操作模式,实在令人汗颜。

        面对鱼龙混杂的互联网金融市场,一些非法集资、庞氏骗局趁机披上互联网金融的外衣,以高额回报为诱饵面向社会大量募集资金。经历“某宝”事件后,投资者在选择平台时应更加客观理性,笔者建议广大投资者甄别平台时须在注重实质的基础上关注以下三方面:

        一、选平台首重合规

        互联网金融业经过数年野蛮生长,不仅平台资质良莠不齐,业务模式也有很大区别,其中有不少可能已触及监管的“雷区”。近日,银监会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部门出台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国家对互联网借贷的行业导向已基本明晰,投资者可根据办法甄别平台是否合规运营。此处需要指出的是,一般而言,国营系、银行系或上市股东背景的平台对合规经营更为重视,也具备充足的资源与能力进行合规研究与设计。

        二、选平台应考察背景

        由于各平台业务模式繁杂,对普通投资者而言,了解项目本身的风险点有一定难度,考察背景就成为选择平台的捷径。笔者认为,作为公众行业,对具备国资、银行、外资等集团背景的大型企业而言开展P2P业务往往是出于战略布局考虑,平台信誉是放在首位的。因此这些平台相当于持有了其背后集团的信用背书,只要设有担保或者备付金等制度,用户的投资本金是基本无虞的。此外,这类平台的年化收益率也较为理性,约为10%左右,适合兼顾安全与收益的投资者。

        三、选平台须重视风控

        就目前而言,P2P风控基本可以分为三类:纯线上、委托给第三方、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其中抗风险能力最强的是线上线下相结合,即O2O模式。纵观整个行业,从平台成立初期就强调风控的重要性,并组建风控团队,且始终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严格把控风险的平台只占少数。除去骗子平台,大部分问题平台都是由于转型自IT企业,忽视或风控能力不足导致坏账率过高而无法为继,而金融背景平台的风控能力明显优于前者。总部位于兰州的陇e贷在风控方面做得尤为突出。陇e贷依托甘肃省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的风控体系,经营性贷款项目实行全抵押模式,线下实地对项目进行考察,线上通过风险管理系统进行复审,最大程度降低风险。

        作为国资平台,陇e贷于2015年4月21日上线,累计发布项目110余笔,撮合交易4000余笔,短短78天就实现交易量从零到亿的突破。目前平台交易量已突破3亿元,累计为70多家小微企业、个体经营者提供融资服务。2015年10月22日下午,甘肃省副省长黄强莅临陇e贷,深入调研甘肃省互联网金融业态。黄强勉励陇e贷在今后的发展中坚持严谨合规的态度,将创新的内在动力继续保持下去。一方面致力于解决甘肃省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另一方面为投资人搭建起安全可靠的理财和资产管理平台。

        据笔者了解,陇e贷在接下来的战略布局上,将对现有业务进行整合,针对关键业务环节,融合不同层面的优势,建设更为专业的理财平台、资产平台和征信平台。平台将通过公开透明的信息反馈,通过官方客服,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相关服务载体,让顾客了解真实透明的平台动态,将为用户提供优质放心的理财产品、高效细致的定制金融服务作为平台发展的中长期目标。

        下一步,陇e贷还将把“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和保障网络安全”作为发展之要。通过互联网技术,快速匹配社会上的碎片化资源,将传统的垄断金融资源以点对点的方式普惠到每个有需求的个体。并将继续在个人金融领域深耕,将高端的财富管理服务下沉到更广泛的理财人群,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技术创新运用于实现互联网金融的普遍性,同时通过大数据甄别风险提升互联网金融的受惠面,打造西北地区普惠金融发展的黄金时代。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