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甘肃热线>>商业 >> 供给侧结构改革 Lifestyle投资平台点石微投行受关注

供给侧结构改革 Lifestyle投资平台点石微投行受关注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5-12-31 16:44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当前中国经济的成长动力已发生转移,供给侧改革登上经济舞台。12月22日EBG公共研究院发布的年度研究《中国供给侧改革》认为:此次中国经济的下滑已经不再是周期性的波动,而是一场结构性的危机。“投资出口占比太大,消费占比太小”的时代在远去,而“有效供给跟不上需求”正在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障碍。

        金融领域针对生活消费领域的投资和服务创新受到认可。2015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论坛上,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经济学家杨再平,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刘向耘以及专注于Lifestyle生活方式领域投资的点石微投行的联合创始人、青年财经年者宋炜对“供给侧”改革予以了深入探讨。 


        供给侧结构改革受高层关注

        最近一段时间,“供给侧改革”成为经济领域和高层讲话中频频提及的热门概念。11月10号,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首次提出了“供给侧改革”,指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11月17号,李克强总理在“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要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

        那么,近斯出现的高频词“供给侧改革”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大家都知道,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这是“需求侧”的三大需求。与之对应的“供给侧”有劳动力、土地、资本、创新四大要素。所谓“供给侧改革”,就是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具体而言,就是要求淘汰落后产能,将发展方向锁定新兴领域、创新领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然而,一些重化工行业和一般制造业已经形成了严重的产能过剩,加大了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中国的供给体系,仍然是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供给不足,传统产业产能过剩,同时有结构性有效供给不足的问题。

        比如时下大家对海外购物的热衷。即使本土有众多的手机、奶粉、电饭锅、马桶盖和化妆品等品牌,国人依然不惜重金,不辞辛苦的从国外背回各种商品。与此同时,各种海外代购、跨境电商,都发展得热火朝天。这背后折射出中国长期对“供给侧”的疏忽,造成了现在难以满足市场需求的尴尬。 

        金融界聚焦供给侧结构改革

        而在日前,由金融界网站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主办的第四届“领航中国”年度论坛在京召开。在此场展现中国金融行业最顶尖思维与活力的论坛上,受邀出席的“一行三会”的监管领导、顶级金融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金融机构的高管等,也纷纷就“供给侧”改革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在会上做了《融资日常生活用品高端化前景广阔》的演讲,表达了他对在供给侧改革中,日常用品高端化方面将是非常重要的经济驱动力的观点。杨再平表示,目前我国人均GDP已接近8000美元。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也就不再满足于低端的日常生活用品,而高端消费意愿与日俱增。比如国人纷纷出国购买日本的马桶盖、德国的拉杆箱,这些现象都值得我们深思。

        杨再平表示,尽管很多人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存在需求不足、市场低迷、产能过剩的问题,但这是结构性的错位。国内市场中日常生活用品中的高端用品,其实是越来越供不应求的。我国发展日常生活用品高端化的前景是广阔而充满机会的,因为拥有13亿的人口,即使是小产品,也可以形成大市场,做成大产业。

        因此,金融应抓住机会,把支持重点聚焦于日常生活用品高端化,这样一个供给侧。比如,支持跟日常生活用品相关的新兴产业的布局;支持科技成果注入日常生活用品高端化;支持把“互联网+”引入日常生活用品的生产、研发;支持发挥日常生活用品产品的理念和智慧,把产品做到极致;支持日用消费品高端化成为“双创”的主战场;支持引导企业家群体把自身的才智关注日用消费品高端化领域等。最后,杨再平强调,日常生活用品高端化是未来经济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如果金融能够给予支持,对于国家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将十分有益。

        而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刘向耘,则在论坛上做了“供给侧改革需要解决三个层面的问题”的主题演讲。刘向耘指出,很多人讨论供给侧改革的时候,都借鉴里根政府或撒切尔政府采取的经济政策,而中国目前的情况和当时英、美政府面对的问题存在很大差别。他们出现的是总供给不足导致的滞胀问题。

        “我们现在的情况不是供给绝对不足,而是较为普遍的供给过剩,但是有些方面的产品和服务又满足不了需求。也就是说,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总需求不足和供给的结构性失衡。供给过剩与供给不足同时存在,并且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满足不了需求,导致供给面的效率低下,影响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同时还制约了扩大内需的政策效果发挥。”刘向耘说。

        因此,刘向耘指出,供给侧改革的第一个层面,是要改善供给结构,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来增强经济的持续增长能力。也就是要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形成供需双方良性互动局面,这也是供给侧改革的目标;第二个层面,是要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来保证供给结构的改善;第三个层面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进一步打破有关领域的垄断、扩大开放,同时要切实发挥政府作为市场监管者和服务者的职责。刘向耘还指出,供给侧改革可能会在短期内带来痛苦,但必须仔细分析各项政策措施的效果,权衡利弊,建立与政策方向相一致的切实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

        消费类投资平台受业界关注

        而在此次论坛和颁奖盛典中获得“新锐互联网金融平台”奖的点石微投行,是国内第一家专注于Lifestyle生活方式领域的互联网私募股权投资平台,被誉为”中国CircleUp”,致力于高成长生活方式企业的价值投资,帮助中国当前的消费升级企业加速实现规模化、品牌化。

        点石微投行专注于这一垂直领域,符合了当前深化金融改革,调整供给侧的主流趋势。点石微投行联合创始人宋炜在会上表示:事实上,生活方式企业在当前的中国融资市场上并不是受青睐的群体,多数拿不到投资机构的钱,也因为缺少抵押物而无法获得银行贷款。然而,这类企业有着良好的商业模式,其发展迎合了城市中产对于高质量产品和服务越来越强烈的需求,有着巨大的商业潜力。

        点石微投行延续了美元VC和人民币PE时对项目的严苛要求,在消费类品牌和企业的价值判断、价值评估、风险监测、交易结构设计等方面均居于国内领先水平。同时,点石微投行还为普通投资人创造了标的清晰的互联网股权投资体验,在股权众筹领域具有卓越的专业风格。以专业的投资管理团队,帮助普通投资人获得了以往无法接触的一级市场投资,满足当前众多中产人士尚未被很好地服务到的理财需求。

        宋炜表示,点石微投行通过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助力“供给侧”结构改革,在协助消费类企业提升融资效率的同时,也帮助普通投资人分享高成长生活方式企业的价值增长,实现金融的优化配置,促进消费行业实体经济的发展。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