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致”以觉“知”,人人皆得以成才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5-12-31 16:03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鲁万鑫重新发明“格物致知”解决人才难题

        宁夏赛文节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鲁万鑫,从2000年开始创业起,像几乎所有创业者一样,一直在寻找“人才”,却一直为找不到合适的“人才”而苦恼。

        他留心观察自己、公司的同事和其他遇到的人,经过多年观察、思索、验证后发现:受教育程度区别不大的人之间,看似一张纸的差别,实则却是一座山的差别;人总是一再犯同样的错误;每个人都奔着“好”去了,结果却变成了“害”;人存在很多不足,这种情况非常复杂;“外面有人才”是个伪命题;人的改变或进步难度实在是想象不到的;人的问题是一个普遍问题,不只赛文有,其他公司也有。

        为什么一个人的改变或进步那么困难?鲁万鑫经过大量的读书、实践、总结,最终发现其根本原因:就客观而言,个人得分是负值,自己却主观地打到正的80分以上,也就是说每个人其实(客观上)很差,但是自己(主观上)只是觉得“不够好”。或者说,每个人都不愿意接受自己是“废品”,觉得自己最不济也“应该”是非优品。困住每个人的,是TA的“自我”!

        企业在发展中,想要的人才内部没有,外部也找不到!那么,该怎么办?起初,他决定写两个指导操作教材:一个是到底怎么管理公司;一个是什么是营销。在编写过程中需要弄懂很多问题,于是他看了大量的书籍,其中有解剖学、心理学、人工智能的、研究思维的,有包括佛学、灵修学、道家、儒家等方面的,亦有自然科学最新进展的、最新数学进展的等,还有创造发明的创新学以及西方哲学、东方宋明理学等等。他分享,在这些书中对他启发比较大的有:孔子的书、朱熹的书、邵雍的书、王阳明的书、德博诺的书、柏拉图的书、德鲁克的书、埃克哈特的书等。

        但是,当他综合所有的资料后,发现自己写的教材没法使用,他被自己困住了!

        然后,他不断用力去思考问题,一次偶然的机会,在究竟“烟灰缸”是什么的自我问答过程中,他“自觉”了。“自觉”之后,他发现自己从内到外都有了明显的变化,比如问题实质的把握更加准确、思维的灵活性本质上有了突破、头脑清醒、恐高症消失等等。

        “自觉”后,他再回头去看之前看过的书籍,之前不懂的地方能看懂了。于是,一方面,他完成了什么是营销(命名为《营销哲学》)的撰写;另一方面,他反思自己一步步“自觉”的过程,发现他对“烟灰缸”的自问自答过程,就是儒家孔圣人、朱子等先哲的书中提到的“格物致知”的过程,“格物致知”的“知”,也就是我们现在用的“智慧”。但是,这个“智慧”决不是我们平时理解的那个“智慧”,而是指其本意。

        他试着把“格物致知”的这个方法应用到公司的同事身上,让大家也能“自觉”。于是,他一方面在他公司的同事中做实践,一方面阅读更多的书籍。他发现,儒家的书列明了所有原则但是缺少操作方法。他进一步综合了心理学、生理学、人工智能等各类学科目前最新的研究成果或研究方法,一步步去总结应用,以此归纳实践“格物致知”的方法。并创办“赛文格致学堂”进行实践,大量实践证明,他的方法是可行的,并且效率很高。他兴奋的意识到,他首次重新发明(“发现、显明”)了“格物致知”!

        至此,他终于找到了打破人的“自我”的方法,就是要让人“自觉”!这个“自觉”的过程需要“格物”,以开启人人本身具足的“智慧”。

         从“摆脱困境”到“自觉”,从“个人觉”到“大家觉”,在这一过程中,于他而言,“智慧”同真理、自性、佛性、道等等词汇殊途同归。它是人人具足的、是完美的、是所有人外在的表现、是人的本质。每个人都有无限深无限广的“智慧”。正因为“智慧”是人人本身具足的,他才把自己的“格物”方法说成是一种“启发”。整个过程不进行灌输和讲道理。

        一旦“智慧”被启发显明,或者说“自觉”得(开启复得)“智慧”后,有的人觉得自己变聪明了,有的人觉得自己身体好了,有的人觉得自己烦恼少了,有的人觉得自己性格变了,还有的人甚至觉得自己运气好了。重新获得了“智慧”后,TA对事物的看法与之前的看法完全不同,是一次本质的飞跃。

        在“格物”方法的实践应用中,他还发现得“智慧”的奥妙无法言说、无法形容。首先“格物致知”的“知”,是指心领而神会;其次虽然“智慧”人人具足,可是“智慧”也同时是完美的,一体万用;再有,对这种个人化的体验,文字本身的缺陷非常严重;还有,语言只是个指示牌,语言永远是指向语言背后被指的那个东西,它并不是那个东西本身。

        “自觉”前的过程需要自己用脑力、心力,这个力非常大,还要持续一定的时间,并且用力方向要对,需要“启蒙师”(只有已经得“智慧”的人才可做“启蒙师”)面对面的交流加引导。

        经过启发“自觉”的人越来越多,他的公司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比如大家自觉地就变得主动了,这种主动性把制度或规则的“缝隙”填充了起来;公司同事对生活、工作中各种事物的本质产生无穷的好奇心,这种好奇心也激发起了TA在工作中的好奇心。大家内心的关爱、认同,真正的迸发出来了,他坦言:他真实的感受到了凝聚力。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