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帆善融何双喜博士解读“网贷监管意见稿”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5-12-31 09:15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2015年12月28日,银监会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部门公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力帆善融副总经理、高级经济师何双喜博士以独特的视角对此进行了解读。

        总体影响偏正面,但网贷企业分化将加剧

        何双喜博士认为,征求意见稿从网贷行业的监管者、借款人、投资人、网贷平台一众参与人的行为进行了全方位的画像界定,相对十部委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本次征求意见稿更加立体、生动、丰富。

        从征求意见稿的总体框架来看,字里行间透露出对金融机构的一些常规监管思路,同时结合了网贷平台的互联网属性。从总体方向来看,鉴于监管当局对于网络借贷是持鼓励态度的,因此意见稿对网贷行业整体影响是偏正面的。

        在十部委出台《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后,四部委再出征求意见稿,标志着网络借贷的总体监管框架基本确立,有助于结束网络借贷无序运营、泥沙俱下、监管缺位的混乱状况。未来,那些有产业集团背景和高素质金融团队的网贷平台将脱颖而出,网贷行业分化趋势将更加突出,很多难以适应监管新规的平台将会遭遇监管困境而步履维艰。

        监管主体为地方金融办,近场监管要求更严格

        征求意见稿要求网贷平台在当地金融办备案,网贷平台的婆婆实际上是地方金融办,近场监管的要求或更严格。网贷平台要在婆婆眼皮底下当好媳妇,一是要守法经营;第二得主动汇报,将经营情况、关键指标等向监管当局汇报,获得监管当局的认可和支持。

        网贷平台可形成季度报告、年度报告,向地方银监局、地方金融办等管理部门主动汇报。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对网贷机构进行评估分类并在官网宣布并实施分类监管,有利于鼓励网贷平台规范运营。

        另外,征求意见稿出台后,地方金融办等监管部门可能会出台地方版的相关管理指引,值得地方金融机构关注。

        十二不准定戒条,信息平台定位更清晰

        征求意见稿要求网贷平台的“十二不准”,不自融、不放贷、不拆期、不自担、不混营(卖金融机构理财产品)、不众筹等,坚持信息平台的定位,这都见诸于过往监管当局的讲话中,但一些小平台可能存在自融、放贷、拆期、自担等严重不规范行为,一些大平台存在混业经营,销售银行、券商、基金公司、信托公司理财产品的行为,同时部分平台也在开展股权众筹和实物众筹行为,这些都可能是违规行为。征求意见稿要求网贷机构名称中包含“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字样,网贷机构信息中介平台的定位更加清晰。

        银行存管见分野

        征求意见稿要求网贷平台必须进行银行存管,这和十部委的要求一致,以后那些没有资金托管、利用第三方支付企业托管、甚至利用银行和第三方支付联合存管的模式都可能被认定为不合规。目前,真正实现银行存管的网贷平台寥寥无几。从银行业机构对接网贷平台来看,大银行做网贷平台存管较少,股份制银行做网贷平台资金存管要多一些。很多银行对对接的网贷平台的资本金、交易规模等有严格限制,资金存管可能会成为一些小平台、没有资本背景的平台的一道难以逾越的栅栏。

        信息披露要求多主体、多维度

        征求意见稿对网贷平台的信息披露较严,不仅仅包括借款人信息、还包括机构经营信息,并要求重大风险立即报送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等机构,信息披露呈现多维度、多主体特征。信息披露要求客观、真实、全面、及时,一些网贷平台对借款人和借款项目寥寥数语、语焉不详的信息披露可以休矣!

        一些大型平台力推的“某某宝”的类资金池产品,投资者难以内窥借款人详情,一旦意见落实,这种以“某某宝”为主导的理财计划也面临较大的政策风险。同时,征求意见稿要求网贷机构在官网显著位置披露超过12项的经营管理信息,要求网贷机构定期以公告形式向公众披露年度报告,目前机构经营信息披露是绝大多数网贷企业的短板。

        投资者投资网贷“买者自负”

        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承担借贷违约责任”,体现了“买者自负”的精神。因此,投资者一定要切记“投资需谨慎,网贷有风险”:投资者不仅仅要选择靠谱的平台,还得选择靠谱的项目。“高收益、高风险”是金融业的基本规律,投资者的风险意识、投资知识需要进一步强化。

        缓冲期下练内功,正式意见或放松

        值得期盼的是,征求意见稿提出的网络借贷平台的过渡期安排不超过18个月,加上征求意见稿到正式定稿的时差,网络借贷信息中间机构业务活动逐步走向规范起码有2年的缓冲期。从通常意义来看,监管机构的《征求意见稿》往往较最终定稿要更严格一些。因此,我们要以更乐观的视角来看待本次征求意见稿的出台。

        力帆善融(www.lfshanrong.com)作为力帆集团围绕“产融结合”战略、拥抱互联网、实现产业升级而布局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坚持产业互联网金融定位,以汽车产业链和农产业链为重点,以产业资本的支撑和“链式风控”,实现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和对风险的全程把控,这与征求意见稿中对网贷平台的诸多要求完全一致。何博士认为,未来,像力帆善融这样有产业资本背景、坚持产业互联网金融定位的平台会更多受到监管当局的支持,受到借款人的欢迎,受到投资人的追捧。

        何博士表示,在政策缓冲期内,各大P2P平台要增资本、强内控、严规范,只有这样,才能在这场大浪淘沙的网贷平台大比拼中得以存活,才能得到市场和监管当局的认可,才能在网贷的江湖中立于不败之地。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