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玉:做好普惠金融 为中小微企业输血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5-12-30 14:36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当下,普惠金融越来越多的被提及,关于普惠金融的概念,不同的组织和个人都会有不同的表述,但是中心意思都是一样的。比如国际劳工组织就将普惠金融定义为:普惠金融是指向所有有实际有效需求的个人和企业,按照合理的定价,提供方便、快捷、可靠的金融服务。在中国,普惠金融就要加上中国的特色,它应该是要让中小企业和老百姓都能享受到金融改革开放成果的一项惠民举措,让每一个企业或个人在有金融需求时,都能以合适的价格,享受到及时的、有尊严的、方便的、高质量的金融服务。

        在我国,普惠金融已被列为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小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在繁荣经济、吸纳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新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做好小微金融服务,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是发展普惠金融事业的关键一环。

        传统金融行业虽然是实现普惠金融的中坚力量,但是传统金融行业存在的空白与短板,导致它不能满足现实的需求,于是互联网金融就应运而生了。第一,互联网金融能弥补传统金融服务的不足,有利于发挥民间资本作用;第二,它能引导民间金融走向规范化;第三,它能满足电子商务需求,扩大社会消费;第四,它有助于降低成本,提升资金配置效率和金融服务质量;第五,它有助于促进金融产品创新,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虽然互联网金融是以线上的方式存在,但由于其普惠金融的性质,短短几年就得到了爆发式的发展。随着《指导意见》的出台,互联网金融得到了监管层面的认可,监管细则的落定也只是时间问题。

        互联网金融天生带有普惠金融的光环,是国家普惠金融的重要力量,很多互联网金融平台在践行普惠金融、扶助中小企业方面做出了各种尝试,汇钱庄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首先,汇钱庄打造了国内首家专注汽车产业链的国资系互金平台,它丰富了互联网金融的形态,进一步扩展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领域,有针对性的解决了汽车产业链上各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其次,汇钱庄打造的汇钱庄汽车产业链金融模式具有很强的操作性,这是已经过实地验证并在业内达成共识的,它能为产业链上的所有企业提供一种综合解决方案。由于产业链是一个整体,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全链条追踪的风控方式对整体风险的把控更全面清晰,也意味着更加安全。最后,汇钱庄上承固始县政府发展经济的意愿,强势进驻河南固始县,使汇钱庄有了全新的经济土壤,并承担起了盘活固始县当地沉睡资本、建立良性金融生态圈的重任。入驻河南中原金睿(固始)高新产业园,并结合固始县作为一个县级地域的经济特点,打造出了当下正受追捧的园区型O2O模式,该模式在推动园区中小微企业建设的同时,还将带动园区和整个固始县的产业升级。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会面临各种挑战,中国的普惠金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信用难题,即如何完善征信体系建设。近年来,受国内外经济环境波动影响,加上自身经营管理水平有限,我国一些小微企业困难加剧,信用风险不断积聚和爆发。面对小微企业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呈上升趋势,这也是银行业应该警惕和深思的,应从风险管理理念、制度、技术上进行完善,只有夯实内控基础,守住风险底线,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才能根深叶茂,薪火相传。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