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甘肃热线>>商业 >> 大数据透视互联网人才:老人出逃、外行菜鸟来镀金

大数据透视互联网人才:老人出逃、外行菜鸟来镀金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5-12-25 14:47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自“互联网+”概念被提出后,传统企业纷纷追随其脚步选择跨界、转型,一时间互联网人才抢夺尤为激烈。今年下半年资本寒潮来袭,唱衰互联网创业的声音涌现,就连阿里巴巴这样的行业巨鳄,其2016校园招聘人数竟缩水10倍。加之百度在年底宣布暂停社会招聘,紧接着腾 讯停止外包招聘,让人不禁好奇“互联网怎么了?”

        实际上,“互联网+”对于人才的影响是双向的,在互联网疯狂吸纳各处人才的同时,传统行业也急需互联网人才实现行业互联网化进程。领英近日发布的互联网流出人才报告显示,非技术人才是离开互联网大军的中坚力量,大多从事服务业,技术人才最青睐金融业。离开互联网的人才,正在将思维和技术带入传统行业。

        逃离互联网行业:非技术人才最多 

        根据领英数据显示,非开发人才占据流出互联网总人数的六成,大型互联网公司流出的非开发人才最多,其中商业人才占据70%,并且他们更加青睐文化传媒业、快消制造业。这部分人才大多掌握项目管理、商务拓展、社会媒体、数据营销等技能,青睐转出至传媒、快消等行业,更多为行业带来了管理、市场拓展上的互联网经验。 


     图1:专业服务业转出人才数量最多,以非开发人才为主

        专业服务业最吸引非开发人才,流入人才中非开发人才占87%。专业服务业受非开发人才热捧的原因在于转业后从事的职能与原职能相关性高,仍旧担任销售、市场、人力资源、战略投资等职务,普遍能迅速完成行业转换。同时,流出至文化传媒、金融业的非开发人才中,选择创业的人数比重最大,从而更加促进互联网金融、泛娱乐、网络媒体等新兴行业的发展。

        互联网流出者比流入者资历更深

        流出互联网行业的所有人才中,20%有4—6年工作经验,71%拥有7年或更多工作经验,平均从业时间高于流入互联网行业的人才。比如互联网流出至电子业人才中接近45%为软件工程师,且其平均从业经验达到8.4年,在进入电子业前已有超过一半工程师具备项目管理经验。

        流出至电子业的互联网人平均从业年限为全行业最高,达到7.9年,其中接近20%拥有超过十年工作经验。这20%十年以上经验从业者几乎全部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转业后也基本为总监及以上岗位。


    图2:流出至电子业人才最资深,高学历人才占比较多

        对于高学历人才的热捧还体现在消费品制造业,比如从互联网行业流出至消费品制造业的工商管理硕士(MBA)占流出人才总数的11.1%,转入消费品制造业的MBA人才普遍具备跨团队领导、项目管理、商务拓展技能,非常适合消费品制造业普遍存在的事业部制需求。

        互联网技术人才最爱跳去金融 跨行跳槽不换岗

        从互联网流入金融业的人才中,约60%之前从事平台或软件开发类工作,其在进入金融行业后大都仍在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从事软件开发、系统开发等工作。流入金融业人才中有40%加入了金融巨头旗下“互联网+金融”业务,这部分人才以开发工程师为主,尤以掌握Java与SQL的人才占比最高,其他人才为产品经理、市场销售等。


     图3:金融业吸引大量互联网人才

        相对于逃离大型互联网公司的非技术人才最多,从小型互联网公司跳走的人才中技术人才的比例更高,占比接近50%。这部分人才掌握的技能以Linux、JAVA、C、云计算等为主,其中大部分转出至电子、电信业,仍从事技术研发等职能,也有小部分进入文化传媒、金融等行业,为其补充了开发技术,促进传统行业互联网化过程。

        ####

        关于领英报告

        作为对职场人群有着深刻理解的国际领先互联网公司,领英对中国职场人士的变迁、人才分布及流动趋势做了大量的分析和调研工作。领英中国自2014年初,陆续发布了30余份调查报告。以大量真实数据作为基础和依托,对中国职场人群的区域分布、行业属性、工作变迁、职业技能等多个维度进行分析和解读;同时领英还联合多家国际领先的人力资源咨询公司一起对国内外企业的受欢迎程度和雇主品牌展开调研。领英发布的调查报告涉及金融、高科技、制造业、房地产、建筑、医疗等多个行业。

        如果您对领英数据报告感兴趣,或有合作意向,请发邮件至PRChina@linkedin.com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