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微科技辅助瓷器鉴定 浅析瓷器微观鉴定经验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5-12-22 16:04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瓷器是中国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世界闻名,瓷器的出现是对人类文明的发展有重大贡献的。瓷器的英文:china,代表了瓷器在中国历史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而中国瓷器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成为收藏爱好者的最爱。然而随着瓷器收藏市场的火爆,瓷器造假现象也极为猖獗,因此收藏爱好者可充分借助现代鉴定工具辅助瓷器鉴定。

        据报道,瓷器造假手法大体可分为旧器改观和新器作旧两种。旧器改观就是通过复原、配缺、截口和磨口、补釉、复窑、补缺等方法作伪。新器作旧就是采用种种方法将后仿新器作旧,所见的方法有打磨釉面、药品处理、高压蒸煮、水浸、加饰土锈、打破修复、套口接底数种。瓷器造假手段日益高超,很容易骗过一般收藏家,甚至可迷过一些知名专家。

        瓷器鉴定须借助现代工具——便携式显微镜

        笔者认为,在收藏、鉴定瓷器的时候,随着科技的发展,藏家不能过分相信自己的眼力,只看其表,不懂其里。而要充分借助瓷器鉴定必要工具——艾尼提便携式显微镜,通过观察瓷器的微观世界,对瓷器的真伪、年代等作出比较准确的判定。

        在传统瓷器鉴定工具中,放大镜是常见的辅助工具,对于瓷器的胎釉、纹饰及款识等进行放大观察,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不过放大镜倍率有限,而且非常的伤眼,放大看一会瓷器,就会出现"金星"等眼花现象,而且不能能够经验分享。而便携式显微镜的出现,很好的弥补了传统放大镜对瓷器等鉴定方面的缺陷。


        便携式显微镜很好的弥补了传统放大镜在瓷器鉴定等方面的缺陷        

        借助便携式显微镜,能帮助我们分辨出古陶瓷的老化及裂变程度。许多高仿真度的赝品在器型、纹饰、款识等方面几乎可以以假乱真,但对古陶瓷因年代久远而风化所产生的物理、化学反应是无法仿真的。单凭肉眼观察,对陶瓷上细微的剥釉现象、开片等是很难看清楚的。但用便携式显微镜观察,就一清二楚了。

        其次,借助便携式显微镜能帮助我们看清瓷器精彩的“釉下世界”。由于各种古陶瓷年代不同,采用不同的施釉烧造工艺,比如柴窑和电窑、气窑烧造的器物,其气泡的分布及大小是不尽相同的。宋代以前,主要采用干施法,因此瓷器的气泡难得一见,珍贵的汝窑器上的气泡非常罕见。就是眼力非常好,也无法分清古代柴窑和现代电窑、汽窑的区别,也无从知晓青花是“上浮”还是“下沉”,但在便携式显微镜下,便一目了然了。

     [艾尼提:Anyty]便携式显微镜3R-MSV500辅助瓷器鉴定     

        另外,借助便携式显微镜还能帮助我们区分胎骨的新老差别。俗话说,“画虎画皮难画骨”。在古陶瓷中,釉是衣,胎是骨,再高明的现代仿古者,也模仿不了老瓷器的胎骨,原因是古代是人工炼泥,做瓷器的胎泥要放置陈腐若干年,导致陶瓷不够纯净,含金属杂质较多,烧造出来的器物胎质疏松,常有细小的气孔从露胎处冒出来,而现代仿古的胎土是通过机器碾磨的,非常缜密,烧造出来如年糕一般。因此,仅凭肉眼观察陶瓷表面,是难以区分这些细微的差别的。

        瓷器微痕鉴定仪器国际领导品牌【艾尼提:Anyty】 

       【艾尼提:Anyty】是便携式瓷器等艺术品收藏鉴定显微镜的领军品牌。目前有针对机构收藏系统的分享型显微鉴定系统3R-WM461PCTV;有针对老一代个人收藏家们的经典款3R-MSV500;有针对青年一代收藏家们的时尚型3R-WM461WIFI等。以上所有插图都是对应仪器对应的效果示意图,大部分是收藏家提供。欢迎持续可关注:http://www.3r.com.cn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