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画撞上互联网:演绎精神与物质的猛烈迸溅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5-12-21 14:15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中国画作为我国的经典国粹,以“意存笔先,画尽意在” 的手法使得画面达到物我合一、以形写神、神形兼备的创制意境,自古以来众多国画大家的传世佳作得到了海内外的褒奖和赞扬,成为一种文化的符号珍藏着。而中国画以人物、山水、花鸟等作为主要题材,技法也分为工笔和写意,其中山水画中一直都融入着创作者更加深沉厚重的情思,完全寄情思于山水之间,或工巧或雄壮,观山水画,犹如身临于巍巍山巅与瀑布洪流之间。

        后世人称"卷云皴"的北宋画家郭熙在《山水训》中指出的:“山有三远,自山下而仰山颠,谓之高远;自山前而窥山后,谓之深远;自近山而望远山,渭之平远。”则更生动形象的表达了山水画在空间性、透视性之精髓所在。山水画开始形成期在魏晋南北朝,而真正成为中国画的重要题材是在五代、北宋时期了,画风风格上也有了详细准确的分类,分为青绿山水、金碧山水、水墨山水、浅绛山水、小青绿山水、没骨山水等。

        如今中国山水画作为流传下来的文化瑰宝,不仅流传下古之文人大家的经典传世之作,也有许多人在潜心钻研了数十年之后,成为了当今时代的大师,将中国山水画的绘画工艺传承了下来,同时,人们也意识到在这个物质世界高速发展的时代,有必要以厚重的文化沉淀作为引导世人静心、反省、深思,追求精神世界的崇高,以使人们不至于流于世俗物质不知自省而迷失自我。

        不仅如此,更多的人也发现中国画要想更好的发扬光大,还需借助现代科技的力量,朱志宁表示说,尤其是今年两会上首次提出了“互联网+”行动计划,更是说明了传统行业与互联网接轨寻求更大发展的正确性、必要性与紧迫性。而搭建相应的互联网平台则是推动行业发展的最佳模式。各种“山水画”互联网平台的创建,不仅让国画、山水画这个艺术门类有了更好的发展前景,也让人们得以更好的了解山水画,从山水画中体味中国画的意境、格调、气韵和色调,感悟天地合一、物我合一的超脱境界,透视画之精髓,提升自身修养。

        山水画搭上互联网这班快车,走上了时尚前端,以艺术的魅力唤醒身心。追求文化的过程,就是在追寻自我。在艺术文化的流里遇见那个最真实最纯粹的自己。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