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瓶酸奶成就云南养殖业巨头新梦想?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5-12-21 11:51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养殖业的出路:标准化和规模化

        在一个信息化来临的时代里,我国的农业却处于准机械化的阶段,整体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差距巨大。我们可以把社会经济生活分为生产、加工和销售三个环节,三个环节的投入比为6:3:1,而他们的产出比则是更极端的0.8:3:6.2,所以从事生产性活动往往是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对于纯生产的部门的农业,则更是如此,何况,农业的特质决定了,高投入与低产出是他的一个属性,作为农业重要支柱的之一的养殖业无疑也体现出了这点,我国的养殖业最近几年发展较快,但依然面临着一系列问题,例如养殖规模太小,一些饲养羊、饲养猪的专业户,每户最多的不到十头,而且一般是采用散养的方式,养殖业技术水平落后,没有形成一定的饲养标准也是导致无法大规模饲养的原因;销售渠道,传统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从生产者到消费者手中,经过的中间的环节太多,例如代理商、批发商、经销商,要销往远方市场所花费的成本太大,所以养殖业的产出的绝大部分都以本地消费为主,销售渠道限制了销量也让传统的分散式小农经济养殖业无利可图。从以上几点我们发现,要提高养殖业的利润,一定要对症下药,没有规模化的原因是因为无饲养标准可言,散户们在单打独斗,没有形成合力,只有首先标准化,才能规模化,只有规模化了才能形成集约化和产业化,所以标准化是第一步,是基础,同时也要学会利用互联网技术绕过销售的中间渠道,在这方面做得最好的莫过于是云南省养殖业的龙头企业鸿辉公司。

        鸿辉公司联合养殖模式:让小农庄变成大工厂

        鸿辉公司长期专注于山羊养殖,2009成立以来。现有标准化养殖场72个,山羊8万多只,作为山羊养殖行业的标兵,如果你问鸿辉公司员工,对公司最引以为自豪的方面是什么,他们一定会回答你是公司长期执行的标准化联合养殖模式,公司从2009年成立第一天迄今, 6年时间,五个阶段,从第一阶段的“公司+小联合养殖农户”模式,到现今即将全面开始实施的第五阶段的“山羊养殖园区联合养殖”模式。鸿辉公司可以说一刻都没有停止标准化联合养殖的探索、研究与实践。到目前为止,提炼出了包括“山羊圈养技术标准”、“羊舍建盖标准”及“饲草饲料配方”等78项标准,为实现“现代化、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粪污无害化”的山羊圈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标准化是公司养殖模式的核心,联合养殖是公司饲养的方式,到目前为止,公司联养户已达到3000多户,每年通过联合养殖的模式为每户农户平均增收2万元以上,带动农户增收总额达到6000多万/年。山羊养殖园区联合养殖是最新的一代联合养殖模式,是用工业方式谋划农业生产的典型代表,据悉公司将会形成26个每个可容纳2万只山羊的大型养殖园区,届时,每个养殖户将会入驻养殖园区饲养山羊,让传统的一家一户,变成被现代工业化武装起来的农业军队,让小农庄变成大工厂。今年六月,耗资4.23亿的第一个养殖园区:五里冲园区已经开始施工。


    (公司荣誉墙)


    (五里冲新园区投资项目备案证)

        布局产业链:乳制品成突破口、零添加是制胜法宝

        伴随着公司业务和资产的不断增长,伴随着信息化的时代的来临,公司迎来了跨越式发展的契机,公司的战略布局现已扩大了整个山羊产业链中,而公司未来寻求掌握整个产业链的法宝就是乳制品,鸿辉公司恰恰在这方面有个天然的优势,他掌握了奶源。“零添加,纯天然,公开透明、这就是公司策略,这不是宣传口号,我们一定会这样做!”,鸿辉公司创始人、在当地素有羊痴之称的普光辉先生信誓旦旦地告诉记者,据悉,公司投资1.3亿建造的乳制品生产加工厂(占地面积246余亩,建筑面积26666.8平方米)已经竣工,2014年2月,鸿辉公司就已取得省工信委《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准入批复》,是中国西南地区唯一一家获得“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资质的企业。

        鸿辉牧业的所有山羊,所喂养的饲料,统一采用TMR全混合日粮,具体成分包括:60%带包玉米青贮料+30%高等级紫花苜蓿青干草(目前主要采用从美国安德森谷物有限公司进口的一级紫花苜蓿青干草)+10%精料+菌种水(用陈皮、麻黄等28味中草药+菌种+红糖水熬制而成),从而保证了生鲜乳的营养成分及口感基本一致。

        从挤奶开始,严格按照标准程序操作,生鲜乳挤出后30分钟内进入到全程冷链环节(每幢羊舍配备2只打冷缸,每个园区建设一个收奶站,羊乳的运输使用冷链车,实现生鲜乳从羊舍到乳制品加工厂全程冷链)。通过上述两点,从基础上保证的生鲜乳的品质。所有车间都有视频监控(据记者了解,整个乳制品加工厂共有90多个摄像头),并且直接与公司的线上联合养殖平台养羊啦(www.yangyangla.com)进行对接。


    (处于准备中的视频监控)

        乳制品生产加工厂的一举一动都处于养羊啦客户的直接监督中。自己养殖山羊掌握奶源,自己生产加工奶制品的同时也与其他乳企公司合作,避开一系列中间环节,进行网上直销,通过全面布局整个产业链,把生产、加工、销售的各个环节全部控制在自己手中,达到闭环目的。“很多客户对我们的公司的现状是充满信心,但是也对我们公司的未来有点担心,毕竟乳制品行业竞争激烈,特别是现在要面对国外产商的竞争,我们要利用羊乳制品重塑中国老百姓对国产乳制品的信心,但这不是一朝一夕的,我们绝对不会浮躁做事,因为乳制品只是我们整个产业链上的一点而已。我们并不指望能够立即通过乳制品盈利。”鸿辉公司的董事长邹卓承先生告诉记者。

        养羊啦牌酸奶与养羊啦平台

        未来公司的产品分为奶粉,液态奶、奶酪三大类,例如“婴幼儿配方乳粉”、“老年配方乳粉”、“美容配方乳粉”、“全脂乳粉”,酸奶、鲜奶、原制奶酪、再制奶酪等,同时也为例如飞鹤乳业、龙腾乳业等知名乳企长期提供制作乳制品的关键性材料乳清粉,鸿辉公司的乳制品品牌名称已经想好了,就叫养羊啦, “养羊啦是我们的线上联合养殖平台,我们取这个名字是基于两点考虑,一点是我们的产品以后会通过网上直销,网上直销平台和养羊啦平台存在很多交集,其二,养羊的概念凸显了我们公司的养殖优势,也就是说奶源优势。明年初,我们会推出一波优惠活动为公司的零添加乳制品生产处女行造势,酸奶会成为第一批上线的产品。”养羊啦运营总监林均强告诉记者。

        养羊啦平台是公司的线上联合养殖平台,由鸿辉公司互联网事业部负责运营,旨在利用互联网的无地域限制以及现在越来越鲜明的移动化、便携化的终端设备,将公司的联合养殖模式及公司的主要产品:山羊推向全国,养羊啦今年八月上线之初,客户通过购买养羊啦平台的奶山羊和育肥羊参与到公司的联合养殖中,并定期从山羊的增值中得到分红,山羊作为一种资产,由鸿辉公司购买的养殖险负责保障,对于养羊啦的业务模式以及养羊啦与鸿辉公司的关系,可以用如下结构图表示:

        养羊啦更像是公司在互联网上为全国网民开启的一个门面,让更多的人了解鸿辉公司经营理念、生产方法的特色和长处,所以他的宣传意义更大一些,但久而久之,用户日积月累,通过养羊啦,参与到鸿辉公司联合养殖的客户摇身一变成为鸿辉公司的牧羊人,成为鸿辉公司的资产拥有者,而客户的资产:山羊,则由鸿辉公司的牧场负责饲养,这等于一步就拉近了公司与客户的距离,鸿辉公司作为云南省养殖业的巨头,通过这种方式,不再是绝对强势的一方,他反而成了客户们所雇的一个他们山羊资产的守护人。这一点给客户带来的主人翁的那种满足感远胜于从分红中得到的快乐。鸿辉公司利用养羊啦这个平台,润物细无声地形成了公司的影响力和品牌价值,通过养羊啦这个平台,让用户既是投资者,也是消费者,还是品牌的传播者。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