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互联陈升:重新想象信息基础设施的未来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5-12-18 09:00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12月16日,全球瞩目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世纪互联数据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互联”)作为合作企业协办了“数字丝路•合作共赢” 论坛,世纪互联创始人兼董事长陈升先生出席论坛,并发表精彩演讲。

        以下为演讲全文:

        我们看到国际机构的研究报告预测未来十年,全球人均互联网流量消费将增长1000倍。我们要思考:发展中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有没有弯道超车的可能?如何充分体现“一带一路”的特色?我认为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发展理念”(五大发展理念)高瞻远瞩、非常及时,我们要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发展的方式构建“一带一路”信息基础设施的未来,打造一个全新的协同创新生态系统。

        我认为信息基础设施的未来将会有六个显著的特点:

        一、宽带本身将成为一种应用,一种可以被用户手机随时配置的“应用型服务”。在宽带的更底层,正在酝酿完全由软件定义、完全重构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

        二、互联网的本质是“互联互通”(Interconnection)。过去十年,互联互通主要发生在骨干网络和接入网络,未来十年,互联互通将大量在最终用户端发生(“端端互联”)。

        三、家庭能源独立(Energy Independence)和面向个人的大数据将成为未来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

        四、共享经济模式将在未来信息基础设施生态系统中扮演重要角色。

        五、数字货币背后的区块链技术,将极大助力未来信息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

        六、数据中心已经成为信息基础设施的基本组成单元,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依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未来信息基础设施产业将不再简单依赖传统电信运营商的发展模式,在颠覆性技术创新和颠覆性商业模式创新的同时,“生态创新”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世纪互联公司对“一带一路”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与运营的三点具体建议如下:

        一、鼓励更多的技术创新型企业参与信息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与运营,发挥企业家精神和群众创造力。进一步放松管制,实施“负面清单”管理。

        二、加快消除“数字鸿沟”,确保人人都可以随时享受高速互联网连接服务。建议使用区块链技术和全球记帐来激励全球范围的主题互助和捐赠。

        三、“一带一路”信息基础设施投资规模大、投资期限长,建议不仅要发挥“丝绸之路”基金、“亚投行”和政策性金融的优势,还要发挥社会资本和互联网金融的作用,鼓励用UBER和滴滴为代表的共享经济来探索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运营的全新模式。

        我们相信,“一带一路”将围绕信息基础设施形成三个生态圈,三个生态圈将有机互动。

        第一个是以基础电信运营商、基础电网公司基础广电运营商为主的生态圈。

        第二个是以超级互联网企业为主的生态圈,如中国的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和小米等公司。

        第三个是以中小型创新互联网公司为主体的生态圈,包括世纪互联等第三方中立的数据中心和云计算平台将成为这个生态圈的重要组成,愿意承担起平等互联、更加分享和更加开放的责任,我们共同努力!

        关于世纪互联

        世纪互联成立于1996年,是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网络空间基础设施创新服务提供商,是中国最大的电信中立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世纪互联提供业界领先的数据中心服务、中立的云运营、中立混合IT服务和光载无限CDN,并积极将光载无限CDN延伸至网络传输的“最后一公里”,建立端到端的网络生态系统。近年来,世纪互联不但将大型国际云平台引入中国,还积极参与海外网络基础设施建设。2011年4月,世纪互联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VNET)。欲了解更多资讯,敬请访问 http://www.21vianet.com/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