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甘肃热线>>商业 >> 访中国信通院闵栋: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访中国信通院闵栋: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5-12-16 15:57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2015移动智能终端峰会即将于12月23至24日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将在智能家居、终端安全、移动健康等若干领域展开深入交流。移动健康的讨论是本次大会的一大重点,为此,本次大会的合作媒体CNII在会前对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主任工程师、移动智能终端技术创新与产业联盟应用创新组组长、数据中心联盟开放移动互联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闵栋进行了专访,就互联网医疗健康相关的问题请闵栋进行了解读。


        为什么要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

        闵栋在采访中指出,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稳步增长,在物质生活空前发达的当下,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及不良的生活方式对人们的健康产生了巨大的负面影响,同时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慢性病发病率逐年上升,就医人数进一步提高,我国医疗服务供需不平衡的问题将更加突出。加快互联网与医疗健康产业的融合创新,将有利于对医疗服务流程的有效重塑和对优质医疗资源的合理分配,并催生医疗健康行业向移动化、智能化和信息化发展。

        另一方面,当前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浪潮,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多领域技术与医疗健康领域跨界融合,新兴技术与新服务模式快速渗透到包括预防、诊断、治疗等在内的医疗各个环节,并对人们就医习惯、就医方式等带来重要变化。今年两会期间,李 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将互联网与各行各业的融合推向了一个全新的高度。“互联网+医疗健康”也是互联网渗透到传统行业的一个重要的切入点。

        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现实瓶颈

        目前,互联网医疗健康行业的发展受到了广泛重视,医院、互联网企业、运营商等不同领域都纷纷“试水”。但是闵栋在采访中坦言,受一些客观因素制约,我国的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还停留在发展的初期阶段,尚未深入到医疗健康的核心区域。

        在闵栋看来,当前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发展也面临一些问题:首先,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用户权益保障备受关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的应用场景多种多样,服务提供商的业务提供方式也不尽相同,不同服务提供商的健康管理服务质量参差不齐,使消费者无法进行比对和正确的选择。其次,健康管理终端设备数据来源的准确性、可靠性,直接影响到数据挖掘和分析的结论正确性,但当前不同品牌的可穿戴硬件设备所采集的数据不统一,产品采集数据的准确性也备受质疑。最后,当前不同医疗机构、健康管理服务提供商的数据信息封闭,由于数据格式和数据质量存在差别等因素,数据缺乏共享和深入整合,信息孤岛依然存在。患者重复诊断现象普遍,浪费医疗资源的同时降低了患者的用户体验。

        如何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

        那么,当前的互联网医疗健康行业应该如何突破瓶颈,迎来更好更快地发展呢?闵栋为我们提出了三大建议。

        第一点是规范互联网医疗健康产品服务质量,从技术和资质等方面着眼,全面考虑互联网医疗健康产品和服务的数据安全、服务能力、人员资质等方面问题,引导消费者选择所需的互联网健康管理产品和服务。

        第二点是切实对接医疗卫生行业需求,加强跨行业的技术交流与产业合作,重点突破生物体征识别感知、医疗健康大数据等关键技术,带动并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全产业链的联动创新。

        第三点是发展医疗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借助第三方平台来实现医学影像、健康档案、检验报告、电子病历等医疗信息资源共享,建立医疗数据共享交换标准体系。实现医疗数据在不同级别、不同类别医疗机构之间自由流通,促进业务交流,避免重复诊疗,提升医疗资源利用效率。

        来源:CNII网讯(记者郭思岐)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