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筝大师课之邱霁——听筝的声音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5-12-16 15:16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古筝大师邱霁将联合星空创联旗下品牌大师来了在杭州(2015/12/20-12/22)、上海(2016/1/10-1/12)、深圳(2016/1/24-1/26)、武汉(2016/3/22-3/24),举办为期四期的古筝大师课,届时,古筝大师邱霁,将通过现场讲座、现场授课、示范表演等形式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古筝学子、教师和古筝爱好者们传授邱式独家演奏法、讲解并示范古筝基础演奏,并现场进行一对多古筝教学。此次邱霁古筝大师班不仅能让学员提高自身演奏水平、教学技能和音乐表现力,提高专业素养与技能,也为古筝老师和古筝爱好者提供了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

        古筝大师邱霁四期大师课内容主要围绕筝演奏中的形态、声音、弹法、技巧做详解,诠释筝演奏中的自我控制与训练,训练筝左手弹奏及滑按技巧,以乐曲《浪淘沙》(轻六调)、《昭君怨》(重六调)及《诸宫调.粉红莲》为例,学习筝潮州流派风格,并会进行筝乐赏评会。同时,所有报名的学员均会配备一架古筝和一本邱霁古筝教学材料,方便学员现场熟悉并练习邱式独家演奏法,并且在现场会有相应曲子做详解。所有来的学生都可以受到为期3天共计18课时的邱老师在筝乐赏评阶段的亲自指点!

        大师简介:

        邱霁,四川成都人,当代独具魅力与风格的筝乐演奏家;筝演奏与教育专业硕士;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青年联合会第十届委员。邱霁的音乐生涯得益于其伯父著名筝教育家邱大成先生、其伯母作曲家徐晓林先生数十年如一日的悉心培养,也受益于筝家——韩庭贵、周延甲、杨秀明、饶宁新、李汴、沙里晶、林玲;音乐学家沈恰;琴家吴文光等诸位先生的指教。

        作为具有国际化视野,当代最优秀的筝演奏家,邱霁首演了大量的当代作品,深入研究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与筝流派艺术,并将古琴、日本筝和越南筝的演奏特点和音色融入到自己的音乐之中。在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空灵与充实、技巧与情感之中,邱霁形成了一种内敛的其实质是高明的理性与感性的平衡,具有超常细致与耐心的演奏风格。

        演出活动:

        继1998年5月邱霁成功的在北京音乐厅举办了“为纪念邱大成先生——邱霁筝独奏音乐会”后,邱霁开始了其国内外的演奏生涯。除了国内各大城市的独奏音乐会外,邱霁的演出足迹遍布欧亚非等几十个国家,包括在“法国中国龙音乐节”、“德国womix世界音乐节”、“荷兰chime音乐节”上的专场演出,她的琴声响彻维也纳金色大厅、英国依丽沙白皇家音乐厅、新加坡维多利亚音乐厅、法国音乐城、阿姆斯特丹音乐厅、卢采恩音乐厅、卢森堡音乐厅、纽伦堡音乐厅、米兰威尔弟音乐大厅、开罗国家歌剧院、亚历山大国家歌剧院等世界知名音乐厅。被海外媒体赞誉为“技术和艺术的完美结合”。

        作品:

        出版物:《黔中赋》(1997年香港雨果唱片公司出版)、《蜀籁——邱大成、徐晓林作品集》(2000年环球音像出版)、《秋说…邱霁弹筝》(2005年中国唱片公司出版)、《粉红莲-邱霁南派筝乐专辑》(2012年香港雨果唱片公司出版)等;

        音乐作品:《一滴露水》、《神人畅》、《春江花月夜》、《闹台》等;

        编订流派筝曲:《昭君怨》、《出水莲》、《老龙苦海》、《三六》、《散楚词》、《浪淘沙》等;

        出版论文:《古筝南派风格乐曲训练八首》、《论筝技法的分类及其演变》、《删繁就简、诸法归一——浅论筝的基本演奏形态》、《筝曲“林泉”的音乐分析及演奏中的若干问题》、《关于流派筝曲演奏中的两种律动》等

        获奖情况:

        2008年获文化部“文华奖”;北京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等。

        1995年获“东方杯”[文化部主办]全国古筝比赛青年组一等奖。

        1993年获“纪念阿炳诞辰一百周年”全国民族器乐邀请赛古筝少年组一等奖。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