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存徐敏:互联网正从石器时代向文明时代过渡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5-12-16 13:50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2015年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如火如荼,上千名来世界各地业界大佬、政府高层汇聚在中国风景秀丽的江南一隅——乌镇,进行一场互联网思维的大碰撞。

        大会期间,安存科技创始人、首席架构师徐敏(花名:玄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互联网正从IT时代迈入DT时代,但信息世界的文明,落后于现实中的文明。目前,互联网正从石器时代向文明时代过渡。世界互联网需要第三方信息保全平台来确保信息的真实性,行业才会健康有序地发展。


        健康的互联网需要拒绝假数据

        玄奘说,互联网信息技术在不断快速发展,如今正在从IT(Information Technology)时代向DT(Data Technology)时代迈进,这固然值得高兴。

        然而,从另一角度来看来,互联网仍然处于石器时代,或者说还很荒蛮。也就是说,信息世界的文明,落后于现实中的文明。

        在互联网世界,数据造假、作品侵权、网络暴力等违法行为随处可见。

        一份互联网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互联网企业的成交额、用户数、流量、APP下载量、微信、微博粉丝数量、阅读量等又有多少是真实。可以说,一切有人的地方都有假数据的存在,很大部分都是被人有意为之。

        在此之前,已有互联网研究学者指出,互联网在成就所谓的大数据,但实际上这些数据却有不少垃圾数据、甚至是人工制造来影响人们决策的脏数据。

        理论上来说,平台的职责应是尽量保护数据的清洁进而保护用户的利益以及平台的长期价值,但事实上大部分企业都做不到,为了实现运营目标,数据造假已成为行业潜规则。

        看上去数据造假并没有伤害用户的利益。但本质上用户还是在虚假数据的引导之下做出了消费决策,还是算得上利益受损。

        玄奘认为,健康的互联网世界需要拒绝假数据。

        比起“人肉”互联网更需要法治

        即便放眼世界,网络暴力依然经常出现。

        前段时间,有一位叫玛利亚的巴西人,她是巴西第一个在黄金时段出现的黑人天气预报员。自从她在黄金时段出现以来,就遭受了巨大的非议。一些网民开始跑去她Facebook页面留言,说尽各种人身攻击包括种族歧视在内的话。

        即便如此,这些网民并没有得到法律的制裁。最终一个民权组织看不过去,通过定位找到了这些网民的家庭地址,把他们家附近竖了广告牌,把他们恶毒的评论印出来,做成巨大的广告牌放在他们家的路边,让他们的邻居看到这些不道德、甚至是违法的行为。

        每个广告牌上还写着,这是虚拟世界的歧视所带来的真实结果。我们正在保护一个黑人女性。

        这个民权组织的人表示:这些人以为只要自己舒舒服服地在家坐着就能在网上随意对别人造成伤害了。互联网不是你的面具,随意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总有人能够制服你。

        “比起人肉,互联网更需要法治。”玄奘说。不少人觉得,民权组织为玛利亚算是出了一口气,正义得到伸张。在他看来,这恰恰是互联网发展的遗憾,因为互联网法治没有跟上,网络暴力才会以这样一种方式解决。

        互联网世界需要有第三方确保信息真实

        据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4年网络违法犯罪举报中心共受理和处置公众举报109.4万件,其中淫秽色情有害信息82.3万件,诈骗有害信息11.6万件,赌博有害信息4.1万件,暴恐音视频有害信息2.3万件,其他侵害网民、法人及社会组织权益的有害信息9.1万件。

        玄奘指出,互联网的信任体系发展依旧缓慢。倘若信息来源都真实可信、可追溯,人人都对自己发布信息承担责任,那么互联网上就不会出现这么多案件。

        他认为,世界互联网需要第三方信息保全平台来确保信息的真实性,行业才会健康有序地发展。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