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决定传统车企成败的“萧何”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5-12-15 16:10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2015年上半年国内汽车产销同比增长2.6%和1.4%,预计全年增速为3%,未来几年,国内汽车市场或许面临更低的增速,甚至是零增长、负增长的局面。对于汽车企业来说,单靠生产就能拉动效益的日子会越来越远。除了已有市场的缩水,还不断有互联网巨头进入汽车领域成为新的竞争对手。内忧外患,传统车企该如何走出如今的窘境?

        对于传统的汽车企业来说红海正在逐渐消失,而对于刚刚进入汽车领域的互联网公司来说,前方却是一片蓝海。在2015年年初CES展会上,高通就展示了两款全新的技术概念车,整合有高通最新的车载和连接技术——骁龙汽车解决方案,将汽车内置的摄像头与已有传感器数据、驾驶员习惯相结合,来改进驾驶及乘车体验。用户可以“登入”到汽车,根据用户预设的偏好调整车座和方向盘。用户的账户信息会被显示在中控台的屏幕上,当中还会包含来自手机的一些细节信息,包括预约和音乐。

        2014年高通还曾投资过中国的一家做眼球追踪技术的企业,这项技术对于提升智能汽车的安全驾驶,例如盲点报警,疲劳驾驶警告,视线偏移警告等方面可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当用户的账户信息全部可以同步到汽车屏幕上时,手动操作的危险性几乎等同于行驶过程中使用手机,但是通过眼球追踪技术,便可以通过眼动的交互方式,完成信息的选择、阅读,车载音乐的切换等。除此之外,眼球追踪技术还可以追踪注视点的位置,采集驾驶人瞳孔状态,由此就可以判断视线是否在安全驾驶范围内或者驾驶员是否处于疲劳驾驶状态,及时给予警告,提醒驾驶员矫正不正规驾驶。


        智能汽车的研发已经成为互联网公司进入汽车领域的切入点,除高通之外,谷歌和百度一直在致力于研发无人自动驾驶汽车;苹果则更看重纯电动汽车 ,从挖来多位汽车领域的高级工程师来看,很可能推出自己的智能汽车;腾讯和阿里也在今年陆续宣布与传统企业合作,准备推出融合互联网元素的智能汽车。

        虽然众多的国际巨头介入智能汽车领域,但是智能汽车的发展却并不是一蹴而就,目前大多数厂商都认为实现汽车自动驾驶首先要经历的便是辅助驾驶员驾驶阶段,汽车可以对驾驶员进行提醒,辅助驾驶员安全行驶。上面提到的通过眼球追踪技术提醒驾驶员矫正不当的驾驶行为便处在这一阶段。出于国内复杂的驾驶环境考虑,从这一阶段过渡到全自动驾驶可能还需要经历一段相当漫长的时间。


        对于互联网公司而言,进入汽车领域属于新业务的拓展,而对于传统车企来说就意味着既有的市场被瓜分,传统车企自然也不会坐以待毙,通用就曾表示,将把苹果CarPlay安装在其全部2016车型中,福特也计划5年内推出全自动驾驶汽车,或许对于传统车企而言能否突破行业遇冷的瓶颈就看是否能追上智能汽车发展的这股浪潮了。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