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龙贷助力扶贫数十万人 覆盖1/4国家级贫困县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5-12-14 17:45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随着“互联网+”因子的持续发酵,一些创新的金融手段已经开始在农村渗透,一些互联网金融企业已经通过向农户提供贷款,初步取得了良好效果。河南省舍屯村就是一个最鲜活的例子。

        河南省驻马店市汝南县东官庄镇舍屯村,以种植药草、花卉、苗圃等经济作物见长。新上任的村委书记田中民带领当地村民,成立农业合作社,在自身发展的基础上,向邻村拓展种植业务,一直面临资金缺口问题。

        记者调研发现,舍屯村附近的传统金融机构只有一家:农信社。按照规定,农民想从农信社贷款,至少要迈过“正规经营执照”、“2个以上公务员担保”等多个门槛。在如此严苛的条件下,贷款成功率极低,极少有农民愿意浪费农时去跑手续。

        田中民书记表示,年初时,他接触到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声称“无抵押 放款快”。在办理手续的过程中,该公司索要了各种名目的证明材料,期间光担保费就要走了10万元。一番折腾之后,不仅贷款没批下来,连手续费也要不回来了。“根本就是骗子。”田中民有些心灰意冷。

        据介绍,田中民的困境并不是个案。在12月4日至10日,社科院专家对河南、河北两地多个贫困县农民贷款情况进行调研发现,传统金融机构的高门槛确实是横亘农户与资金之间的“天堑”。

        后来,为资金问题“抓心挠肺”的田中民无意中看到了村头的翼龙贷广告。一打听,这是一家联想控股成员企业,央视《新闻联播》和《人民日报》都有过正面报道……田中民便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给翼龙贷汝南运营中心打了电话。很快,双方有了第一次交流。由于需求量大提出,以村委带头作担保,发动村民按翼龙贷要求以户为单位办理贷款的思路。

        翼龙贷成立8年来一直专注于农村金融领域,以前的贷款绝大多数是直接放给单个农户,像这样由村委牵头做担保、同时给多名村民发放贷款的情况,并不多见。

        “无论对舍屯村、还是对翼龙贷而言,这都是一次全新的尝试。”翼龙贷创始人、董事长王思聪对这一创新表示高度认可。

        让田中民和村民们欣喜的是,作为一家以金融创新安身立命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翼龙贷在这件事情上表现出了极高的工作热情和效率。在得到翼龙贷总部的支持后,汝南县运营中心工作人员多次到舍屯村进行挨家挨户的实地调研。9月10日,翼龙贷在舍屯村举行了全体合作社社员会议,现场向村民们介绍了贷款所需资料手续及利率收费标准等。

        在详细了解经济来源、收入情况、家庭状况、当地风气、资金用途、经营规模等情况后,翼龙贷从有意向的几十户农民中首批挑选了7人。9月25日,接触翼龙贷不到半个月,7名村民拿到了贷款,每人6万元,共计42万元,为期一年。按照还本付息的方式,每名村民每月只需偿还900元的利息,年底偿还本金。


        在这笔贷款的帮助下,舍屯村带领邻村——国家级贫困县新蔡县的村民,大力发展药草产业。据介绍,新蔡县的地以种高粱、玉米为主,年景好的情况下,一亩地每年能创收600-700元。自从种上了药材、花木等经济作物,一亩地的净收入达到了2700-3000元。也就是说,社屯村农村合作社帮助邻村村民实现了收益翻三番。很快,舍屯村的种植业将覆盖到新蔡县的七个乡镇,种植面积将达两万亩地,随着和翼龙贷的深入合作,助力减贫的力度和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翼龙贷业务网点已经覆盖了全国592个国家级贫困县中的151个,占比超过四分之一,助力60多万农户脱贫致富。

        授信灵活性、高效率成为互联网金融的重大优势

        在参与此次调研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李勇坚看来,舍屯村村委会牵头组织“集体贷款”发展生产,并带动周边贫困县运用互联网金融手段达到脱贫效果和带动效应,极具样本意义。

        李勇坚认为,与传统金融机构相比,翼龙贷最大的优势是手续方便、授信灵活、放贷速度快。据了解,面向单个农户,翼龙贷最快4天就能够给农民实现放款,这种有效性充分满足农时借贷的高峰期,相对来说,农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的放款时间一般是半个月到一个月。

        业内曾有声音认为,高于传统金融机构的网贷利率会影响村民的贷款意愿,但通过实地走访可以看到,农民对贷款最大的困扰在于传统金融机构的效率低、限制多、门槛高。“对扩大经营与做生意的农民来讲,时机不等人,相差不多的利差并不是问题的关键”。

        像舍屯村这样通过互联网金融带动生产经营、解决劳动就业并带动周边地区发展的做法,已经显现出“互联网+金融”在农村减贫之路上的重要价值:手续方便、贷款速度快、工作人员上门服务,风控手段灵活,可以极大程度地填补传统金融机构的服务盲点。


        据来自翼龙贷的最新数据显示,该平台目前在中国大陆已经覆盖了除青海、西藏、新疆之外的全部省市区,加盟运营商网络延伸到200多个市,1600多个县区,10000多个乡镇,部分网点已经下设到村级。农民不用走出村口即可享受方便快捷的互联网金融服务,这也为普惠金融在农村的深入实践提供了一种价值示范。

        在李勇坚看来,网点密集深入村县,成为互联网金融企业在农村金融服务中的重要优势。翼龙贷以加盟商触角的经营模式,保证了服务覆盖面和运营成本之间的平衡。同时他也指出,相较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的更大优势在于授信的灵活性,“传统金融机构的风险评估模式条框多且陈旧,实际上在基层农村缺乏生命力”。

        相比之下,互联网金融提供了一种更为人性化的信用评估机制。以翼龙贷为例,这家互联网金融企业采取同城加盟的模式,充分发挥中国农村熟人社会的优势。同时,在硬指标上,贷款农户只需要提供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所经营产业等相关证明,而没有传统金融机构的抵押要求。事实证明,目前这种方法能够最大程度地保证贷款效率与风险前置的需要。

        八年耕耘 为农民借贷借贷超过100亿元

        在翼龙贷董事长王思聪看来,一个成熟的农村金融模式需要摸索8至10年,还要经历几个借款周期,必须真正了解农村、农业、农民才行。翼龙贷在农村金融领域耕耘8年,“万里长征也只走了三分之二”,需要继续扎实前行。

        八年来,翼龙贷为中国农村以及国家级贫困县贷款超过100亿元。其中,在河南、河北、内蒙、山西,宁夏等多个省份,覆盖率均超过60%,其中河南全省的31个贫困县已覆盖30个,真正践行了领军人王思聪“将城市的资金引向了最基层的田间地头”的创业理念。12月16日-18日,翼龙贷董事长王思聪也受邀参加在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与苹果、微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以及联想系兄弟企业等一起聆听习大大的主题演讲,并向世界互联网业界展示中国特色的翼龙贷模式。

        在社科院专家看来,农村金融本就是难啃的骨头,将业务推进到贫困县,艰苦更是可想而知,翼龙贷通过8年耕耘目前将网点覆盖到超过全国四分之一的贫困县,这既符合普惠金融的应有之义,对农村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更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一步。在中央脱贫攻坚战进入冲刺阶段的时刻,“输血”固然重要,但从长远来看,要彻底改变贫困地区的面貌,最终要靠农民自身的辛勤劳动实现“造血”。而目前看来,通过互联网金融撬动贫困地区群众内生动力,释放活力正在被证明是一条可行之路。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