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融宝被36氪估值28.4亿,凭什么?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5-12-10 11:20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昨天,36氪在WISE大会上正式发布《2015年氪估值排行榜Top500》,记录了全国一级市场估值最高前500家公司的创投琅琊榜。蚂蚁金服作为互联网金融第一,毫无悬念,估值3421.4亿元,小米科技紧随其后2642.6亿元,滴滴出行以991.7位于第三。值得一提的是网贷平台有五家入围前百名,陆金所、点融网、人人贷、积木盒子和付融宝,分别被估值为599.1亿元、61.3亿元、50.9亿元、33.1亿元和28.4亿元。其中付融宝成交额只有28亿,却被估值28.4亿,不禁让人纳闷,凭什么?

        P2P平台估值只看交易量么

        评估一个P2P平台,首先要看P2P的平台属性,是互联网属性还是金融属性。 互联网属性的P2P纯做平台,不承担或较少承担信用风险,通常情况下,团队不需要很大就能做到较大用户量,业务规模和团队人数不成正比,此类估值应该按照互联网公司的估值模式,比如用户数量,客单价,转化率,增长率,场景变现能力等。

        金融属性是指需要承担一定信用风险,团队人数和业务规模基本成正比,此类估值要按照金融特别是银行体系的估值方法,比如看所处经济周期、负债端成本、资产分布、资产质量、风险分散度、资产端收益、风险拨备率、杠杆大小、流动性、透明度等。

        综合估值要考虑全面,金融部分的估值是基础,风控能力是核心,在风险体系完善的情况下,互联网属性带来的交易额才具备意义,若风控体系不完善,投资越多,交易额越大,则风险系数越大。

        把两种属性都做好的平台几乎没有,一般情况下,P2P平台各有侧重,所以评估的方法自然不可同日而语,在评估P2P平台,总成交量只是其中一个参数,更多的是考虑影响其核心模式的数值。这也是为什么付融宝能上榜的原因,付融宝在圈内一直以“风控严谨”著称,投入不少技术和人力做风控,资产端比较优质,供应链金融也风生水起,其金融属性明显,互联网属性亦很出彩,转化率、增长率居高,算是业内为数不多双重属性的网贷平台。

        除此之外,一些细分指标,如注册资本,股东背景,年化利率高低,满标能力,有效投资者人数、坏账率、业务模式、品牌等因素也在评判之内。榜上有名的五家P2P平台,今年均有不俗的融资,付融宝融资3.5亿,股东分别是上市公司和软银中国,两家的品牌背书也是支撑28.4亿估值的有力凭证。

        真正的估值应该去风险后

        投资人刚入P2P行业时,过于单纯的迷恋总交易额是个误区,并不是交易额越大的平台,市值越高。真正的估值应该是去风险后的估值,否则交易额越多风险越大,某租宝就是一个例子,720亿的总交易额在没有严谨风控的情况下,成了多少人的催命符。

        反之,很多平台成交量不高,但并不代表获取资产能力低,经营方式各有千秋,也有比较谨慎的经营者,其风险意识较强,不盲目拼交易量。

        像点融网的总成交量60亿,交易额是付融宝的2倍,估值也是付融宝的两倍,表示两家去风险后的指标比较接近,因其优异的团队、雄厚的股东背景、严谨的风控能力等而获得较高的估值。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