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平为何青睐投资斯坦福MBA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5-12-09 18:04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十年前,我就看过这么一个说法,徐小平如是说:斯坦福MBA毕业的时候,只有10%的人写简历找工作,剩下90%的人都在写BP(Business Plan)找资金创业。哈佛MBA则颠倒过来,90%的人写简历找工作,10%的人写BP找创业资金。事实也是这样,今天放眼所及,有几个哈佛MBA在创业的?不多,远远低于斯坦福的人。

        我曾经半开玩笑地说过,假如一个人不懂投资,只要是斯坦福的MBA,不加选择,一人放20万-50万美元,那么你的命中率一定是同样的投资方式里最高的。事实上已经有基金在做类似的事情。创业者有时候就是有圈子,是有传承的。

        好学历可以自带生态圈。有了好学历,就有好师兄、好师妹、好的校友网络,就有人才生态圈。你是斯坦福的,要创业,你找斯坦福的人就相对容易。搞视频,你可以去找古永锵;做社交,你去找陈一舟;做电商,你可以去请教郭去疾、陈欧,做互联网金融(P2P),你可以去找刘延锋。他们再忙,也很难拒绝来自校友名义的请教。

        优秀的人才+创业的决心,这就是我投资的方法论。假如今天一个斯坦福的人来敲门,我会去探测他创业的决心。企业家的那种血液,是不是在他血管里流淌?我能透视到,他血管里流淌的到底是企业家的血液,还是管理家的血液。我要看,他眼睛里有没有那种凶光——企业家的凶光和高级雇员的凶光是不一样的。

        安心de利是真格基金投资的第一个,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家P2P平台,这是在考察了数十个平台之后的选择。安心de利CEO刘延锋和陈欧是同学,陈欧介绍我们认识的。两个人一样帅。我这人看面相。相由心生嘛,面相就是精神状态,帅气还有一脸正气,这就让我对他充满了信任。

        玩笑归玩笑,我更看重的当然是他在信贷、风控领域的丰富经验。互联网金融行业,违约问题严重,公司倒闭、跑路的情况不在少数。互联网金融企业越来越多,但真正懂得金融交易、风控技术的人却太少。互联网金融需要真正专业的团队出现。

        从刘延锋金灿灿的个人履历来看,这位获得斯坦福大学MBA学位并拥有北京大学金融学硕士学位的高材生,曾先后供职于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和Orbis投资基金北美总部,拥有超过10年境内外顶级金融机构的投行与投资经验。回国后,曾加入“农银国际中国投资公司”,出任直接投资部董事总经理,参与设立总规模为50亿元人民币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传统金融市场的买方、卖方、国内、国外、投行、对冲基金、PE等领域都具备丰富经验。

        他们到现在还没有出现过一个违约,这是很了不起的。因为金融行业,特别是互联网金融,几百亿,上千亿的公司出现问题、甚至倒闭也是发生过的。对于安心de利最大的支持和信任就是,真格基金的一些高管把自己的钱都交给了安心de利来管理。

        他们正是我们要寻找的优秀并且非常专业的人才。

        安心de利团队中不乏放弃了大银行和互联网巨头工作机会的有志之士,大家都是抱着坚定的决心出来创业的。他们不是想要捞一把就走,而是一群放弃了高薪稳定工作而出来创业的有理想的人。而他们的创始人刘延锋也正是我说的那种有凶光的人,是一个真正的企业家的凶光。

        我是学音乐出身的。我知道,那些作曲家、作家、诗人、画家、导演,他们永远在想着下一部作品。现在我做投资,似乎也有这种艺术家的疯狂——我总是觉得我什么都没有投到。虽然已经投了很多像安心de利这样优秀的创业公司,我现在每天依然只想一件事:怎么找到下一个热门的公司?

        所以,创业是不归路。创业是时间的开始。你一旦创业,就启动了你的创业时间,而时间是不会停止的。终点在哪里?就在你退出江湖的一瞬间。你的钟停摆了,而别人的时间依然在滴滴答答地行走,走向未来。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