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触网的发展前景与挑战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5-12-08 15:58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2015年起,互联网金融的一个细分领域正在引起大家的关注。那就是大一波网贷平台如e租宝、积木盒子、理财范、懒投资等开始在资产端涉足融资租赁领域。据零壹融资租赁研究中心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9月底,上线融资租赁产品的P2P平台已增至40家。

        与此同时,据《中国租赁蓝皮书》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国融资租赁总部企业达到3185家,比上年底增加983家;行业实缴注册资金达到10030亿元,比上年底增加3419亿元;全国融资租赁合同余额达到36550亿元,比上年底增加4550亿元。预计到2016年,全国融资租赁业务总量或将达到5万亿人民币,有可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租赁大国。

        对此,中国融资租赁企业协会副会长、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会长张巨光表示,“融资租赁企业和互联网金融平台结合的可能性是源于融资租赁企业融资渠道的狭窄以及互联网金融投资人对更多投资回报的渴望。” 

        互联网助力融资租赁风控创新

        上海民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康表示,融资租赁这一类供应链金融的资产和互联网金融结合最大的一个亮点就在于整个的资产更透明,资金源头更丰富。

        由于融资租赁行业的“物权”和“债权”非常清晰,承租人向融资租赁公司租赁设备用来生产,承租人对设备只有使用权,融资租赁公司拥有所有权,使用权与所有权彼此分离,大大降低了承租人的违约风险。

        互联网平台以线下融资租赁优质债权转让为核心,利用平台实现了与实体经济的无缝对接;融资租赁由于其融资与融物相结合的特点,帮助企业快速获得所需设备、减少一次性支付资金压力,且融资租赁公司拥有物权,可以及时回收、处理租赁物,降低承租企业违约风险。而该模式拓宽了融资租赁公司的资金来源,使融资租赁有充足的资金惠及更多中小企业。

        此外周康还分析道:和互联网结合,融资租赁公司资金来得会更快。这块优质的资产运用透明的风控,通过互联网体现出来,形成类固定收益的产品投放到理财市场上,对理财市场产品的丰富也是起到了一个很大的作用。

        《融资租赁法》起草顾问组顾问屈延凯也指出,融资租赁与互联网金融的结合,在目前市场情况下值得鼓励和倡导,是民间资本支持实体经济最好的路子。

        “原来的话,融资租赁对接的是银行、信托等传统的金融机构,在风控、周期等方面都有一个固定的阶段,这本身就是一个缺陷,无法实现融资租赁资产的及时变现,同时对融资方的需求也没有办法形成一个及时的支持”,周康说,“事实上,融资租赁在经历过一轮调整之后,现在对接互联网也是刚刚开始。”

        周康表示,融资租赁行业本身非标操作很高,而互联网是一个模块化的、标准化的。结合互联网的特性,通过信息披露的形式把交易变成标准化的,并最大限度控制交易运作过程当中的风险。未来短时间内虽较难有大的创新,但对于基础资产的信息披露、交易形式的真实性和透明度等具有一定作用。

        而和君咨询高级合伙人柳二月则认为,把产业与金融结合起来,这样的特殊形式,可以创新风控模型。在风控模型运营过程当中,该平台与大数据、物联网结合,这就是风控自主创新的一个体现。

        同时,今年8月26日召开的国务 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行业发展的措施,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肯定了融资租赁在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

        融资租赁触网 机遇与挑战共存

        很多融资租赁公司也表示,“触网”融资是拉平非金融牌照的租赁公司和金融系租赁公司资金成本的一条必由之路,也是拉平内资和中外合资租赁公司之间融资成本差距的一条必由之路。

        这给融资租赁触网的发展带来了无限的机遇。但是仍有分析人士指出:融资租赁触网,在资金端可能存在关联交易,导致总体风险性较高。对于投资人来说,风险的产生一方面在于项目本身的经营风险,另一方面则是网贷平台本身,如果平台总体实力较弱,那么风险性就比较高。

        对此,原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会长姜仲勤则表示,“融资租赁公司如果有其他的融资渠道的话,在目前情况下,尽量不要用互联网金融这个渠道。”

        他的理由是,对于互联网金融,国家层面从技术革新、技术潮流等角度是鼓励的,但是从金融角度,它缺少有公信力的机构来托管,业内对此并不完全赞同。目前情况下,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还不是很完善,在不是很完善、很成熟的情况下,风险就比较大,容易变成非法集资、诈骗之类。而国家对融资租赁的资金渠道,2013年以后应该说是比较成熟了,除了银行以外,还有信托投资、基金、资产证券化等,法律都已经比较明确。

        对此,周康表示,关联交易或者说“自融”,最大的风险在于,资产是否真实存在。如果基础资产不是真实存在,那么所有的风控都没有作用,如果是真实存在的,其实也谈不上自融。也就是说,只要基础资产是真实存在的,相应的信息披露也是真实客观的,那么这并不是问题。

        而对于融资租赁触网,周康则表示,现在面临的是不同体系当中的差异问题。因为资产管理本身所有的东西都是基于线下的,而风线下的风控手段没有办法在线上实现。简单来说,融资租赁业务开展中的尽调、风控、交易资产保全等都是无法在线上实现的,因为资产的产生、登记到转让,都无法通过互联网这么一个技术条件去完成。

        “一个是金融的事情,一个是互联网的事情,这是两条线上的。比如说发生了风险,需要做资产保全,你要去资产的盘点、评估、查封等,在互联网上是无法做的。所以,互联网只是作为一个工具,线上融资租赁平台只是作为信息中介的平台,跟实际上的金融业务是没有关系的,它只是金融业务的交易信息在网上进行发布。”周康说。

        因此,互联网平台内部机制的自我完善和提高至关重要,需要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加强风险控制方面的能力以及平台的综合运营能力.这样,融资租赁才能通过互联网真正发挥其推动实体经济的重大作用。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