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甘肃热线>>商业 >> P2P 5000万资本门槛再引热议 小平台或将面临“大清洗”

P2P 5000万资本门槛再引热议 小平台或将面临“大清洗”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5-12-04 14:38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近日,由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中财大创新管理研究院举办的“规范发展网络借贷暨《个体网络借贷(P2P)监督管理办法(学者建议稿)》学术研讨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召开。该学者建议稿特别强调了对于P2P平台的备案管理,出具了相关的建议,其中一条便是P2P“应具有与业务规模相适应的自有资本,实缴资本不低于人民币五千万元”。

        此前,行业内关于监管层关于注册资本的门槛的传闻也经历了由实缴1000万、实缴3000万到实缴5000万三次变化。

        网贷之家研究院的一份监管压力测试研究报告也曾指出,若注册资本下限设定在5000万,则达标的平台数量仅为19.44%。这意味着超80%的现存平台都要受到影响,同时也对新进平台无形中设定了门槛。

        多位业内人士称,不管银监会对于P2P注册资本门槛是否设置在5000万,这个数额的实缴注册资本金要求将成为对P2P合规经营的一个重要标准。设置注册资本门槛很有必要。过去两年,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P2P的增长速度更是令人瞠目,而平台诈骗和跑路的现象却频频出现,行业的空气亟需硬性的监管细则帮助净化。

        好利网CEO简育清表示,目前,行业内平台众多,P2P准入门槛比较低,设置适当的注册资本门槛是有必要的,可以净化P2P行业的空气,过滤掉实力不强的平台,以便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利益。注册资本虽然不是评价一个平台优劣的根本维度,注册资本多也在一定程度反映平台股东实力和经营能力比较强。相对来说,投资人的资金安全更能得到保障。不过,注册资本也不宜设置过高,容易扼杀行业的创新能力,压缩行业的创新空间,将一些优秀的P2P平台挡在门外,导致受资本关怀的平台可以不思进取而坐享其成,这对行业来说也不算好事。

        投哪网CEO吴显勇也曾表示,对于金融行业从业企业来说,资本金的保障可以让投资人的资金更安全,即使平台倒闭了,平台的注册资本金在那里,也可以更好地进行后续处理。而且平台需要一定的资金量,这样能够保证自身有一个比较好的团队,好的经营,也增强了风控的能力。其实,一个P2P平台,所需成本是非常高的,比如自己搭建一个系统,这些都需要资金的支持。

        未来,P2P平台的准入门槛日渐严苛,注册资本门槛的落地将对行业来说将产生巨大冲击,硬性的注册资本门槛让平台没有转圜余地,是行业最直接、最残酷的洗牌方法,小平台或将面临一场“生死劫”。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