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进行时:P2P平台洗牌或提速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5-12-04 14:29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来源:《中国证券报》 记者:王小伟

        央行等十部委关于互联网金融发展指导意见的出台,正在使此前乱象丛生的P2P行业逐渐步入理性发展轨道。业内预计,一方面,监管政策趋向不断完善,不合规平台生存土壤正在瓦解;另一方面,不少大平台通过对接资本市场等方式以求更大的市场拓展空间,有望加大行业内部的“马太效应”;加上资本对于行业的竞逐开始走向理性,业内预计,整个行业有望在2015年年底及明年内加速洗牌。

        爱钱进创始合伙人杨帆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表示,行业洗牌实际上早已开始。“比如,今年上半年200多家平台跑路,加上‘资本遇冷’的大背景,对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都带来了不小冲击。”

        近年来,随着各路资本的相继涌入,使互联网金融行业呈现快速的发展势头。但在过去的数月内,曾经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一掷千金的创投资本开始明显变得理性,这使互联网融资环境发生剧变,大量互联网金融创业公司进入“融资寒冬”。

        “P2P平台所覆盖的项目通常比银行要更差,这使理想中的‘0坏账’基本不太可能实现,而由于这些‘次级资产’的安全性要次于银行,因此也会带来收益率的相对较高。”杨帆指出,对于今年以来行业整体收益率的下降,一方面是因为不少平台的风控能力逐渐增强,系统性风险越来越小,所能提供的收益便会逐渐走低,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高收益平台跑路后也造成整体收益的下行。

        多种迹象表明,这种洗牌有望提速。业内指出,实际上,自今年相关监管政策出台以来,业内关于P2P洗牌的声音就不曾停止,随着监管细则的逐渐落地,部分不合规、竞争力弱的平台将会倒闭。

        而与此同时,一系列平台开始借助资本等外来力量做大做强。日前宜人贷正式披露了赴美IPO招股说明书,被业内看做将公司即将提速换档到发展“快车道”的标志性事件。此外,业内预计,其他资本的进入也将会带来并购重组,加剧P2P行业洗牌现象。

        爱钱进相关人士分析指出,互联网金融此前出现过“过热”特征,这种过热带来行业出现泡沫。“随着整个行业的冷静及洗牌季的到来,我相信,对于市场真正的优质企业仍然有望受到众多PE等机构的追捧。”

        而根据业内专家分析,在洗牌季即将到来的时间节点,在中国生根已有至少7年之久的网贷,正在超越“模式探索与用户教育”阶段,虽然行业准入门槛或许还很低,但是存活壁垒将快速升高。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