仟邦资都:优质资产的获取能力是风控的基础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5-12-04 13:38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内文提示:如果说互联网金融的核心是风控,那优质资产就是风控的源头。可以预见,未来,优质资产的获取能力将是平台除风控外,另一大重要的发展因素,更是平台不可或缺的核心竞争力。

        继互金指导意见的出台及互联网金融被首次纳入国家五年规划建议,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开始加入互联网金融这个新兴的行业。截至目前,全国平台累计的投资额已超万亿,随着全民理财季的到来,这个行业的资金还将暴增。与火爆的资金端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资产端资源的匮乏与稀缺。

        一方面,由于经济下行,个体工商户、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在下降,进而可选择的小额信用借款、担保借款资产也在减少。另一方面,经济下行大环境下,小微企业面临巨大的竞争和生存压力,小额贷款的“不良”势必会增加。在这种大环境下,平台势必缺少可投资的优质资产。

        可以预见,未来,优质资产的获取能力将是平台除风控外,另一大重要的发展因素,更是平台不可或缺的核心竞争力。

        多途径寻找优质资产

        资产端的重要程度显而易见,各家平台也正在通过各种方式寻找优质的资产端。目前,平台获得资产项目的方式主要来自以下三种模式。

        其一:自己寻找项目模式

        目前,很多平台拥有自己的线下业务团队,通过在全国各地开更多的分公司来开拓自身的资产,而这种模式需要有强大的,可复制模式的风控体系做后盾。采取该类方式最耳熟能详的平台便是宜信,该公司目前甚至还在开拓海外资产。

        其二:消费金融模式

        该模式基于当前利用现金购买的比例在慢慢减少的行业现状,通过分期付款演变成电商平台(如阿里花呗、京东白条)自己推出的消费金融产品。这些产品最后都有可能变成资产端在互联网金融平台进行二次销售,就拿分期付款来说,目前很多平台的消费贷业务基本都是从上述这些公司转接过来的。

        其三:“资产合作方+平台”模式

        即通过与拥有丰富资产资源的公司合作来开拓资源的模式,最常见的就是产业链金融。目前,一些知名的平台都在跟一些产业链企业进行合作,产业链金融的优势在于核心企业对于上下游企业的把控能力比较强,风控也就更透明,同时,产业联是一个庞大的行业网,资产端都比较丰富。仟邦资都此前就采取了此类模式,通过与上市企业梦洁家纺、财中资本联合成立全国首家金融资产供应链平台“梦金所”来获取更多的资产来源渠道。除此之外,还与银行、小贷、担保等传统金融机构开展合作,从而为投资人提供高质量、低风险的优质资产。

        优质资产的筛选同样重要

        通过多种途径获取优质资产从而提高平台可投资项目的基量还不够,优质资产的筛选同样重要,它是互联网金融平台风险把控的第一道门槛,也是做好后续风险控制和平台稳健运营的基础。

        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次级资产会导致平台经营难以为继。据专业人士分析,平台投资的逾期风险,80%来自资产端的项目质量,项目是否优质直接决定了平台的逾期和坏账情况。

        一些通过与小贷、担保、保理等公司合作来引入债权资产的平台,本身并没有能力或没有意愿来甄别和管理风险,风险管理主要依靠外部机构,这就导致平台忽视了对合作公司的审核和监督。而那些自建团队的平台,由团队盲目扩张所引发的专业技能缺失或道德风险同样不容忽视。

        显然,优质资产的筛选和细分市场的定位能力将成为平台的鲜明特色。仟邦资都董事长叶巍表示,纵观所有的抵押资产,一线住宅无疑是保值抗跌能力最强的资产,它本身就是流动性极强的硬通货。这种以借款人第二还款来源(上海第二套个人住宅)为核心风控关键点的风控体系本身就不受经济下行周期的影响,一旦发生违约,我们有足值的资产进行处置受偿,这就把借款人到期是否具备还款能力的不确定因素排除在外,避免了终极坏账的发生。

        事实上,与信用类债权相比,住宅类也更易标准化,通过规范抵押物的选取、市值、成数、风险管控等手续来设计的风控体系,因标准化的存在,可把“人的风险”降至最低。

        总之,优质资产将是互联网金融平台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筹码,优质资产的获取能力,风险把控能力将成为平台未来成败的关键因素。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