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光软件:左手慧养数据,右手智联电力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5-12-04 13:29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导语:  远光软件总裁黄笑华描绘了一幅壮阔的电力大数据蓝图。他认为,DT时代,电力大数据的价值被充分挖掘,持续推动中国电力工业“智造”升级,并将完成跨界整合,成为社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正文】

        得数据者得天下。在“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的新常态下,渗透到每一个行业和业务领域的大数据,成为五行八作争相追捧的“麒麟才子”。

        2015年11月12日,智能电网大会暨中国(珠海)国际智能电网展览会隆重召开。远光软件总裁黄笑华在会上指出:进入智能化管理时代,大数据将推动电力企业形成数据资产化模式,加速智能化升级。

        从“滚雪球”到“养鱼塘”

        电力的数据有多大?黄笑华引用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的数据指出,截至2014年底,国家电网公司管理结构化数据49.75TB,非结构化数据213TB,营销基础数据130TB,用电信息采集数据达43TB.。而这,只是电力数据的冰山一角。

        电力数据纷繁复杂,在发、输、变、配、用、调各环节均可产生。黄笑华认为:“数据的价值在于‘为我所用’,需要实现从‘慧建’到‘慧养’的过度。”他将“全息”数据的获取比喻为“滚雪球”,强调要尽量保留完整、原始的数据,而非一开始就对数据进行割裂。当数据量足够多,逐步养成“鱼塘”时,企业应该深入分析了解,自身需要什么样的数据?可以应用在哪些场景?并据此对生产、管理、经营等各类数据进行全面治理,综合应用,使之成为真正的企业数据资产。

        传感器技术、通讯技术以及人机交互等技术的集合应用,让电力数据在获取过程中就围绕构建生态化的数据产生管理的协同优化。黄笑华认为,此举进一步加速了企业管理在云端出现多场景微应用,推动设备与设备、设备与人、人与人、服务与服务之间构建起纵横双向的数据,令企业管理和生产过程都变得更加透明。

        电力大数据的跨界新玩法

        深耕电力信息化三十年的远光软件研发了“远光数聚解决方案”,并在国网下属省级单位试点应用。涵盖了企业数据处理全业务需求的解决方案,在构建全面的数据资源池,实时与企业内部财务、风控等管理及业务系统融合,深化数据资源应用,预测业务发展趋势等方面有着卓越的表现。

        然而这远远不够。黄笑华说:“放开视野,将电力大数据创新应用在跨行业的广角中进行时,你会发现天地无比辽阔。”

        沉醉于电力大数据淘金的远光团队明显淘到了新的宝贝。2014年10月,远光软件和业界专家组成的课题项目组围绕行业经济与用电量变化的关联效应,通过外部经济大数据等社会信息预测全社会用电量,整体R方拟合度在80%以上,趋势判断连续10个月无偏差。

        “此举对于基础设施建设,电力贸易与削峰填谷等运营管理决策制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同时,用电量作为社会经济预测的先行指标,其精准的大数据分析也可支撑起对社会经济发展的科学预测。”黄笑华解释说,电力大数据是经济社会的“晴雨表”,与经济发展有着紧密而广泛的联系。电力数据跨界整合经济、天气、人口以及其他社会性信息,才能真正体现出价值。 

    来源:IT经理世界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