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雾霾 大学生在好有钱平台发起众筹空气项目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5-12-02 14:53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证监会主席肖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的证券法修订草案给公募股权众筹留出了余地,为下一步创新创造了制度空间。他透露,公募类股权众筹的管理办法仍在制定中,计划今年推出公募类股权众筹试点。

        其实,国外的众筹氛围很浓,用户和发起者接受度都很高,但是在国内用户接受度有限。

        比如智能手表pebble在国外著名众筹平台Kickstarter上面就很受欢迎。Pebble是KS上面一个非常成功的项目,从自行车爱好者的便携式功能电子表出发,已经成长为一个相当酷的智能手表品牌,号召力很大。作为智能硬件代表的Pebble于今年年初在KS上为自己的新产品Pebble Time众筹,短短两小时筹款超过300万美元,上线2天就筹得了980万美元。

        何谓众筹?众筹,是指通过互联网展示、宣传计划内容、原生设计与创意作品,并与大众解释让此作品量产或实现的计划,同时有兴趣支持、参与及购买的群众,可借由“赞助”的方式,让此计划、设计或梦想实现。在一定的时限内,完成事先设定募资的金额目标后即为募资成功,可以开始进行计划。简单来说,众筹就是通过互联网平台,大家一起拿出点钱来干一件事。众筹的特点在于参与人数多、频次高、单笔数额小,可以看作是一种具有互联网信息传播属性的民间集资。

        线下集资可以追溯到两百年前的英国。工业革命期间,英国罗奇代尔镇的二十多个纺织工人下岗后,一起集资租房子解决生活问题,并形成了组织,最多的时候该组织有3万多会员,资金也达到了40万英镑,这也被公认为世界上第一个最成功的合作社。

        美国的自由女神像其实也是由众筹完成的,当时美国和法国联合造这个雕像,法国人造雕像、美国人出底座。法国方面向捐赠多的人赠送限量版的自由女神像模型,而美国人把每一个给自由女神像捐款的人的名字印在《纽约世界报》上,哪怕这个人只捐一分钱。最终,众筹完成,自由女神像也在1886年10月28日正式落成。

        从报纸到互联网,从自由女神像到各类科技产品,众筹的信息传播媒介在改变,但众筹的本质不变,即集众人之力去实现一个人难以实现的事。

        众筹还可以细分为不同的种类。按照出资与回报的方式划分,众筹可分为预售型、债权型、捐赠型和股权型四种。预售型众筹是“先付钱,再拿回报”,例如前文提到的智能手表pebble。捐赠型众筹是“付钱,不拿回报”,例如希望小学等公益活动。债权型的众筹是“先付钱,到期后获得超额回报”,诸如通过互联网平台借钱给公司或个人。股权型众筹是“付钱,拿股票”,即大家一起出钱买一个公司的股票,但拿钱换股票的方式有涉及非法集资的风险。

        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一种,近两年国内众筹行业发展迅速。一批众筹平台如点名时间、追梦网等得到广泛关注,互联网龙头企业如淘宝、京东等也加入众筹服务,众筹目标也从主流的电子产品扩展到拍电影、开店、做慈善等多领域。

        社交金融产品好有钱也在最新版本中加入众筹模块,向用户提供众筹服务。对于熟人借贷应用好有钱而言,他们所提供的众筹服务有如下特点:

        一、发起众筹的是个人,众筹在好友圈内实现,是熟人版“众筹”,好友可凭借社交关系获得更多信息,信息更透明。

        二、众筹流程简洁,众筹发起人只需填写项目名称、项目详情、目标金额、单笔筹款金额范围、回报方式、筹款期限等信息,即可在好友圈内一键发布众筹消息,好友快速响应,同时好有钱对众筹的项目内容以及投资回报方式不设限,即原则上涵盖上述四种众筹类型。

        三、与传统众筹主要通过互联网PC端不同,好有钱众筹只通过移动互联网,并与微信、QQ、微博、通讯录等用户社交关系深度整合,信息传递更快速、参与众筹更便捷。

        好有钱众筹上线不久,就有不少用户在好有钱平台上众筹梦想。比如,近期一名北漂的大学生在好有钱平台上发起了“众筹空气,呼吸生活最初的味道”项目。他计划将家乡的空气封在瓶子内,寄给支持者。该项目描述中写道:近日,北京被雾霾笼罩,走在街上,既看不清来路也望不到远方,这就是所谓的“迷失在城市”吧……我希望每一个在北京追逐大梦想的人都有小幸福,一种呼吸纯净空气的幸福。“凤凰县的空气”是百分百的有机空气,它让你深深沉浸其中并唤醒你的初心。小心!这是一次性产品,且呼吸且珍惜。项目的支持金额分为10元、20元、50元,必须在2015年12月10日之前筹集到3000元才能成功,截至目前,已募集2400元,成功的可能性很大。

        目前,各行各业似乎都乐于将众筹的元素加入自身的产品与服务中,以提升用户的参与度。这不外乎有两个原因:1、众筹概念流行,用户接受程度高。2、众筹本身的程序并不复杂,可参与性强。

        在纷繁的众筹项目中如何突出自身特色,推出“熟人众筹”的好有钱似乎给出了一种可能。有分析师认为,如今国内与国外众筹的最大不同就在于参与者的心态:国外的参与者更在乎参与感,而国内的参与者更在乎回报。“熟人众筹”的参与者彼此相识,有信任基础,他们更倾向于帮好友实现梦想而非单纯追求回报,这或许是改变国内众筹生态的一种有益尝试。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