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才华的完美交融 2015Esri开发竞赛在京收官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5-11-30 17:46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11月28日,第12届Esri杯中国大学生GIS软件开发竞赛(简称:Esri开发竞赛)·Web与移动应用开发组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北京和平里大酒店落下帷幕。全国共有十支参赛队伍入围总决赛,经过最后一轮的现场答辩,最终来自聊城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的作品《杭州市公共自行车辅助调配与数据分析系统》获得评委一致的高度认可,夺得“Web与移动开发组”特等奖。江西理工大学建筑与测绘工程学院的作品《客家之路》及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的作品《广州市空气质量监管与预警系统》获得一等奖。


    聊城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作品获得本次竞赛特等奖 

        本次大赛特等奖的获得者聊城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的霍一心、韩明扬、张旭蕾、李阳四位本科生,为了解决公共自行车调度、现有租赁点规模和分布、历史大数据挖掘等问题,独立开发设计了一套《杭州市公共自行车辅助调配与数据分析系统》。该系统通过GeoEvent实现了流数据的生产和处理,实现了调配管理系统的基本功能。而且,从宏观和个体两个视角结合空间信息分析公共自行车系统的运用规律,为系统的管理提供参考;根据系统运行产生的大量交易数据挖掘站点间联系程度,对调配分区进行优化,并通过交易数据的自行车唯一ID属性挖掘自行车的使用状况以及健康状况,对“健康状况”欠佳的自行车进行提前保养,可有效提高自行车的使用寿命,节约维修和换新成本。同时,他们还对系统运行中产生的起始-终点数据通过自行编写的数据抽稀算法对大量数据进行处理,从而得到宏观上用户的出行趋势。据介绍,系统所搜集处理的结果,对现在较热的微公交的建设和交通小区的分析等也有一定的参考意义。评委组认为,该作品需求清晰,系统设计成熟,界面简洁、清爽,有效地应用GIS技术,实用价值高,是一个从设计到实际效果都在高水平的作品。


    计算公共自行车现有租赁点的服务区域

        同时,共有两个作品获得2015Esri开发竞赛Web与移动应用开发组一等奖,其中之一是由江西理工大学建筑与测绘工程学院的许凌波、杨宗起、胡财保、高相健四位本科生创作的《客家之路》。该作品主要包含Web和移动两大终端,客家展览馆、研史探未、文化旅游三大模块。他们首先通过时空模拟,梳理了客家的起源,展现了客家人的文化瑰宝,还通过热度图展现了客家人口分布。而且,可针对客家文化旅游,为用户量身定制路线设计机制,方便用户选择不同的特色文化点,获得不同的旅游体验。

        另一个获得一等奖的作品是由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的蔡俊逸、钟英强、郑贵兵、栾兆亮四位本科生创作的《广州市空气质量监管与预警系统》。他们实时采集了广州各区的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各污染物的监测数据,通过统计分析各污染物数据,揭示出广州的空气质量分布状况,并以时间轴序列展示空气质量变化,为改善广州的空气质量提供决策依据。系统还可综合广州空气质量水平的模拟和统计分析预测,对空气质量较差的地区进行预警,帮助居民了解空气质量水平并做出适当的应对。

        此外,苏州科技学院的《基于企业微观数据库的空间数据挖掘与决策支持系统》、华南农业大学的《iGuide》、滁州学院的《Loc-Rec众源位置数据驱动的旅游景点POI推荐》分别获得二等奖;山东师范大学的《“泛校园”智慧校园系统》、江西理工大学的《稀土卫士》、湖南科技大学的《基于GIS的中国近代名人重大事件年谱》、山东农业大学的《基于GIS的农田精准生产决策与管理系统》分别获得三等奖。

        同时,江西理工大学建筑与测绘工程学院的陈优良老师和康俊锋老师,滁州学院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的蒋文明老师,河海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张友静老师和佘远见老师,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的刘钺老师,因连续三年指导多个优秀的获奖作品,被评为今年的最佳指导老师。来自山东师范大学的赵峥同学(微博名@阿武爱启人),因在整个赛事期间积极分享心得与成果,被评为2015年度精英选手。而本次大赛的其他三个组别“地理设计组”、“三维建模与分析组”、“ENVI/IDL遥感应用开发组”的最终获奖名单已于此前公布。

        本届开发竞赛特邀请到了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院教授刘慧平、北京建筑大学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学院教授杜明义、国家遥感中心空间信息系统软件测评中心主任助理张林、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轩、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地理信息和大数据平台专家张越博士五位嘉宾担任大赛的专家评委。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作为一家社会公益性质的学术性、科普性的社会团体,担任了本届大赛的指导单位。

        评委组对今年的参赛作品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今年的入围作品普遍自主性和创新性更强,对新技术的运用也十分亮眼。评委组借此鼓励学生在技术门槛不断降低的今天,要进一步释放才能,放宽眼界,大胆实践。据了解,这些参赛作品一经亮相,就吸引了多家业内用人单位的目光。比赛刚刚结束,就有不少学生收到了多个单位的就业邀请。出席决赛的多位指导老师也表示,大赛为校园和就业市场之间搭起了一个无缝连接的平台,今后会进一步鼓励本校学生踊跃参加此类活动。

        自2004年起,Esri杯中国大学生GIS软件开发竞赛已经成功举办十一届,在高等院校中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大赛旨在激发在校学生学习、应用和交流GIS技术的热情,增强学生的创造力和动手能力,大力推动GIS技术在中国的普及,同时也为GIS产业的发展选拔和储备大量优秀人才。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