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担保公司责任 不做盲目的P2P投资者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5-11-30 15:48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P2P在国外时,投资风险自担,但由于国内外征信情况差异,使得国内投资者对P2P投资的本息安全要求较高,为了给投资者提供本息保障服务,P2P则顺势与担保公司合作。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P2P平台并不是有了担保公司就有了安全,投资者还需谨慎判断。

        今年7月时,央行等十部委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P2P网贷平台是信息中介性质,不得提供增信服务。越来越多P2P平台开始寻求与保险公司合作,以达到为平台增信的目的。

        担保方的主流选择从担保公司改为保险公司,这是行业安全性升级的表现。毕竟,担保公司与保险公司在资金本、担保责任、金融监管等方面存在着天壤之别。

        担保的理想、现实

        对投资者来说,理想中的担保公司是投资一旦发生逾期、违约,担保公司则迅速予以赔付。但实际上,却并非如此。

        对担保公司来说,担保责任分为一般责任、连带责任。

        先说一下一般责任。

        债务人不能履行债务时,由保证人承担保证责任。即若没有确认借款人完全没有还钱能力,担保公司是不会先行还钱的;若遇到老赖,担保公司更不会主动承担还款责任。

        直白点的说,一般责任情况下,有跟没有差不多,甚至找不到借款人,投资人连起诉担保公司的权利都没有。若担保金额超出担保公司能力,担保公司完全可以通过申请破产、拒绝代偿。

        投资者签约时以及查看担保合同时,如发现是一般责任的担保形式,则要小心了。

        再说一下连带责任。

        债权人可以要求债务人履行债务,同时可以要求担保人在其保证范围内承担还债责任。通俗讲就是,如果借款人不还钱,投资人直接可以找担保公司要,不给的话,可以直接起诉借款人和担保公司,要求还钱。

        须留意担保杠杆

        担保公司还分为非融资性担保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从注册资金来说,普通担保公司只要50万元以上,融资性担保公司金额较大,一般在5000万或者1亿元以上。融资性担保公司开展业务必须由省金融办颁发经营许可证,而普通担保公司则不需要。

        根据有关规定,担保公司担保资产规模不得超过注册资本金的10倍。即担保杠杆不得超过10。由于P2P平台的交易规模增长迅速,很多担保公司的担保规模早已超出资本金的10倍,超出了能力范围。一旦担保项目出现问题,那么很容易造成担保失败。

        相对于担保公司,保险公司则资金更加雄厚,很多是国资背景或者庞大的金融集团北京,并且在保监会的监管之下。如果有保险公司做信用背书,那么P2P的整体安全性肯定上升一个档次。

        以与小马金融合作的天安财险为例,其注册资本为99.31亿元,远超担保公司量级。根据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14年天安财险保费收入为111.53亿元。

        保险公司远比担保公司谨慎,尤其是大的保险公司。在选择与P2P平台合作时,合作条件相当苛刻,甚至到吹毛求疵的程度。

        信用履约保障保险

        能与保险公司合作,是P2P平台资质优秀的一种体现。但是具体到保障内容上,还是有一些区别。

        目前大致可分3种模式。一是,针对借款人的人身意外保障和对投资人账户资金安全保障的账户保障模式;二是针对平台本身安全提供保险的平台保障模式;三是针对借款人所投资项目能否履约进行保障。

        小马金融与天安财险合作的就是上述第三种模式,是对标的兑付的直接担保,是投资者理想中的担保模式,即一旦发生逾期,担保方就会赔付。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