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甘肃热线>>商业 >> 政府频繁表态支持互联网金融,P2P网贷迎战略风口期

政府频繁表态支持互联网金融,P2P网贷迎战略风口期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5-11-27 14:28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解读了未来五年,在十三五规划出台后,金融体制改革的方向,在文章中特别提出“金融业信息化、综合化经营渐成趋势”、“顺应信息技术发展趋势,支持并规范第三方支付、众筹和P2P借贷平台等互联网金融业态发展”,又一次明确了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态度。

        事实上,今年以来,政府频繁表态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政府已经出台了11份相关文件,支持以P2P网贷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发展。

        3月,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 强总理2次提到“互联网金融”,并表述为“异军突起”。

        4月,《国务 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出台,肯定了互联网金融拓宽创业投融资渠道的积极作用。

        5月,《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指出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包括制定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实施方案,出台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制定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

        7月,《国务 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到要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培育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型企业。

        9月,李克 强总理在亲自主持召开的国务会议上,又一次发声力挺互联网金融;紧接着,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在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上,把P2P定位于传统银行的补充,肯定了其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贡献及其普惠金融的特性;

        11月,习近 平总书记2次表态力挺互联网金融,11月3日,互联网金融更是首次被纳入党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要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着力发展普惠金融,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培育公开透明资本市场。

        事实上,在P2P网贷快速发展下,传统金融体系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冲击,根据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工农中建四大行各项存款为54.74万亿元,30天时间存款流失4474亿元,四大行的盈利水平全部跌入0增长时代。另一方面,较之于互联网金融兄弟——股权众筹发展的冷清局面,P2P网贷发展迅猛,截止10月份,全国P2P平台数量达到6500家,行业整体成交量达10983.49亿,首次突破万亿关口。这也证明了P2P网贷的强大生命力和广泛的社会需求。

        据相关数据显示,长期以来,融资难现象一直是困扰中国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问题,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的惜贷现象普遍存在,更加偏爱房地产、基建等暴利行业,导致180万亿的银行业金融资产中仅有20万亿配置给中小微企业。

        但是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进入升级转型的关键阶段,对资金的需求有增无减,如何盘活民间资本,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加快传统金融改革,扭转中国金融大而不强的现状,决定了中国经济能否实现软着陆,事关中国经济社会的稳定和改革的成败。据了解,虽然成立时间仅仅过去了一年,芝麻金融已经累计为实体输血11亿元,因此,如芝麻金融这样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能够实现金融效率最大化,在民间资本和中小微企业之间架起一座普惠金融的桥梁,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也就不足为奇了。

        芝麻金融CEO张平表示:可以预见,在十三五规划中,政府将会出台系列扶持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政策,监管细则也会愈加明确,行业将迎来新一轮爆发式增长的战略风口期,而对于P2P网贷平台来讲,也是处在交易量攀升和调整战略布局的关键时期,芝麻金融将坚持自律,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明确细则不断自查、修正、完善,并在互联网+时代,推进产品和服务的创新,与业内同仁共同促进互联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