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甘肃热线>>商业 >> P2P面临寒冬“资产荒” 壹文财富政信项目抗寒性强

P2P面临寒冬“资产荒” 壹文财富政信项目抗寒性强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5-11-26 17:25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寒冬已至,互联网金融行业也未能幸免,近日,浓浓的寒意充满整个行业,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上周网贷行业(11.16--11.22)成交指数有所下降,下降幅度达到近20%,人气指数较上周也下降7.3%,利率指数降0.2个百分点,双十一的热度已消失殆尽。

        网贷数据下降,不少P2P网站纷纷出现满标或无优质项目可选的尴尬。而投资者也最深刻的感觉到入冬后不仅产品收益率下降,更重要的是无标可投。种种迹象表明,近段时间特别是优质资产严重匮乏这一事实。资本遇冷,行业竞争加剧,什么样的平台能熬过资本寒冬成了大家关心的问题。

        从行业整体概况看,“资产荒”的情况是从去年底便客观存在的。但反映到各家平台,具体表现不一。行业的资产荒大多受限于外部资产,既缺乏独立性,又缺乏连续性。

        壹文财富董事长李宾直言,“资产荒确实存在,而且由来已久,只不过在这段时间表现得更为突出,其实资产项目并不缺,主要是缺少相对优质的资产,使得各家平台风控更加严格也更加谨慎。”

        优质资产是互联网金融平台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筹码,现阶段P2P行业的竞争焦点便是对优质资产的争夺,优质资产的获取能力、风控把关能力将成为决定平台成败的关键因素。

        “面对资产荒,其实更多考验的是互联网金融企业在金融方面的底蕴。如果在金融行业有很广的布局和很深的积累,对产业有深入的研究,能够将金融服务渗透到实体经济中去,那么其实可开发的业务还有很多。”李宾这样认为。

        对接政府项目的优质资产端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壹文财富注册资金为5000万元,业务中供应链金融占比达82%,其余为3%车贷和15%房贷。而在资金托管方面,壹文财富并未引入担保,而采取足值抵押物及风险备付金账户保障资金安全。

        而早在九月底达成的国资入股事宜,为为壹文财富在政信项目融资服务方面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国资入股带来的不仅仅是对平台合规性的认可,更是发挥了合作双方资源互补的协同效应:“我们跟国资事业单位合作不单单是为了平台增信,更是为了协调合作单位共同推动各地方、龙头企业的发展。合作之后,我们将通过合作方的资源,继续加强项目安全度,推动地方产业经济的发展。”李宾介绍说。

        壹文财富P2G迎来春意盎然

        今年5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了部署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会议还提到,要鼓励项目运营主体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多措并举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公共产品和服务项目的投资和运营管理。可谓给P2G模式平台带来了又一波政策红利。

        借助这一轮政策红利,壹文财富在资产端引入有政府信用背书的政信资产项目,为着眼于安全稳健的投资者打造出一个优质的理财投资平台。P2G平台作为民间资本参与政府项目的中间桥梁,融资主体为政府授权的国企或国企项目承建或供应商,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地方建设。

        壹文财富上线的黔东南州市政建设项目,是壹文财富首个政信项目,据悉该项目是黔东南州政府用于廉租房建设发起的融资项目。有逾200亿资产级别国企担保,属于市场罕有存量高收益政信项目。具有政府协议、AA+级国企担保、财政出函纳入预算、融资方收入有限偿还、托管券商资金全程监管,安全级别超出信托产品,0风险等投资优势。

        据悉,借款方为由黔东南州政府公产管理办公室出资成立的国有独资子公司黔东南州凯宏资产运营有限责任公司。资金用于黔东南州廉租房建设工程项目融资建设,7700套,建筑总面积385000平方米,建设地点为黔东南州凯里市、三穗县、镇远县、台江县、麻江县、丹寨县共六个县(市)。

        壹文财富董事长李宾介绍,“在此之前,市面上信托产品起投门槛为100万元,一般投资者很难有机会参与,为使广大壹文财富的忠实用户能有机会体验该高收益0风险的政信项目,壹文财富将起投金额设为1000元,所投资金用于认购该黔东南州市政建设项目。”

        优质资产难觅,这事实上是所有P2P平台所面临的共同难题。然而国资之后的壹文财富,走P2G模式近水楼台先得月,顺应政府监管细则,顺应民心。不仅打通了民间资本参与项目投资的通道,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在解决一部分政府建设融资问题的同时,也为普通百姓参与政府建设,提供更加安全稳健的理财机会。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