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甘肃热线>>商业 >> 爱钱进杨帆:P2P收益率虽下降 但行业潜力依然巨大

爱钱进杨帆:P2P收益率虽下降 但行业潜力依然巨大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5-11-26 14:26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记者 徐晨曦

        “网贷之家”日前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5年10月月报》显示,今年以来,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普遍下降,原来标榜高收益的P2P网贷产品收益率也在不断下滑。10月份,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2.38%,环比9月份下降0.25%,近期依然在下降中。 

        相比2013年的收益率普遍超20%的数据,两年时间里P2P网贷综合收益率缩水近半。P2P行业为何会出现这种状况?未来行业发展前景如何?“爱钱进”创始合伙人杨帆近日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的采访时指出,P2P网贷平台的收益很少直接参照基准利率,降息也许不会对其收益率产生直接影响。但如果市场的整体收益率下降,P2P网贷平台的收益率也会随之下行,但一定还是会高于银行存款利率。

        “高收益揽客”现象不可持续

        作为业内TOP20(前20名)的网贷平台负责人,杨帆对于当前主流平台收益率下降状况进行了分析。“除了央行降息降准带来的融资成本下降外,平台对于自身盈利能力的重视和投资者理性化也是P2P收益率下降的原因之一。”杨帆分析指出,P2P行业过去存在的“高收益揽客”,不仅导致借款人还款压力过大,也压缩了平台的利润空间,增加了平台的资产风险。而下调收益率后,不论是出于增强风控管理的目的,还是用户品牌营销等方面考虑,对平台来说都是一种“减负”。同时,平台也逐渐开始从“唯规模论”向关注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的方向转变,这是一种良好的转变。 

       “P2P的收益在20%以上其实是没有任何道理的,这意味着借款人的融资成本高得离谱,不可操作。或是平台使用大量自融资金去做一些高风险高收益的活动,有些甚至就是庞氏骗局只为卷钱跑的,所以才会用这么高的收益去蒙骗用户。”杨帆表示,当前,投资者理性认知的回归也允许P2P收益率下降,在选择平台时,收益已经不是其第一考虑的要素,多数投资者开始更多地关心平台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平台的收益率是双向选择的结果 

        杨帆解释说,P2P网贷平台之所以持续受到人们的关注,是因为其收益率对理财人有吸引力。在当前情形下,P2P网贷平台收益虽然会下降但也有限,因为平台的收益率是双向选择的结果。 

        “P2P网贷平台存在的理由就是,让存钱的人收益比在银行更高,同时让借款人付出的代价比银行更低,依靠效率的提升来抢占银行的市场。”杨帆分析说,我国的P2P行业还不成熟,但增长潜力却非常大。有数据显示,今年10月P2P投资人数为247.34万人,环比上月增长2.88%;借款人数为58.09万人,环比上月增长2.07%。 

        一直以来,借款端欺诈行为泛滥是P2P平台安全和风控的一大痛点。据“爱钱进”此前发布的信审数据库统计显示,网贷平台每100个拒贷案件中就有大约16起涉及不同程度的蓄意造假或欺骗。杨帆分析称,由于网络欺诈成本低、行业尚未形成有效的信息共享机制,使得各种骗贷和诈骗现象在行业中十分猖獗。要解决网贷欺诈的问题,不仅需要平台具有一个贷前、贷中、贷后联动的、可动态化升级的反欺诈体系,也亟需行业落实信息共享机制。 

        对于当前的P2P理财产品,普通投资者如何保持基本的判断?杨帆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第一,了解自己的风险偏好,明确投资目的和投资金额。P2P等固定收益率产品可以帮助投资者对抗通胀,实现资产保值和一定程度的增值,但无法实现“一夜暴富”。第二,谨慎对待超过行业平均收益率的产品。第三,谨慎对待日标、周标等短标和超短标理财产品。第四,学会识别舆论信息的真实程度和公信力,以此来判断P2P平台的市场地位和诚信度。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