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财网王尔明:上医医未病 P2P亦是如此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5-11-26 13:33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上医医未病”,即最高明的医术能于病情发作前预防、铲除病因。抱财网CEO兼联合创始人王尔明认为,“医未病”也是一个企业管理者应具备的能力。“管理者要能未雨绸缪,把握企业战略方向,才能在未来发展中掌握主动。”

        互联网金融本质是金融

        王尔明算是国内90年代末第一批触网人士。“我一直喜欢研究软件。大一时全系2000多人,包括我有四个人免修计算机。” 王尔明回忆道,“毕业后,我也一直从事和互联网、电商有关的工作。在我看来,金融和软件都是逻辑性比较强的行业,是有一定相通性的。”

        2013年,王尔明和两位创始人奔着金融方向创业,当时国内已有知名度比较高的P2P平台。经过一番调研后,他们认为P2P与其筹划的金融方向比较吻合,并且公司的其他股东有小贷、典当、担保等背景,因此,P2P平台“抱财网”的成立可谓顺其自然。

        抱财网成立至今,团队达成的共识一直未变: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在抱财网起步的时候,我们便与监管部门沟通,建立了合规的储备,这在当时的行业中算是比较少见的。”王尔明表示,“这是金融为本质的要求。有人曾疑惑为什么不抓紧放开交易量,但抱财网一直把握这自己的节奏,不被外界的评判标准左右。”

        企业要习惯低回报的模式

        经过几年野蛮生长的P2P行业,在今年下半年遇到监管政策趋紧、优质资产紧俏、经济形势下行的挑战,随着央行的几次双降政策出台,P2P企业也下调了理财端的利率。但据网贷315了解,抱财网目前推出的产品并未显露任何下调利率的迹象。

        “平台的利率是按市场化动态执行的。”王尔明解释道,“国家降息是针对的是用款方,并不是资金方、理财方。P2P不是货币基金,利率的波动对其资产影响并不是那么明显。”各家平台对降息的反映不一,多数还是借这个缘由拓宽运营空间。但他同时强调:“P2P企业要习惯低回报的方式,要打造比银行更强的运营能力,这才是强竞争力的表现。”

        至于未来是否会降息,王尔明表示,在一个稳定较长的区间内,抱财网还将保持这一利率。“在P2P行业利率高企的时候,我们的利率也是如此,这和整个企业的运营成本,综合管理水平、烧钱的程度息息相关。未来平台会推出多个利率不同的品种,让投资人有更多的选择。”

        扎根三线城市

        抱财网在今年4月、10月分别获得凯乐科技、康得两笔上市公司注资,并在10月的融资战略发布会上,宣布自己三线城市的发展计划。

        “这是我们长期的战略。”王尔明解释道,“互联网金融作为传统金融的补充,现有金融体系服务不到位的地方是我们的需要关注的点。从人均金融机构数量上而言,三线和一线大概1:4的关系,差距比较大,刚需的市场没有得到满足。”

        王尔明认为,一线、二线城市在未来会是一个相对红海的市场,P2P企业在这些城市起步比较容易,但将来竞争也比较激烈。而三线城市起步会比较辛苦,但从长期战略来看,未来几年内可以领先于对手,占得先机。

        抱财网目前已在三线城市建立了7、8家线下机构,三年后,这个数字将达到200家。而这些线下机构,主要目的是获取优质的资产端。

        “这个扩张的过程,也是业务探索的过程。”王尔明表示,“不可否认这其中会出现风险。所以,我们把风险相对较低的传统的抵押类产品作为铺底业务,再针对三线城市的特点,推出商圈贷等产品。目前,每一笔三线城市的在线业务的最终风控还是由总部进行审核,虽然成本会高一些,但是对于我们了解三线的真实情况、积累经验更加重要。”

        追求“润物细无声”的风格

        从事过项目管理类工作的王尔明认为,企业的项目经理分为两种,一种每天像救火队员一样解决突发问题;另一种波澜不惊,却能掌控全局。这份从容源于充分的准备和认真的分析,而平平稳稳、润物细无声的感觉才是企业持续和长远发展的标准,“这是我们团队追求的风格,把战略做在现象发生之前”。

        “比如现在P2P行业面临的‘资产荒’问题,我们去年就研究了这个课题。‘得资产者得天下’,有发现、控制优质资产来源的能力,在是企业持续发展的保障。”王尔明表示,“我们比较早便展开了资产钱的布局,今年与上市公司合作,扎根三线城市,这一系列措施,都是平台得以平稳运营、扩张的保证”

        王尔明同时强调,平台越是资产荒,越是不能降低风控标准。“这是P2P企业需要恪守的底线,而胡乱的创新往往酝酿着风险。” 
     

      微信扫码注册即送2470元红包

     

        (来源:网贷平台315)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