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域特色传承文化瑰宝 成一方百姓精神源泉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5-11-25 14:10 编辑:中国商业电讯
    我国是一个拥有着56个民族的多民族国家,由于民族差异、地理差异以及文化差异,形成了各地区独具风格的地域特色,而又源远流长,这种浓郁的地方特点为老百姓所喜闻乐见,也成为当地最为值得传承的宝贵财富,它指引着该地区群众的精神生活,也由于这种特色催生了特色旅游业的发展,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地域特色应该是最有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久居现代都市的人们,他们远离大山深处那片肥沃的养育了一代又一代具有鲜明特色的子民的土地,无法体验到江南雨巷中长有被润湿了青苔的石阶上为何承载了那么多的传奇佳话,也很难理解黄土高坡上世世代代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汉子们骨子里为何有那样的毅力和坚韧,而当他们来到当地,真真正正脚踏实地的踩到了这片土地上,也许才能够感受一二,很多他乡人也会因此而愈发感受到这股地域特色气流的强大,深深的沉醉,流连于这里的一街一巷,一草一木。

        所谓一方水土孕育一方文化,一方文化又影响着一方风土,一方风土培养了一方百姓,传承就是这样得以延续,地域特色发出它原有的本真的光,熠熠生辉。地域特色就如当地对外界的窗口和品牌,对于地方招商引资、发展旅游也都有着一定的基础作用。地域特色之所以能够得以传承,是深深根植在当地人们心中的那份对自己民族文化、风俗习惯的坚持,以及对传统精神文明的信仰与热爱,即使时隔上百年上千年,遭遇了许多物是人非,经历了不少分分合合,也经受了那么多纷繁社会所带来的外来文化,众多思想、技术融汇与此,都不愿丢弃民族之魂,不愿忘却支撑民族走下来的不竭源泉。

        近年来国家经济发展飞速,尤其是2015年“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推出,更是推动了各传统行业借助互联网高新技术的“高枝”迅猛发展起来,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腾飞也成为经济的助推器,这些对于国家来说其重要性显而易见。而地域特色文化却是保留国家精神之魂的重要载体,其传承与发扬对于国家未来的长远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经济发展断不能以破坏地域特色为前提,反而要将国家经济投入到对地域特色的保留与传承上来,并且可以在不造成地域特色破坏性的基础上,利用地域特色发展特色旅游,发展地方经济,以更好的促进全国范围内对地域特色的保护与宣传。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甘肃热线业务联系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本网动态 | 网站地图

甘肃热线 业务QQ:2418533500 地方新闻网联盟 Copyright 2007-2013
www.gsdaily.cn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